>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59岁老汉10年救4位落水村民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村民们源源不断地赶到张志成家吊唁。

  村民郭志伟指认当年自己获救的地方。

  连续报道(2)

  老汉托着落水女漂流几十米后溺亡

  30日,本报报道了宝应县泾河镇59岁的张志成老汉,跳河救人不幸溺水身亡的感人事件。昨天上午,扬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会长冀仁贵,宝应县副县长、公安局长夏忠平等来到泾河镇泾河村伏兴组15号,对张志成家人进行慰问。记者看到,上百名村民自发来到英雄家中吊唁。尤其令人动容的是,获救的张秀兰大妈,为表达救命之恩,凑了8000元现金送到张家,被张志成家人婉言谢绝。而在吊唁现场,众多村民自发“报料”,争着讲述老张在此之前接连救起3位落水村民的往事。

  老张家属退还获救者送的“感恩钱”

  张志成今年59岁,生前是位普通农民,作为一名孤儿,从小生活困难,却没少受到乡邻们的照顾。长大后,张志成特别热心,乡亲们有什么困难,不用招呼,他就会赶到。熟悉他脾气的都知道,平时话不多的老张,对社会、对家乡、对身边的人,总是怀揣着一颗感恩的心。

  一束稻草,几幅挽联,老张家的正屋被装饰成了灵堂,村民们依次排队,有序进出。一旁张志成的老伴由于悲伤过度,已昏厥多次,此时正挂着吊瓶,由人搀扶着坐在板凳上。获救者张秀兰目前仍在医院接受治疗,家属透露,张秀兰现在意识还有些不清楚,但几次醒来都念叨张志成跳河救她的事情。

  当天上午吊唁,张秀兰的丈夫陈志洪执意要来感谢救命恩人,前些日子,他在回家途中摔成脚骨裂。“为了救咱们,老伴安全了,英雄却走了,说什么都要去看看恩人。”陈志洪一瘸一拐地走下病床,吊唁期间,靠儿子张国平一步一步背到了灵堂前。

  为表达救命恩情,张秀兰的家人凑了8000元现金,送到张志成的大儿子张名俊的手中。“父亲救人不是为了钱,他离开我们了,我们也不能拿这钱。”吊唁现场,张名俊忍着悲痛,将这笔钱退还给了张秀兰家人。

  过去被他救起的人从淮安赶来吊唁

  灵堂前,除了被救者张秀兰的家人前来吊唁外,还有三名被救当事人或其家人也赶到了张志成家中。原来,十年里,张秀兰是这位救人英雄救下的第四位村民。吊唁的人群在哭泣,感人的故事在流传,大家都在叹息,好人就这样走了。

  4位被救村民中,张和芹是唯一的女性。站在04年自己掉进河中的位置,她左手捂着嘴,目光直盯着水面。她回忆起,当时自己骑自行车载着母亲,刚上桥时,由于龙头没抓稳,一个急刹车,自己落入水中,是闻讯赶来的张志成跳入河中,将她抱上了岸。当时的女孩,如今已为人母。

  郭志伟是年龄最小的一位,获救那年仅17岁。在吊唁的人群中,他与未婚妻小李一起向恩人深深地三鞠躬,抬起头时,眼圈里已噙满泪水。06年春天,还在就读中学的郭志伟路过一座石桥时,不慎一脚踩空掉进河中,当时被他60多岁的奶奶王元兰看见了,王元兰刚准备下去救人,却被一旁的张志成拉住:“你一个女的,别去,我去救他!”刚说完,他便跳进河里,将孩子救起。现在,郭志伟已大学毕业参加工作,计划明年完婚。昨日下午,他风尘仆仆地从淮安赶了回来,“我也是刚听说这件事,当年要不是他救我,我就不会有今天,怎么说我也要回来见恩人最后一面。”

  07年夏天,刚学会开车的村民赵怀轩,在开着拖拉机转弯时,连车带人一起掉入河中。张志成发现后,赶忙从家中跑出来,衣服都没来得及脱,直接跳进水中,他一手托着赵怀轩,一手推着他后背向河岸边移,赵怀轩获救了,张志成却累得趴在岸边。29日事发当天,当赵怀轩从父亲那得知噩耗时,立即泣不成声。他说,是恩人给了自己第二次生命,大恩大德一辈子都忘不了。

  拟申报全国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张志成的行为,完全可以被称为宝应的英雄,这样的英雄,应当受到全社会的尊重。”扬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会长冀仁贵说,下一步,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计划将其事迹、资料进行收集整理,申报省级乃至全国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称号。

  宝应县副县长夏忠平说,得知这个消息时,自己感到既难过又感动,“难过的是这样一个好人离我们而去,感动的是一个平凡人能做出如此伟大的事情。”他表示,政府方面会尽一切可能,处理好英雄的后事,英雄家人生活上遇到困难,政府会予以最大的帮助。

  通讯员 严士明

  扬子晚报记者 陈 咏

  作者:严士明 陈咏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epaper.yzwb.net/html_t/2013-10/31/content_114045.htm?div=-1 report 2268 村民们源源不断地赶到张志成家吊唁。村民郭志伟指认当年自己获救的地方。连续报道(2)老汉托着落水女漂流几十米后溺亡30日,本报报道了宝应县泾河镇59岁的张志成老汉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老张10年救了4位落水村民 英雄家属昨退还“感恩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