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普京誓言对腐败零容忍 西方媒体:政治打压手段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俄罗斯必须创建一个杜绝腐败的社会氛围。”俄总统普京10月30日在克里姆林宫主持召开反腐委员会会议时严厉表示。这是俄反腐委员会2008年成立以来召开的第6次会议。自普京再度入主克里姆林宫后,他一直高举反腐大旗,重拳反腐,包括前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在内的一些高官被解职或被判刑。俄专家认为,俄罗斯正从“权力反腐”走向“制度反腐”。但也有不少人质疑普京打击腐败的决心。

  俄《观点报》30日称,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参加此次反腐会议的包括总统办公厅、宪法法院、最高法院、仲裁法院负责人及俄罗斯总检察长,联邦安全总局、内务部、司法部及其他部门的负责人等。会议对俄反腐政策的实施情况做出综合评价,并对有关官员和国有企业工作人员的收入和财产情况申报行动做出总结。

  普京主持反腐会议时表示,俄罗斯近期通过一系列反腐法案,明确规定官员必须申报自己的财产收入,后来扩大到国有企业领导人,同时禁止政府官员、议员及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在国外拥有账户和存款,国家的订购制度也有了改变。反腐领域由此取得一些进步,在世界银行公布的年度世界各国经商环境的报告中,俄从2011年的120位提升到今年的92位。腐败领域的犯罪从去年上半年的3.4万起降至今年同期的2.9万起,有692人因腐败被追究责任,但只有8%的受贿者被判监禁,绝大多数被处以罚款,但他们却找到各种监管上的漏洞,还不愿意支付罚款。这种情况是绝对不允许的。

  普京毫不留情地指出,如果国家机构的工作人员出现腐败者,其领导人也应受处罚。国家机构各级领导人都应当为自己的下属行为负责。普京还表示,俄某些领域的腐败问题仍十分严重,这些领域包括住房市场、评估消除灾难后果补偿标准、建筑业和各种设施维修行业等。对于有利可图的订单,他们通常向商人提出30%甚至50%的回扣要求。“我们必须创建一个杜绝腐败的社会氛围,形成一种对腐败毫不容忍的社会风气。必须加强国家和社会间可靠的反馈系统,提高反腐工作的效率,大幅降低社会的腐败程度”。

  针对普京的重拳反腐,多数俄罗斯人表示支持,甚至建议采取更强硬的措施并对违规者实施更严厉的惩罚,减少资本外逃。不过,也有俄罗斯人表示,普京反腐的初衷虽然好,实行起来却困难重重。导致民众信心不足的一个原因,在于俄当局在执行反腐各项法案时力度不够。分析称,俄罗斯从来不缺少各类反腐败法令,从限制官员的海外资产到控制官员子女海外留学,甚至连官员的婚姻都有相应的法律约束,但官员腐败还是没有杜绝。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公布的最新一项民调显示,80%的俄罗斯人认为俄罗斯是一个腐败程度较高的国家,其中地方权力机构是最腐败的领域。而“透明国际”公布的“2012年度全球腐败指数报告”中,俄罗斯的清廉指数排名位居第133位。俄国家杜马自由民主党议员伊戈尔·列别杰夫认为,如果对腐败分子采取更严厉的惩罚措施,甚至判处死刑,俄的腐败现象将大幅减少。他说:“现在治理腐败问题没有好的药方,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根除了腐败,这一问题永远也解决不了,但可以采取措施降低腐败程度。”而俄共成员叶夫根尼表示,在当前形势下,在俄罗斯真正反腐是不可能的,一些反腐措施只是走形式,例如前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存在严重的腐败问题,但一直没有受到法律惩罚。如果没有高层人士保护,他早就被送进监狱了。

  西方一些媒体也质疑普京反腐的真正动机。美国合众国际社称,普京的反腐努力被反对派视作“政治打压的手段”。10月28日,莫斯科市中心又爆发街头抗议。示威者表示,普京一方面重拳反腐,另一方面却打压或抓捕活跃在反腐一线的反对派人物,例如著名反腐网站负责人纳瓦利内等人。示威者要求俄政府停止以反腐为幌子打压异己的行为,并大赦政治犯。美国《纽约时报》认为,俄民众对普京的反腐言论将信将疑,而如何对待纳瓦利内等人,将是考验普京反腐真正意图的试金石。【环球时报记者 柳玉鹏 环球时报驻英国、加拿大特约记者 纪双城 陶短房】 (来源:环球时报)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3-10/4511207.html report 1763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俄罗斯必须创建一个杜绝腐败的社会氛围。”俄总统普京10月30日在克里姆林宫主持召开反腐委员会会议时严厉表示。这是俄反腐委员会2008年成立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普京誓言对腐败零容忍 西方媒体:政治打压手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