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控烟协会吁问责政府发文件摊派销售卷烟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王君平)继2009年颁发“红头文件”摊派销售卷烟,时隔四年,湖北公安县最近被媒体曝光再次以红头文件对卷烟销售指标进行摊派,县财政竟还拿出100万元作为推销经费,将公务员工资报酬与烟的销售数量挂钩,公然将公务员变成烟酒的推销员,有的村镇由于完不成指标甚至用财政拨款消化。对此,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呼吁,应对公安县政府负责人问责,以维护党和政府形象,传达正能量,挽回社会影响。

  中国控烟协会认为:公安县屡次颁发红头文件摊派卷烟事件,为所谓的一己之政绩千方百计扩大烟草消费,危害公民健康的行为,严重违背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有关减少烟草供应和宣传烟草危害的规定,违反了中纪委、财政部等几部委有关禁止用公款报销烟酒的规定,更违反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廉政的8项规定。

  中国控烟协会常务副会长许桂华表示,公安县再次颁发卷烟“红头文件”的背后,不仅仅是地方狭隘的发展观、片面的政绩观,而且是坚持执政为民还是执政为私的是非观的问题。公然肆无忌惮,不顾老百姓健康,推销摊派卷烟,危害公民健康,屡次上演全县各级公务员当推销员的闹剧,在国际上严重损害我国的大国形象。

  国家行政学院许正中教授认为:烟草销售本身是一种市场行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作为游戏规则的制定者和竞技场上的裁判员,政府不应该介入具体商品的销售市场行为,尤其是烟草这一危害公共健康的商品。这与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应当扮演的角色和承担的道德底线是背道而驰的。履约控烟本应是各级政府的责任,而在公安县政府却成了烟草消费的重要推手,严重影响了政府公信力。尽管当地政府已经发布了几点声明,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政府官员能否承担起行政责任,如果相关责任者不承担责任,此事还会再次发生。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研究员杨杰认为,利用政府的公权力,推销烟草制品,为烟草制品做广告,违反了《广告法》的有关规定。烟草是特殊商品,吸烟有害健康已得到科学证明,政府利用公权力明目张胆的推销烟草制品是一种非常不道德的行为,虽然获得了暂时的经济利益,但必将失去政府的公信力。公安县的四条整改措施对以政府红头文件的形式推销烟草制品的认识非常不深刻,只认识到了用政府的手段推销烟草制品是破坏正常的经济秩序,而忽略了烟草这种特殊有害商品,也严重违背了中国作为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缔约国所拥有的责任和义务。严重损害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他建议有关部门追究公安县主要领导的责任。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杨功焕教授说:公安县政府作为一个基层政府,竟然通过行政手段来推销烟草,不知道他们把老百姓的健康置于何处?《公约》在中国已经生效7年多,地方政府还在推销烟草,这与政府需要承担的控烟履约责任认识不足关系极大。

  首都医科大学教授崔晓波指出,强制性向农民摊派销售卷烟,犹如毒枭销售毒品害人,劫匪抢劫,必须对其责任人问责。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politics.people.com.cn/n/2013/1031/c1001-23388722.html report 1363 人民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王君平)继2009年颁发“红头文件”摊派销售卷烟,时隔四年,湖北公安县最近被媒体曝光再次以红头文件对卷烟销售指标进行摊派,县财政竟
(责任编辑:UN640) 原标题:中国控烟协会呼吁问责政府发红头文件摊派销售卷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