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盟成立20周年:很多人能说三四种语言(图)

来源:北京晨报
一名欧盟市民正在用粉笔绘出欧盟成员国地图。
  一名欧盟市民正在用粉笔绘出欧盟成员国地图。

  今天—11月1日是《欧洲联盟条约》(又称《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简称《马约》)生效20周年纪念日。它的生效不仅意味着欧盟的成立,还使该区域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也为其内部经济活动提供了充分活跃的条件。20年间,欧洲一体化不断向前发展。北京晨报(微博)记者采访了多位欧洲民众,听他们说说欧盟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

  “现在我们的孩子 能说三四种语言非常普遍”

  讲述人:克劳琛 国籍:德国 年龄:72 性别:男 职业:足球教练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结束了战乱与纷争,欧洲大陆进入了和平年代,欧盟带给我们一个新的开始。”72岁的德国足坛名宿克劳琛出生于二战期间,对于欧盟的成立以及20年来的发展,他感触良多,“这是一个令人欣喜的开始,我们遇到了一些问题,但我相信并期待未来。”

  欧盟的成立带来了新的机会,对于足球领域同样也是如此,“这些年欧洲足球有了非常大的进步。很多国家的联赛都越来越有序有竞争力,体育产业发展迅速,人员沟通顺畅,体育场经常爆满,”克劳琛说,“现在欧洲不仅有世界上最顶级的国家足球联赛,还有最受瞩目的欧冠联赛。欧足联成功运营,打造了豪门、超级明星云集的联赛,为欧足联、各个国家足协和俱乐部创造了大量的经济利益。”

  当然这中间也有存在问题的地方,克劳琛说,“波兹曼法案给了球员太大的权利,球员开始加速流动, 俱乐部也没有办法干涉,只能不断提高球员的薪水,这就导致了许多其他问题的衍生。”

  “欧盟的成立,带来很多友善的改变。有很多非常明显的例子,比如历史上德国和法国一直是对头,但欧盟成立以来,因为作为欧洲重要国家都担当着重要角色,彼此之间的关系比从前好了很多,大家理解协作共同前行。”克劳琛说,文化和态度上的亲和开放非常重要,“现在我们的孩子,除了会说德语,学校都有学习英语、法语、西班牙语等课程,能说三四种语言非常普遍。”

  对于欧盟自身,克劳琛认为同样存在这样的情况,“欧盟的成立,让很多生活的细节都便利了,欧盟也致力于为人们创造更好的生活。但同时,欧盟在不断吸纳新的成员加入,这也使得问题变得更加不可控。也许对于欧盟来说,应该更谨慎地选择不要盲目扩大,将量和质都掌握在可控制的范围内。让一些经济欠发达国家自己也承担起自己的职责,大国肩负发展方向的重任,会是对未来发展更好更有益的策略。”

  “如果你不打电话 我都不知道欧盟成立20年”

  讲述人:迪克·斯普林格 国籍:荷兰 年龄:50 性别:男 职业:媒体人

  “我打开随身带着的盒子,里面有各种不同国家的钱币,每晚都要整理一下,因为一天就可能要用好几种,这是当时的习惯。”这是20年前,迪克出门采访时,每天要做的事情,欧盟的成立对他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决定,“对我个人来说,这是个不错的决定。”

  20年前,迪克是一名记者,出差、旅行、采访,是他生活中最经常要做的事情,“到欧洲各国出差,是最最经常的事情。而每次都要换各种不同国家的钱,申请签证,做很多繁琐的工作。我会带一个盒子,分门别类带上各种钱,因为有时候一天就要用几种,不整理经常会搞混乱。”电话中,迪克笑着说,“欧盟的成立,让我这些‘麻烦事儿’烟消云散了,一张欧元、一本护照,让生活变得便捷而有序。”

  所以虽然回忆20年前的具体细节有些费劲,但还是清晰的,迪克说,“我非常开心,我并不知道别人是怎样的,但我切身感受到了这种好的变化。我很难想象,如果当初没有成立欧盟,生活会是怎样一种状态。”

  “对于荷兰人来说,欧盟是一个生活中无处不在、但又不会特别想起的事。”昨天迪克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说,“就好像如果不是你今天打电话给我,我都不知道明天已经是欧盟成立20年了。荷兰是一个地理面积和人口都非常小的国家,客观说在欧盟中,还是德国、法国和英国等大国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但不可否认的是,欧盟发展20年,生活上积极的变化非常明显,“欧盟的成立,对于贸易、进出口来说,无疑是更具有优势的。荷兰不是一个大国,但同样享受到了很多好处,而且对于所有成员国来说,这种好处是共通的。”

  对于人们担心的欧元区经济问题,迪克也很轻松,“其实在荷兰,人们并没有明显意识到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所有的事情都会遇到问题,这很正常。只要一切在向积极的方向前行,相信就会有更好的未来。”

  “遭遇严重经济问题 不信任欧盟情绪产生”

  讲述人:若奥·弗雷特斯 国籍:葡萄牙 年龄:50 性别:男 职业:律师

  “20年前,提起欧盟人们心中有着巨大的希望;而20年后的今天,南欧遭遇了非常严重的经济问题。”对比20年前雀跃的心情,若奥说,“很难说欧盟是一个最好的决定和选择,但一切不能重来,而未来,也许我们需要改变。”

  “20年前,当听说要成立欧盟,那种怀着巨大期待和渴望的心情至今记得非常清楚。身边的人都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因为这意味着欧洲国家之间将没有国界,大家联合在一起,会变得更为强大,无论是经济上、社会和谐度上和文化发展方面。”若奥说,“那种感觉,就好像是觉得整个欧洲将以一个强有力大国的形象出现一样。而对于一些小国来说,这也是一个很好的能成长的机会。”

  “这种没有边界的状况带来了很多明显的生意和旅行上的好处,人们更接近、通讯更方便,欧洲赞助商可以赞助很多国家,但随之而来,硬币的另外一面也让人非常困扰。”若奥说,“没有什么是只有好的一面的,而不好的那一面是,很多经济并不是那么发达的国家,对于欧盟愈发依赖。要遵守欧盟的法则,不得不改变很多东西,甚至有些触及到我们的传统,以前的生活方式。要知道,我们确实需要平等,但也要尊重彼此不同的文化。”

  20年后的今天,欧洲南部国家遭遇了非常严重的经济问题,若奥感触很深,“现在很多小的国家、经济不发达的国家,都陷入了很严重的债务危机,金融债务问题十分困扰,同时也有贪污腐败问题,这也导致一种对于欧盟并不那么信任情绪的产生。”

  面对这样的经济状况,若奥说,“不得不说,南部的欧洲国家面临着比较严重的问题,而那些富裕的国家确实很好,也掌控着全局。”在这样的背景下,若奥说,“也许这样的方式和体系并不是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最好的,也许一个在经济和政治上联邦性质的联合会更有利。”

  “为什么不退出欧盟 好好发展自己的经济”

  讲述人: 乔纳丹·奥德朗 国籍:法国 年龄:29 性别:男 职业:市场项目经理

  “20年前,我还是个9岁的孩子,当时,我家人和我都觉得,欧盟是一件很棒的事情。”乔纳丹在电话中说,“因为欧盟将会是一个非常强大的经济实体,开放边界,生活便捷,我们也都非常期待能够创造一个了不起的欧洲,一个欧洲的统一形象是长久以来的期盼,而欧盟将这个愿望变成了现实。”

  不过,随着发展,欧盟遇到了很多问题,乔纳丹认为,对于有着比较强大经济实体的国家来说,肩负了非常大的负担和沉重的问题。“我为我们的文化、经济和国家感到自豪,但欧盟应该是一个崭新的、有能力、富有革新精神的形象,而我们却展现出,永远都是经济较发达国家在向小国伸出援手,并没有新的改变和成长。”

  欧盟成员国现在还在不断增长中,但显而易见的问题是,现在所有国家怀着自己各自的算盘,而并不像以前一样抱有同样的信念。乔纳丹说,“其实暗地里,有些国家也许希望能够离开欧盟,但由于加入欧盟带来的巨大便利和利益而留了下来。也有些人希望能够回到以前欧洲的样子,但他们也并不清楚这可能带来怎样的后果。不过我认为,现在确实是欧盟遇到比较大问题的一个阶段,因为人们有着不同的想法,而经济发展确实不如预期的好。所以‘为什么不退出欧盟,来好好发展我们自己的经济’的想法,确实存在在许多人脑海中。”

  观察

  中欧关系:

  经济合作还需要政治互信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中欧关系20年的发展以经贸合作为主。20年来,欧盟发展到28个成员国,市场在扩大,同时中国也看到了欧洲的先进技术,中欧之间相互吸引,欧盟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

  2012年,欧盟继续保持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贸易关系越走越近,贸易摩擦接踵而来,中欧之间没有硝烟的贸易战不断见诸报端。太阳能、移动通信产品、瓷器、陶器和钢管等贸易摩擦不断上演,中欧光伏产品争端依然在持续发酵。

  冯仲平指出,欧债危机后,欧盟保护主义情绪上升,意味着要对中国搞一些反倾销、反补贴,同时希望中国市场对他们更开放。有些问题可以通过危机管理解决,但有些问题还是利益的博弈。“欧洲和美国是盟国,但他们之间的贸易战不比中欧少。贸易关系太好了,必然会产生摩擦,而摩擦产生后要解决问题,不能因小失大。”

  经济合作在摩擦中深化的同时,政治互信的发展却成为中欧关系的“短腿”。 “由于欧洲对华态度中意识形态因素很重,比如过去20年里,欧洲政要时常会见达赖喇嘛事件,对中欧关系造成损害。”

  冯仲平认为,今后中欧在巩固贸易合作的同时,政治互信和人文交流需进一步扎实发展。

  欧美关系:

  同盟松散化趋势不可避免

  无论从意识形态上,还是在国际事务上,欧盟国家往往都会和美国坚定地站在一起,“必须站在一起”也成为欧盟主席和美国总统在很多关键时刻喊出的口号。而这种同盟关系并不是牢不可摧,而是日益松散。

  “同与中国的相互吸引关系不同,20年来,欧盟和美国一直是带着相互贸易的心理审视对方。”冯仲平指出,冷战期间欧美是盟国,美国希望欧洲强大来共同对抗苏联。冷战后没有了共同敌人,同盟关系自然走向松散。

  既然是盟国,就存在盟主的问题,谁是老大?美国一直是盟主,不希望伙伴出问题,因为美国要帮着解决,当然最担心的问题是小伙伴搞独立。

  “20年欧盟发展过程中,特别是欧元的诞生是美国不希望看到的,这为美元增加了直接的对手。”冯仲平说。与此同时,欧洲希望独立,但安全方面要依赖美国,也是一种矛盾心理。

  冯仲平认为,20年来欧美同盟关系的松散化趋势不可避免,未来也还会持续,但军事同盟还会依然保持。

  欧盟内部:

  英国是否留在欧盟成看点

  “欧盟一体化还会继续向前走,深入发展,这是一条主线。”冯仲平分析指出,20年来,欧盟一体化深度在量和质上都在提升。但欧盟内部矛盾不少,欧债危机后内部关系更加紧张,最突出的是法德“双发动机”的关系。

  冯仲平指出,没有法国就没有这20年的欧盟,但是法德关系出现微妙变化。过去法国政治强,德国经济强。欧债危机后,德国力量全面上升,现在看欧洲就是看德国,它的想法和态度主导欧盟。“法国心理失衡,今后对欧盟下一个20年发展是麻烦事。”

  在欧盟的发展中,英国的去留争议成为不得不提的一件事。2013年1月,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伦敦发表演讲时正式提出,如果保守党能够赢得2015年大选,则将与欧盟进行谈判,希望就英国与欧盟的关系达成“新安排”,并在2017年底之前就英国是否退出欧盟举行全民公投。

  “欧盟要保持影响力,英国必不可缺。”冯仲平认为,卡梅伦并不是真正想退出欧盟,一方面通过此举威胁其他国家来得到更多好处,另一方面在国内赢得政党支持。但全民公投的结果很可能失控,一旦英国真正退出欧盟,就不是卡梅伦想看到的结果。

  冯仲平认为,英国人骨子里的岛国情结对欧洲没有那么深的身份认同感,对欧洲若即若离,反而和美国这位“表兄”感觉更亲近,“英国是否能留在欧盟是今后欧盟发展的看点。”

  另外,金融危机后,欧盟内部的南北关系也趋于紧张,“希腊、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等南欧国家受到较大冲击,现在忍气吞声,需要受到德国、奥地利、瑞典等北欧国家援助。”冯仲平指出,重新团结也是欧盟未来20年的考验,如果不团结,欧盟就没有希望。

  欧盟概况

  成员:德国 荷兰 比利时 卢森堡 法国 意大利 丹麦 英国 爱尔兰 希腊 西班牙 葡萄牙 瑞典 芬兰 奥地利 塞浦路斯 爱沙尼亚 拉脱维亚 立陶宛 波兰 捷克 斯洛伐克 匈牙利 马耳他 斯洛文尼亚 罗马尼亚 保加利亚 克罗地亚

  盟歌:《欢乐颂》

  盟旗:蓝底12颗黄星旗

  铭言:多元一体

  面积:432万平方公里

  人口:5亿

  总部: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

  欧盟20年大事记

  1993年11月1日,《马约》正式生效。1991年12月11日欧洲共同体领导人在荷兰城市马斯特里赫特通过的这一条约的宗旨是建立欧洲经济货币联盟和欧洲政治联盟。

  1999年1月1日,欧元正式启动,并进入国际金融市场。

  2002年1月1日,欧元纸币和硬币正式投入流通。

  2004年5月1日,马耳他、塞浦路斯、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10个国家正式成为欧盟成员国,这是欧盟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东扩,其成员国增至25个。

  2004年10月29日,欧盟领导人在罗马签署了《欧盟宪法条约》。这一欧盟首部宪法条约旨在保证欧盟的有效运作以及欧洲一体化进程的顺利发展。但2005年法国和荷兰在全民公投中否决了这一条约,欧盟陷入“制宪危机”。

  2004年11月,欧盟国防部长会议正式决定,欧盟将组建13个能部署到世界上任何热点地区的快速反应战斗小分队。

  2007年10月19日,欧盟领导人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通过了修改后的宪法条约,即《里斯本条约》(简称《里约》)。

  2009年12月1日,《里约》正式生效,比利时人范龙佩当选首任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并新设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一职。至此,欧盟正式取代并继承欧共体,具备法律人格。

  2009年10月20日,希腊政府宣布当年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超过12%,远高于欧盟允许的3%上限。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率先在希腊爆发。债务危机波及爱尔兰、葡萄牙等多个欧洲国家,欧洲领导人采取救助措施避免了欧元崩溃的最坏结局,但其主张实施的紧缩政策也引起债务国民众反弹。

  2013年7月1日,克罗地亚正式加入欧盟。至此,欧盟成为一个拥有28个成员国、人口超过5亿的大型区域一体化组织。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124.207.5.180/szb/html/2013-11/01/content_254260.htm report 6856 一名欧盟市民正在用粉笔绘出欧盟成员国地图。今天—11月1日是《欧洲联盟条约》(又称《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简称《马约》)生效20周年纪念日。它的生效不仅意味着欧盟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欧盟20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