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掘出3只8000年前骨笛 丹顶鹤尺骨材料(图)

来源:人民网
这是近日出土的用丹顶鹤尺骨制成的五孔骨笛。新华社发
三支8000年前的骨笛重见天日
这是近日出土的用丹顶鹤尺骨制成的五孔骨笛。新华社发
这位墓主人非正常死亡。新华社发
这位墓主人非正常死亡。新华社发
3支用丹顶鹤尺骨制成的骨笛。新华社发
3支用丹顶鹤尺骨制成的骨笛。新华社发

  最长的一支两孔骨笛有20多厘米长

  另一位墓主人非正常死亡,2支骨箭刺于体内

  看河南地图,舞阳位于地图的中心。

  这个面积777平方公里的小县,1987年开始,因为从它所在的北舞渡镇贾湖村发掘出的骨笛而蜚声海内外。

  近日,为建设贾湖考古遗址公园和遗址博物馆,考古工作者进行第八次考古发掘,再次发现了8000年前的骨笛。这次发现的3支用丹顶鹤尺骨制成的骨笛,和它的墓主人一起重见天日。

  今日起,来自多个国家的文物专家齐集舞阳,举行纪念贾湖遗址文化国际研讨会。

  郑州晚报首席记者 徐富盈 实习生 赵龙翱 通讯员 赵明奇

  已经发现“7孔骨笛”是世上最早的7声音阶乐器

  贾湖遗址位于贾湖村东侧,1961年,县文化馆文物专干朱帜下放贾湖村劳动,在土井和薯窖断壁上首次发现了这个遗址。

  1983年~1987年,省文物研究所进行6次发掘,发掘面积2600多平方米,发现房基30多座,灰坑300多个,首次发现7孔骨笛。

  2001年4月~6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中国科技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和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合作,对贾湖遗址进行了第七次发掘。这次发掘面积300多平方米,发现大量炭化水稻稻粒、豆粒等植物种子,动物骨骼。少数墓中随葬有成组龟甲,个别龟甲上有契刻符号等。

  6次考古发现的骨笛,系用鹤类尺骨钻孔制成,多为7孔,有的先刻好等分记号,再钻孔。最知名的“7孔骨笛”全长23.1厘米,在第六孔与第七孔之间又钻小孔,制作精致,保存完好。经测音,能发出6声或7声音阶。经碳14测定,距今7600~8600年,属裴李岗文化聚落遗址,是中国最早的乐器,在中国音乐史上有重要地位,也是世上最早的7声音阶乐器。

  第八次发掘,再次发现5孔骨笛

  为建设贾湖考古遗址公园和遗址博物馆,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国科技大学第八次发掘遗址,考古发掘工作于9月27日启动。

  经过考古专家和考古队员近一个月的努力,280平方米的探方中,已露出多处房基、灰坑、墓葬等遗迹。出土大量的陶片、石块、兽骨等遗物。在一个墓穴中,考古人员发现有石斧两把,骨箭、骨锥、骨镖10余支,骨笛3支,一个保存完整、制作精美的双耳红陶壶。

  在另一个墓葬中,发现有2支骨箭刺于墓主人体内,一支箭刺入心脏之下、脊椎之中,使脊椎分离较大,另一支从后背刺入、横穿于脊椎与心脏之间,据推测,这位被箭射入身体内的墓主人,可能为非正常死亡,墓主人可能是在部落战争中被敌所伤身亡。从他头部附近随葬有陶壶的情况看,他死后得到了正常的埋葬。在之前发掘中,带着箭体而葬的墓主人较为罕见。

  考古专家还介绍,这次发掘发现众多随葬品,为研究远古社会发展及葬礼葬仪提供了实物。

  最重要的是新出土的3支骨笛,有一支是5孔的,保存完整。最长的一支长20多厘米,为两孔骨笛,虽然已断为三节,但依然可以清晰地看到通体刻画着细如发丝的菱形纹饰,十分精美。3支用鹤尺骨制成的骨笛,和它的墓主人一起重见天日,再次表明8000多年前中国淮河流域的先民们已经能够演奏优美的音乐。

  至此,在中国新石器时代前期重要遗址—舞阳贾湖遗址中出土的骨笛已有30多支,有5孔、6孔、7孔、8孔之分,具备5声、6声和7声音阶。

  研究表明,贾湖骨笛是世界上最早的7声音阶乐器,把人类音乐史推进到8000多年前。

  专家声音

  贾湖文化的创造者

  是优秀的音乐家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物馆馆长张居中:贾湖文化的创造者不仅是优秀的猎人、渔夫和工匠,中国最早的农民,而且还是优秀的音乐家。贾湖文化的发现,再现了淮河上游八九千年前的辉煌,与同时期西亚两河流域的远古文化相映生辉,是当时东亚地区的一个缩形,为研究当时社会的经济、技术、文化和社会发展状况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

  上图是河南博物院的镇院之宝—骨笛

  钩沉

  贾湖骨笛 河南博物院“九大镇院之宝”之一

  1984年~2001年,30多支截取仙鹤(丹顶鹤)尺骨(翅骨)制成的骨笛,相继在河南舞阳贾湖遗址破土而出—而贾湖遗址,却是距今7800年~9000年的、华夏族先民聚居的史前聚落遗址!

  贾湖骨笛横空出世,无疑为我们研究中国音乐与乐器发展史,提供了弥足珍贵的实物资料。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仙鹤是沟通阴阳两界的使者,仙鹤是凡人羽化升仙的坐骑—贾湖先民以仙鹤尺骨创制骨笛神器,说到底,奠定的是中国文化的原初之基。

  河南博物院收藏的这支贾湖骨笛,器形完整,且因石化而晶莹亮洁,近乎可与美玉争辉—在目前发现的30多支贾湖骨笛中,这一遗世精品可遇难求,堪为“中华第一笛”代表作品。

  在挤掉裴李岗遗址出土的石磨盘、石磨棒,大河村遗址出土的彩陶双连壶后,这支贾湖骨笛挺进河南博物院建院八十周年“九大镇院之宝”的行列,成为史前古物序列中唯一一件入选河南博物院“九大镇院之宝”的神器。(贾湖骨笛的更多故事,请登录河南博物院官网了解)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sd.people.com.cn/n/2013/1031/c356084-19816783.html report 3612 这是近日出土的用丹顶鹤尺骨制成的五孔骨笛。新华社发这位墓主人非正常死亡。新华社发3支用丹顶鹤尺骨制成的骨笛。新华社发最长的一支两孔骨笛有20多厘米长另一位墓主人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三支8000年前的骨笛重见天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