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聚焦朝鲜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朝鲜宣传海报从充满斗争火药味转为民生

来源:中国江苏网

  宣传画收藏了“朝鲜”

  早些年的朝鲜宣传海报都离不开战争、火炮、核弹,充满斗争火药味,近年的宣传海报已明显转为民生。

  撰稿|江迅

  朝鲜总是让人充满好奇。36幅朝鲜政治宣传画展览,被取名“铁幕”背后的艺术,今年10月在香港太古坊林肯大厦展出17天,给喜欢探秘的香港人不少意外惊喜。

  办展不容易

  这些手绘宣传海报,是香港人Eric Wong搜集收藏的。为了今后仍能顺利入境朝鲜,他不希望媒体公开披露他的中文名字。这些政治宣传画给了香港人惊喜。不过,Eric说,有那么多香港人来看展览,却是他的“惊喜”,让他颇感意外。韩国、日本以及台湾、香港地区的媒体纷纷来采访,每天有一队队学生,在老师带领下来到展览场地,用手机拍摄,用笔记录。

  由于“朝鲜”的特殊含义,要在香港办这样的展览,确实不容易。许多人有误解,把朝鲜宣传画展误解为宣传朝鲜画展。Eric要租用场地,需要一遍一遍解释,他经常遇到的情况是,有机构人士一听到“朝鲜”、“宣传”字眼,便挂断电话。

  Eric Wong中学时期便远赴加拿大温哥华读书,主修经济学的他毕业后返回香港工作,现任职广告导演,对艺术兴趣浓厚。机缘巧合下,他接触到朝鲜手绘宣传海报,发现海报的信息简单,设计特别,蕴藏丰富历史价值,继而开展他的收藏之旅。5年前他开始收集朝鲜手绘宣传海报及画作,此次展出的宣传画系列就是从他200多张藏品中挑选的。作为收藏家,他以旅游者身份三次赴朝,与当地画家及大学生交流,了解他们文化和艺术的发展。

  Eric Wong接受笔者采访时说,宣传海报是朝鲜社会的一大特色。它是一种艺术,却渗透在政治、军事、社会、文化,乃至每一个家庭,充斥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在外人印象中,这些宣传海报都是跟打倒美帝或军事有关,其实更多的宣传画透露的是朝鲜人的生活信息。

  展现国家性格

  展览分五个专题。第一专题:我们是最纯洁的。海报标题有“我们是优雅的民族”:荡秋千是朝鲜传统的民间游戏,朝鲜人民透过荡秋千来探索外面的世界。海报借着推广这个传统游戏以宣扬国家的历史和文化,让人民感受高丽文化和血统最纯净的一面。“阿里郎—欢迎来到平壤”:每年4至9月举行的朝鲜民族表演“阿里郎”,为赴朝游客必看的节目,演出展示了朝鲜传统文化及民族优秀纯洁的一面。

  第二专题:我们构建人民乌托邦。海报标题有:“发展更高更快,朝鲜走向世界”。海报显示朝鲜大力发展“计算机数码控制机床”(CNC)技术。朝鲜人相信这技术有利国家发展,助国家踏上迈向国际化之路。而朝鲜政权也藉此宣扬他们正在为人民建设一个乌托邦。“以建设光复大街、统一大街的那种气魄大胆建设吧”,海报展示朝鲜政府对国内建设的决心,图中工人站立的位置是朝鲜人民最引以为傲的重心建设,光复大街、万寿台大街、统一大街,显示朝鲜政府的努力目标。Eric指着一幅幅宣传画说:“这些海报都与社会建设有关,种稻米,养兔子,上世纪90年代当局鼓励人们养兔子,朝鲜是兔肉出口大国,政府还特别提供给部队军人食用。Eric说,朝鲜炼钢厂用计算机控制生产,这是一幅推广CNC技术的海报,多年来政府提倡CNC技术,这种新科技革新会令朝鲜发展迅速,朝鲜的小孩都会唱CNC技术之歌。”

  第三专题:我们奉行先军政策。标题有:“美帝正对朝鲜虎视眈眈”。朝鲜认为导弹可保卫国土,对抗敌国,甚至对外动武。故朝鲜以先军政治为第一理念,一切皆以军队为优先,积极发展导弹技术以减低外敌威胁。“誓死保护,不惜决一死战”的口号更显示出朝鲜坚决保护国土的决心。“要以先军革命领导,实现空前胜利”,先军政治的推行使军人获得尊重,优先享用国家资源。海报中,红色的背景,左下方的朝鲜海、陆、空三军,以及中心的军徽皆显示出朝鲜军人的重要地位。朝鲜相信先军政治能够保护国土及击退外敌,为人民带来安稳的生活。

  第四专题:我们已做好反击的决心。标题有“好战者们所走的路”,于海报上背着飞弹的军人为朝鲜画家笔下的美国士兵。地上三组足迹(纳粹标志、日军木屐、骷髅头US),喻示纳粹党和日本已步入坟墓,美国正步其后尘。图中之木屐印也是一个等号,讽刺美帝国主义与德国纳粹主义无异。“报复敌军,毫不留情”,海报中朝鲜军人的面部表情及紧握拳头的动作均突显出朝鲜政府对抗外敌的坚定决心。决心对敌人作出毫不留情的惩罚。而闪光则代表导弹爆发,打倒华盛顿国会大厦的图像更证明国家有能力击退外敌,有能力在敌军国土上开战。

  Eric说,海报上,朝鲜军人个个英俊而刚毅,以红色为主,热血而有力,和谐而团结。敌军都是鹰钩鼻,灰黑色背影,烂衣服,手上长毛,瘦弱而潦倒。反美的宣传海报,画面上如果只有一个敌人,那就是美军;如果两个,那就是美军加日军;如果是三个,另一个就是韩国。这在他们作品里似乎是“规律”。

  第五专题:我们将统一朝鲜半岛。有标题:“消灭逆贼叛党”,海报中的三人(韩国人民、朝鲜人民及海外的韩国人)正齐心协力对抗脚下的美国士兵。海报表现出政府呼吁三方团结,赶走入侵者,携手统一朝鲜半岛的目标。“朝鲜半岛的和平与安全”,海报以和平鸽覆盖整个朝鲜半岛,用蓝白及暖色调表达平静温和的感觉;同时于海报右方画上枪枝和导弹,表达朝鲜软硬兼施,统一朝鲜半岛的决心。

  内容转向民生

  Eric Wong喜欢收藏,最初收藏手表,而后收藏艺术品。朝鲜的宣传画是他在美国朋友家看到的,当时一看,内心震撼,那颜色、构图、画工都留下深刻印象,表达的信息明了而直接,不懂朝鲜文字,也都能大致看懂。他说:“当时我就希望朋友能卖给我,那朋友说很难找到这些朝鲜画,不能卖,最后让了一幅给我,后来朋友们知道我喜欢收藏这些朝鲜宣传画,于是陆续给我收藏。三年前,我觉得与其等朋友带回来,不如我自己走进去,于是我去新义州,去平壤,请他们帮我找货源,就这样有了200多张。”

  Eric说:“这些手绘海报都是官方画社制作的,并非随处可购买,由于是手绘,数量极其有限,都需熟人介绍联络。卖家往往会捆绑式销售,一二十幅一起卖,每次都不知道买下的这些宣传画究竟画的是什么。我去画家那儿看过,竟然是批量生产,像工厂流水作业,一个人专画某一部分。如今,手绘的越来越少了,大多是印刷品。”据悉,在平壤这样的宣传画要卖七八百元人民币一幅。

  Eric曾经向卖家提出购买金日成父子三代领袖肖像的宣传海报,被对方明确回复回绝。

  Eric说,早些年的朝鲜宣传海报都离不开战争、火炮、核弹,充满斗争火药味,近年的宣传海报,已明显转为民生,包括传统礼仪风貌和生产跃进和高新科技的描写。

  原标题:朝鲜宣传海报从充满斗争火药味转为民生内容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江苏网 https://cul.jschina.com.cn/system/2013/11/01/019128926.shtml report 3080 宣传画收藏了“朝鲜”早些年的朝鲜宣传海报都离不开战争、火炮、核弹,充满斗争火药味,近年的宣传海报已明显转为民生。撰稿|江迅朝鲜总是让人充满好奇。36幅朝鲜政治宣
(责任编辑:UN640) 原标题:朝鲜宣传海报从充满斗争火药味转为民生内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