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会 > 外交部新闻发布会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交部就参与叙利亚化学武器销毁等答问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3年11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华春莹首先发布消息:

  应国家副主席李源潮邀请,巴西联邦共和国副总统特梅尔将于11月4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将与特梅尔副总统共同主持召开中国—巴西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特梅尔副总统还将出席在澳门举行的中国—葡语国家经贸合作论坛成立十周年暨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

  应外交部长王毅邀请,塞拉利昂共和国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部长卡马拉将于11月4日至7日对中国进行访问


  问:31日,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向上合组织反恐执委会通报了“10·28”恐怖袭击事件。中方是否将加大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力度?

  答:北京市公安局已经公布“10·28”事件初步调查结果。警方初步认定,这是一起经过严密策划,有组织、有预谋的暴力恐怖袭击案件。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中。我想指出,“东伊运”恐怖组织是联合国安理会认定的恐怖组织。该组织人员盘踞在南亚、中亚和西亚等地区,与多个国际恐怖极端组织勾联,多年来不断通过各种方式在中国境内传播暴力恐怖思想,煽动、策划和实施恐怖活动,是中国最直接和最现实的安全威胁,也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安全构成了危害。

  恐怖主义是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公敌。上海合作组织始终把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分裂主义“三股势力”作为优先的合作方向。成员国在完善法律基础、建立合作机制、开展务实合作和国际交往等领域取得显著成果。

  日前发生的“10·28”恐怖袭击事件说明,恐怖主义势力仍在千方百计地干扰和破坏成员国的稳定和发展。中方将与各方一道,进一步加大打击“三股势力”力度,维护本地区安全和稳定。

  问:据报道,禁化武组织31日称,叙利亚已销毁所有公布的化武生产和组装设施,专家组已对23个化武场所中的21个完成勘察工作。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根据禁化武组织执理会销毁叙利亚化武相关决定,禁化武组织总干事向34次特别执理会提交报告。有关报告反映了叙利亚政府为执行决定做出的努力,全面介绍禁化武组织技秘处在叙开展的核查等行动。中方对目前阶段有关决定执行情况感到满意,赞赏各方为推动上述工作取得进展所做的努力。

  下一步,禁化武组织执理会将在审议总干事报告基础上,讨论确定下一阶段详细销毁计划。我们期待各方继续展示建设性姿态,尽早制订切实可行计划。中方愿与各方一道,推动销毁叙化武相关决定得到全面、有效落实,为政治解决叙问题做出贡献。

  问:据报道,美国国安局通过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在中国进行监听活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要求澳方就此作出澄清。我们要求外国驻华机构和人员遵守《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等国际条约,不从事与其职务和身份不符的活动。

  澳大利亚新一届政府领导人表示,重视发展对华关系,视中国发展为重要机遇。希望澳方以实际行动落实中澳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夯实中澳战略伙伴关系的互信基础。


  问:据了解,中国已经派出了有关专家参与叙利亚化学武器的销毁工作,请介绍具体情况。

  答:中方一直支持禁化武组织在叙化武销毁核查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并愿为此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10月初,我们向禁化武组织提供了10位专家备选名单,可根据禁化武组织需要,参与叙利亚化武销毁核查工作。

  日前,禁化武组织通报,将聘用4位中国专家,参与赴叙核查任务。根据禁化武组织安排,有关专家将于近期赴荷兰海牙接受集训。中方将继续积极支持和参与销毁核查叙利亚化武的有关工作。

  问:据《日本经济新闻》10月25日报道,美国防相关人士24日透露,美日两国已制定了应对冲绳及钓鱼岛“有事”时的共同防卫计划,其中明确了日本自卫队与美军在应对“有事”时的具体作战行动,包括美军如何参与“夺回”钓鱼岛的计划。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美方已向中方作出澄清,表示日方有关报道不符合事实。详情你可以向美方作进一步了解。

  如果没有其他问题,我还有一则消息。11月2日,外交部第五届“大爱无国界”国际义卖将在北京市朝阳公园举行,主题是“水-生命之源,为云南贫困山区捐建水窖”。欢迎社会各界朋友前往现场参加义卖活动,为支持云南贫困山区发展献爱心。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政府网 https://www.gov.cn/gzdt/2013-11/01/content_2519800.htm report 2189 2013年11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华春莹首先发布消息:应国家副主席李源潮邀请,巴西联邦共和国副总统特梅尔将于11月4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正
(责任编辑:UN640) 原标题:外交部发言人就我参与叙利亚化学武器销毁等答问(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