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死刑保证书”案二审维持原判 国家赔偿将启动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孙思娅)昨天下午,河南平顶山中院就“死刑保证书”案二审宣判,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在“死刑保证书”案一审判决被告人李怀亮无罪后,被害人家属杜玉花、郭松章一直请求检方提起抗诉。同时,他们向河南省高级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上诉,要求法院判李怀亮死刑,并附带民事赔偿15万余元。最终,平顶山市检察院不予抗诉,此案的刑事判决部分生效。

  此案7月24日二审开庭后,法院于昨日做出判决。

  根据判决书,杜玉花、郭松章提出,检方指控李怀亮故意杀人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李怀亮曾做过多次有罪供述,其供述的时间、地点、动机和过程与勘验笔录、刑事技术鉴定意见一致,其翻供理由不能成立。同时,有多名证人证实李怀亮有作案时间,同监室人员也证实曾听其说过杀人之事。因此,杜、郭认为,案件已经形成完整证据链,原审宣告无罪的判决错误。

  对此,李怀亮的律师北京泽永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永杰表示,检方指控证据不足,现场未发现证明李怀亮犯罪的痕迹和物证。除了李怀亮的有罪供述外,其他证据均不能证明其作案。因此,只有口供不能定案,检方指控不能排除合理怀疑。

  法院经过审理认为,现有证据可以认定被害者被杀的事实,但认定李怀亮作案的证据不足。原因是,李怀亮口供不稳定,对于主要情节的供述不一致,而且其有罪供述与证人证言、现场勘验笔录、鉴定意见等证据也不一致。虽然有同监室人员证实曾听其说过杀人,但也有另外监室人员证实李怀亮曾称自己是冤枉的。另外,公安机关的现场勘验笔录及鉴定意见也不能认定李怀亮犯罪。

  对于民事赔偿部分,法院指出,现有证据不能证明李怀亮杀死被害人,因此一审判处李怀亮不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并无不当。

  最终,法院认为,原审判决的刑事部分并无不当,民事部分适用法律正确,审判程序合法,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相关

  国家赔偿将马上启动

  今年4月无罪获释后,6月3日,李怀亮向平顶山中院提交国家赔偿申请书,索赔379.67万元。按照法律规定,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3个月内做出决定。但李怀亮告诉记者,目前法院尚未就此与其联系。

  昨天,记者联系平顶山中院国家赔偿办主任许道印,他说,此案的国家赔偿经过了一次延期。《国家赔偿法》规定,“属于疑难、复杂、重大案件的,经本院院长批准,可以延长3个月”,所以这一延期是符合法律规定的。他表示,因为此前案件的民事部分还在二审程序中,所以其答复李怀亮的姐姐李爱梅等人称,待二审判决出来后,将启动国家赔偿程序。许道印告诉记者,现在二审维持原判,他们马上会做出国家赔偿,“很快”。

  2001年,河南叶县湾李村村民李怀亮因为涉嫌一起故意杀人案,被检察机关批捕。此后,此案历经3次一审判决,但判决都因为“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被上级法院驳回重审。2004年,平顶山中院在证据不足、争议较大的情况下,为了避免被害人家属上访,与家属约定尽量判李怀亮死刑。

  2013年4月25日,平顶山中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事实不能成立为由,判决李怀亮无罪,被关押了12年的李怀亮当庭释放。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11/02/content_36701.htm report 1526 京华时报讯(记者孙思娅)昨天下午,河南平顶山中院就“死刑保证书”案二审宣判,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在“死刑保证书”案一审判决被告人李怀亮无罪后,被害人家属杜玉花、郭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死刑保证书”案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