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谈特邀监察员制度:须不受原有单位制约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监察机关特邀监察员工作办法》(下简称《办法》)于11月1日起正式实施。

  该《办法》规定,特邀监察员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玩忽职守、泄露秘密的,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内容

  代群众反映检举控告

  据了解,特邀监察员制度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依靠人民群众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途径。

  中央纪委监察部在认真总结的基础上,根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制定了《办法》。

  《办法》明确,特邀监察员应当充分发挥咨询、联系、宣传、监督等方面的作用,参与行政监察法律法规的研究制定工作;参加监察机关开展的执法监察、效能监察等工作;反映、转递人民群众对监察对象违反行政纪律行为的检举、控告;对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监督,提出加强和改进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构成犯罪将被追刑责

  《办法》要求,特邀监察员在监察机关领导班子产生后换届,每届聘用期与本届领导班子任期相同,最多连续聘任两届。

  据了解,监察机关将为特邀监察员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并设立专项经费,特邀监察员产生的费用都可予以报销。

  不过,《办法》指出,特邀监察员在聘用期内,如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刑事处罚,或者违反治安管理法律法规受到行政处罚的;无正当理由连续一年不参加特邀监察员工作,不履行特邀监察员职责和义务的,以及因工作调整、健康状况等原因不宜继续担任特邀监察员的,都应予以解聘。

  同时,一旦监察员出现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玩忽职守、泄露秘密的行为,有关部门将会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还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专家

  须不受原有单位制约

  “这是一种非常好的监察方式。”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此次规范之后,特邀监察员制度在反腐防腐、联系政府和群众之间的关系方面都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不过,他表示,好的制度能不能在实践中发挥作用,还必须有相关的措施。

  “监察员的权利和义务是很重要的,办法也进行了明确,但由于监察员不离开原单位,这种权利和义务必须保证不会受到本单位的制约。”竹立家说,如果在实际工作中受到原单位的制约,那么监察员的工作能力和效果也自然会被消弱。

  竹立家说,各级人大也是监督制约的一个重要平台,但监察员和人民代表又不一样,“监察员是选拔的,而不是跟人大代表一样是选举的,所以,怎么去选、如何选好一个监察员,也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他表示,现在我国已经到了制度反腐的一个关键阶段,无论出台什么样的制度,都必须与我国的国情相适应,必须要切实有效地发挥作用,同时要形成一个制度联动。

  “仅仅一个特邀监察员制度肯定不行。”竹立家说,目前而言,人大的监督有一套非常规范的制度,“是否可以将人大代表和特邀监察员联动起来,以便在监督方面能达到一个更好的效果。”

  案例

  所反映问题多被解决

  据《四川日报》报道,自1991年四川省各级特邀监察员共参与各类检查1.64万余次,共提出建议或反映问题1.15万余个。

  2012年2月,作为四川公生明律师事务所律师,同时也是监察厅特邀监察员的张富明接到反映,在成都市高新区一次招标中,一家投标单位涉嫌业绩造假。他向有关部门了解核实清楚后,形成书面报告上报监察厅。最终,该项目被重新招标。

  成都市特邀监察员熊永林曾参与了“小金库”检查。“我发现少数单位国有资产相关程序不够规范,建议出台规范性文件”。最终,成都市采纳了有关建议。

  中央巡视组二轮工作展开

  昨天,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工作正式启动,中央10个巡视组近日将陆续进驻被巡视单位,目前已进驻广东省、山西省、吉林省、云南省、新华社、三峡集团和商务部等被巡视地区和单位。

  根据中央要求和巡视工作职责,中央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被巡视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下一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作风建设、执行政治纪律、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选拔任用干部方面的举报和反映。

  截至昨天,已经进驻的地方和单位为:中央第一巡视组进驻商务部,由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主席陈光林任组长;中央第二巡视组进驻新华社,由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李景田任组长;中央第四巡视组进驻吉林省,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原政协主席项宗西任组长;第五巡视组进驻云南,由原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任组长;中央第六巡视组进驻山西省,由河南省政协主席叶冬松任组长;中央第八巡视组进驻广东省,由原辽宁省委书记张文岳任组长;第九巡视组进驻三峡集团,由审计署副审计长侯凯任组长。

  部分巡视组联系方式

  第一巡视组进驻商务部电话:(010)64087991

  第二巡视组进驻新华社电话:13520672314

  中央第四巡视组进驻吉林电话:0431B85587040

  第五巡视组进驻云南电话:0871B65188649

  第六巡视组进驻山西电话:0351—6020223

  第八巡视组进驻广东电话:020—83780110

  第九巡视组进驻三峡集团电话:13810249323

  本版采写京华时报记者陈荞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11/02/content_36754.htm report 2713 昨天,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监察机关特邀监察员工作办法》(下简称《办法》)于11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办法》规定,特邀监察员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玩忽职守、泄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特邀监察员滥用职权将被追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