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棱镜门”事件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斯诺登愿赴德助查“监听门” 美国务卿首次认错

来源:京华时报
俄罗斯一家知名网站上传的斯诺登最新照片,照片中的斯诺登没有戴眼镜,背景是莫斯科救世主大教堂。
  俄罗斯一家知名网站上传的斯诺登最新照片,照片中的斯诺登没有戴眼镜,背景是莫斯科救世主大教堂。
10月31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斯诺登与德国议员施特勒贝勒的合照。图/CFP
10月31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斯诺登与德国议员施特勒贝勒的合照。图/CFP

  德国联邦议会一名议员10月31日说,他当天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与美国“棱镜”秘密监视项目曝光者爱德华·斯诺登会面,斯诺登表态愿意“有条件赴德”,协助调查美国情报机构“监听门”。

  同一天,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承认,美国搜集情报的活动有些时候“过头”。

  德国议员赴俄会面

  德国在野党绿党议员汉斯·克里斯蒂安·施特勒贝勒在莫斯科与斯诺登会面3小时。施特勒贝勒现年74岁,议会政府监察委员会成员,主要监督情报部门工作。

  德国电视一台播出施特勒贝勒与斯诺登在一个房间内握手的照片。施特勒贝勒将两人合照发布在微博客。

  施特勒贝勒告诉电视一台记者,斯诺登显然“知道很多”,他打算11月1日与内阁官员和首席联邦检察官见面,说明两人谈话细节,公开斯诺登致德国联邦政府、联邦议院和联邦法院的一封信。

  “他说得清楚,他知道很多事情。如果美国国家安全局阻碍调查……他准备来德国作证,不过,要谈好条件。”施特勒贝勒说。

  斯诺登先前向德、法等国媒体提供多份保密文件,曝光美国国安局监听多名外国领导人甚至盟国德国的总理默克尔,引发德国、巴西等国强烈反应。

  德方商议保护证人

  德国议会定于11月18日举行特别会议,讨论美国监听默克尔手机一事,会议可能会就是否成立调查委员会进行表决。

  绿党、左翼党要求召集包括斯诺登在内的相关证人,公开调查。

  左翼党领袖格雷戈尔·居西先前提出一份保护证人方案,确保证人可以在监察委员会作证。德国联邦检察官办

  公室上周宣布,可能传唤斯诺登以证人身份作证。

  斯诺登现阶段在俄罗斯临时避难,俄罗斯没有公布居住地址和其他细节。他眼下受美国政府通缉,美方先前多次要求俄方拒绝斯诺登避难并把他遣返美国,就间谍和盗窃罪名接受审理。

  德国今年早些时候拒绝斯诺登的避难申请。

  美德关系难以修复

  监听事件曝光后,德国政府召见美国驻德大使约翰·埃默森。按照法新社的说法,这名今年8月刚刚上任的外交官遭到“狠狠训斥”。

  埃默森10月31日接受德国电视二台采访时说:“我完全理解德国政府特别是民众,对(监听)报道的严肃和强烈的反应。”

  不过采访时他不忘辩解,“就我所知,我们所做的没有一项违反法律”。

  施特勒贝勒与斯诺登见面前一天,德国安全部门官员与美国官员在华盛顿会面。路透社报道,双方试图缓解“监听门”引发的紧张局面。

  德国国防部长托马斯·德迈齐埃说:“(监听事件)显然破坏了信任,应该恢复信任……这需要依靠双方达成一致。”

  美国总统奥巴马政府眼下正推动与欧洲联盟签署跨大西洋自由贸易协定,这一努力遭遇美国自己导致的阻力。

  美方仍举反恐盾牌

  面对欧洲多国压力,国务卿克里10月31日首次承认,美国一些情报活动不恰当。当天在英国首都伦敦一场会议上,克里借助远程视频连线发言时说:“我确信,无辜的人在受到(监听)侵害,但(美方)目的是努力搜集信息。”

  “是的,有时候,(情报活动)做过了头。”克里说。

  克里当天发言大部分时间仍在为监听事件辩解。他说,全球许多地区受恐怖主义威胁,呼吁其他国家意识到“我们处在一个新世界中,有人愿意引爆自己(发动袭击)”。

  “我们实际已经防止一些飞机坠落、建筑爆炸、人遭暗杀的事件,因为我们可以提前知道他们的计划。”

  斯诺登最新照曝光在莫斯科乘船游览

  据外媒报道,美国中情局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已在俄罗斯找到工作,并将于1日正式入职。俄罗斯一家知名网站上传一张斯诺登最新照片,他在莫斯科的游览船上,并没有戴眼镜。

  照片显示,疑似斯诺登男子戴着帽子,但没有戴眼镜,他正站在莫斯科河上的游览船上,背景是莫斯科救世主大教堂。

  这家网站10月早些时候发布一张斯诺登在超市停车场推购物车的照片,随后获得斯诺登的律师库切列纳的证实。

  据悉,斯诺登的新工作是在俄罗斯最大的网站做技术维护工作,但考虑到安全因素,库切列纳无法透露其具体工作。

  相关

  美国停止监听IMF和世行

  美国政府官员说,总统奥巴马已下令国家安全局停止监听位于华盛顿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总部。

  路透社10月31日援引一名奥巴马政府高级官员的话报道:“美国现在没有对华盛顿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或世界银行总部进行电子监听。”

  这名匿名官员说,作为重新审议情报搜集活动的举措之一,奥巴马过去几天下达这一命令,时间上基本与他下令停止监听纽约联合国总部相同。

  不过,这名官员并没有提及美国国安局过去是否监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或世界银行总部。按照路透社的说法,这类间谍活动的详情通常属于高度机密。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均不愿就此置评。国家安全局官员和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尚未回应这一报道。

  历史上,美国谍报机构搜集和分析与经济事务相关的情报并不是秘密。相比往届政府,奥巴马政府更重视搜集和评估经济情报,并且为此调动更多资源。

  日媒称日本也是美谍报对象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1日报道,美国政府官员日前在接受该电视台采访时披露,日本也是美国开展谍报活动的对象。

  报道援引这名未透露姓名的美国政府官员的话说,美国与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4国签订了彼此不开展谍报活动的协定,五国从二战时起合作在世界各地开展谍报活动,在搜集情报方面保持“特殊关系”。除上述四国以外的其他盟国,包括日本和德国在内均是美国情报机构开展谍报活动的对象。

  这名美国政府官员披露,美国在世界各地的美军基地和大使馆都建有搜集情报据点,在日本国内也有监听通信的设施。

  荷官员证实美在荷监视通讯 据荷兰媒体10月31日报道,荷兰内政大臣罗纳德·普拉斯泰克向媒体证实,他收到了美国国家安全局的来信,确认美方在荷兰进行对电话和邮件等通讯的监视。

  “我得到了确切的消息,美国国家安全局对荷兰数百万次的电话和邮件通讯进行了监视,这是真的,”普拉斯泰克对荷兰媒体说,“不过美方说监视只包括一些基础数据,例如谁和谁进行了通话。”

  “一个盟友没有遵守荷兰的法律,这是不能接受的。我们在一起打击恐怖主义,但他们却对我们的电话进行监听,事情不应该是这样的。”他说。

  不过,针对媒体有关美国是否也对荷兰政要进行监视的问题,目前尚无确切答案。普拉斯泰克就此表示,美方的答复是,“荷兰不是一个目标”。

  印尼抗议美利用澳使馆监视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1日召见澳大利亚驻印尼大使格雷格·莫里亚蒂,对澳方利用其驻印尼使馆为美国全球间谍网络服务表达不满。

  依据斯诺登先前披露的文件,澳大利亚最高秘密机关国防通信处参与代号“特等舱”的监视项目。一名澳前情报人员证实,国防通信处“主要利用”澳驻印尼使馆,搜集政治、外交和经济情报。

  印尼外交部说,间谍活动“严重违反国际准则和道德规范”,“作为友好邻国,澳方举动不符合两国友好关系。印尼政府完全不能接受”。

  “特等舱”项目由澳大利亚、美国、英国和加拿大使馆共同操作,主要监控广播、电信和互联网。这4国与新西兰签有情报分享协议,代号“五只眼”。

  同一天,印尼外交部长马蒂·纳塔莱加瓦会见澳大利亚外长朱莉·毕晓普。纳塔莱加瓦会后说,“我不清楚用澳大利亚人的话怎么说这件事,我觉得,这不是正人君子所为”。

  本版据新华社、央视、钟欣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11/02/content_36575.htm report 5528 俄罗斯一家知名网站上传的斯诺登最新照片,照片中的斯诺登没有戴眼镜,背景是莫斯科救世主大教堂。10月31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斯诺登与德国议员施特勒贝勒的合照。图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斯诺登愿赴德助查“监听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