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棱镜门”事件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美国使馆搞监听激怒亚洲多国

来源:新华网

    据参考消息网11月2日报道,外媒称,美国国家安全局的全球间谍行动引发的争议显然正蔓延到亚洲,已经招致了一些盟友和伙伴国的愤怒。


  据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0月31日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监听行为最早就是在亚洲被曝光的。当时,曾在美国国安局工作的爱德华·斯诺登逃到香港。媒体随即开始围绕他泄露的文件展开报道。从那以后,亚洲在很大程度上一直处于国家安全局的争议之外。争议的核心是该局在国内、拉美和欧洲国家的行动。唯一的例外出现在7月初。当时有情况表明,美国国安局对驻华盛顿的38国使馆展开间谍活动,其中包括美国在亚洲的关键盟友和伙伴,比如韩国、日本和印度。

  一个月以来,种种迹象表明该争议也开始席卷亚太地区。近日有报道说,美国监听了全世界35位领导人的通信情况。有些亚洲国家马上要求了解其中是否包括本国领导人。

  报道称,斯诺登向《印度教徒报》提供的文件表明,在5个金砖国家当中,美国国安局对印度的监控最多。在美国监控最多的国家当中,印度排名第五。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0月31日报道称,一家澳大利亚报纸说,美国及其盟友利用驻亚洲各国的使领馆搜集电子数据。该报道引发了对美国的新一轮不满。

  报道指出,中国政府要求美国做出澄清和解释。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泰国的政府官员都发表了类似的愤怒声明。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马蒂·纳塔莱加瓦说:“印度尼西亚强烈抗议美国驻雅加达使馆存在监听设备。如果得到证实,此类行动不仅破坏了安全,而且严重违背外交准则和道德,无疑不符合国家间友好的精神。”

  据德国《明镜》杂志和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报道,这个代号为“特等舱”的项目在全球约80个使领馆动用了秘密监控设备。

  美联社11月1日称,有媒体报道说,美国和澳大利亚驻亚洲使馆充当了华盛顿秘密搜集电子数据的枢纽。中国和东南亚国家政府要求美国及其盟友就此做出解释。

  斯诺登所披露文件中提到的国家不出所料地表达了愤怒情绪。

  马来西亚内政部长艾哈迈德·扎希德·哈米迪说,他的政府认为文件提到的是严重事件,将会调查美国驻吉隆坡使馆是否被用于开展间谍活动。

  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帕拉通·巴达纳塔布说,泰国政府告诉美国,按照泰国法律,间谍行为是犯罪行为。如果美国要求泰国协助监听,泰国不会提供合作。

  印尼官员召见了澳大利亚大使。印尼政府称这些行动“严重违反了外交准则和道德”。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0月31日报道称,澳大利亚是共享绝密情报和同意不相互监视的“五只眼”国家之一;其他4个国家是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新西兰。

  一位了解澳美关系的澳大利亚前官员说,澳大利亚参与情报搜集活动是为了促进本国的国家利益,同时强化其与华盛顿的同盟关系。这位前官员说,澳大利亚的情报活动已经以各种形式持续了20至30年。 (来源:新华国际)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11/02/c_125639986.htm report 2745    据参考消息网11月2日报道,外媒称,美国国家安全局的全球间谍行动引发的争议显然正蔓延到亚洲,已经招致了一些盟友和伙伴国的愤怒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外媒:美国使馆搞监听激怒亚洲多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