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社部:稳妥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2日电(记者 阚枫)“在今年9月的某一天,我们的老年人口已经超过了2个亿。”在2日举行“2013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人口老龄化的挑战固然严峻,需要强烈的忧患意识,但它也不是洪水猛兽。此外胡晓义说,要积极稳妥的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促进社会公平。

  中国老年人口目前已超过2亿

  在论坛的演讲中,胡晓义表示,要正确的认识和把握中国人口老龄化高峰期的挑战和机遇。他表示,按照最近几年中国每年新增超过60岁人口的数来计算的话,现在每一天都有接近25000人进入到60岁以上老年人的行列。“实际上在今年9月的某一天我们的老年人口已经超过了2个亿。”胡晓义说。

  “从企业退休职工的增长速度来看,如果按照去年我们净增长了620万退休人员,也就是说,我们全年252个工作日,平均每一个工作日要为24800人办理退休。这是什么含义,就是说在工作时间里,秒针每跳动一下差不多就有一位人员退休。”胡晓义说,到本世纪的30年代中国要进入老龄化的高峰期,而且要在高位上持续将近40年的时间。

  老龄化高峰期的临近对中国到底意味着什么?胡晓义说,仅仅从经济保障的角度来说,就能够展示足够严峻的挑战。

  “比如说大家都讲到到2050年每4个人当中就有一个老年人口,而我们职工的抚养比从现在的3个人养一个退休人员,会变成一个半的职工就养一个退休人员。所以养老保险的经济负担是非常沉重的,资金平衡的压力很大。”胡晓义说。

  在演讲中,胡晓义说,人口老龄化的挑战固然严峻,需要我们有强烈的忧患意识,但它也不是洪水猛兽,“国际上有这样的议论,说是21世纪谁来养活中国的老年人,我认为这是一个伪论题,是支持中国威胁论的又一个说辞。”

  晓义说,不应该把老龄化仅仅看成是冲击经济社会现实结构的“银发浪潮”,而应该积极有为,把它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银发红利”。

  积极稳妥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

  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剧,近年来,社会保障,特别是养老保障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养老问题、医疗问题,每每引发社会各界的热议甚至争议。胡晓义说,这些讨论甚至是争议,集中反映了社会对人口老龄化高峰期临近的普遍焦虑。

  胡晓义说,现在我们基本医疗保险已经覆盖了13亿人,再加上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应该说这个体系建设本身是完备的。但是由于城乡体制分割等等原因,实际上还有几千万人游离在保障制度之外或者是重复参保。所以要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整合城乡医保管理体制和经办资源,来巩固全民医保的程度。

  “按照截至今年9月底的数据,现在职工和城乡居民的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已经有8亿600万。全覆盖的标准不是用13亿人口来算的,去除少年儿童、在校学生等之外,应该纳入范围的大概是10亿人左右,参保率应该达到80%左右,反过来说还有2亿左右的人没有保障。”在养老保障方面,胡晓义说,未来几年要通过实施全面参保登记计划,合并城乡居民的养老保险制度,增强政策积极性等措施,把这部分人尽快的纳入,争取到2020年覆盖率能够达到95%。

  “当然,我们也还要积极稳妥改革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制度,促进社会公平,通过这些全覆盖的措施,总体实现全体人民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目标。”胡晓义说。

  胡晓义称,现在各项社会保险基金的总结余量已经达到38000多亿元,同时还有全国社会保障战略储备资金将近9000亿元。面对老龄化高峰期的资金平衡需求,应该进一步调整财政支出结构,继续加大政府对社会保障领域的投入,同时要探索划拨国有资产,开征各种税收等方式,拓宽社保资金的筹资渠道。要规范社保结余,积累基金的投资运营,实现保值增值。

  “要对社保基金实施更加严格的安全监管,提升预算管理水平,探索社会直接监督的可行模式,使社保基金真正在阳光下运行。”胡晓义说。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3/11-02/5456062.shtml report 1875 中新网北京11月2日电(记者阚枫)“在今年9月的某一天,我们的老年人口已经超过了2个亿。”在2日举行“2013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责任编辑:UN600) 原标题:人社部副部长:稳妥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