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雾霾深锁北京:污染指数又爆表 一周内四次围城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王海亮
昨天,京港澳高速公路等由于雾霾封闭。晨报记者 王颖/摄
昨天,京港澳高速公路等由于雾霾封闭。晨报记者 王颖/摄

  晨报讯(记者 王海亮)京城几乎成了雾城。昨天,雾霾继续深锁北京,霾黄色预警持续生效。正是不上班的日子,人们纷纷宅在了家里。这已经是一周内北京第四次重污染围城。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昨天实时发布的数据显示:北京城六区“细颗粒物”污染指数为250左右,整体处于五级重度污染。

  昨天,霾黄色预警信号持续一整天。哪怕是在能见度最好的中午11点到下午4点,能见度也仅有1-3公里。到16时30分,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称昨天前半夜大部分地区污染气象条件4级,不利于污染物扩散,仍将有中度霾。将京城从雾霾中解救出来的冷空气,预计将在今天凌晨2至5点光临,随后刮起北风,今天中午前后北风最大。“北风一起,雾霾立刻退散,我们将重新迎来蓝天和阳光,周日大家就可以好好出去玩儿了。”市气象台专家说。

  不只是北京深受雾霾困扰,据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消息,受辐射降温影响,昨天上午西北地区东部局地、华北地区有大雾天气。气象卫星监测显示,昨天8时,陕西东部、甘肃东部、河北中南部和东部、山西、河南中部和北部、山东北部、北京、天津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雾覆盖。经估算,大雾影响面积约为43万平方公里。

  从最新气象资料看,下周北京的天气以晴为主,偶有几个多云天,到周末,冷空气袭来,气温将出现不小的降幅。至少到下周四,京城有望不受雾霾的困扰。

  霾锁京城·宅人

  毁了秋游 没敢出门

  晨报讯(记者 肖丹)拉开窗帘,外面灰蒙蒙一片;开车上路,看不清十米外的路标;打开微信,朋友圈全都在发灰色调的照片。昨日,京城市民就在这样的环境下郁闷地度过了本周末的第一天。但仿佛是老天爷为了让人们能在双休日里享受秋色,今天本市空气质量将完全改头换面,一整天都是一级优。

  从10月31日至记者发稿,这场雾霾已经持续了80个小时。11月1日晚21时,市环保监测中心实时发布系统显示,城区12个监测点和5个交通点全部为5级重度污染,通州、大兴等南部监测站点均为6级严重污染,即为新版空气质量标准中的最严重级别。昨天上午9时,全市35个站点全部被重污染天占据,代表5级重度污染的紫色圆点布满地图。

  “秋天本来就短,好不容易赶上一个周末想出去秋游,就这样被老天爷毁了。”本打算昨天去郊区赏秋色的何先生一家没敢出门,他告诉记者,不光放弃了郊游,连出门聚餐也没敢去,让朋友从餐馆打包了外卖来家里玩了一天。记者在商场里的一些室内游乐场看到,本来一到周末就是高峰,昨日更是人满为患。在望京新一城的爱乐游,准备玩滑梯的孩子甚至排起了队。

  霾锁京城·运动

  奥运冠军 长走不停

  晨报讯(记者 肖丹)雾霾当头,没挡住北京国际长走大会参与者的热情。昨天,秋季长走大会在昌平区鸣枪。这是昌平区持续举办的第七次秋季长走大会,到了下午两点多,有4000多市民坚持走完了全程。

  昨天,长走大赛的不少参加者出发前还担心赛事会不会因此取消。但组织者经过对沿线的考察,发现整体空气质量还尚可,因此赛事正常举行。组委会还邀请了杨凌、钱红、王丽萍、邢傲伟4名奥运冠军与市民一起参与长走。据悉,本届长走大会的活动路线涵盖了北京奥运会铁人三项赛赛道以及2011年铁人三项世界锦标赛赛段,全程16公里,由于就是沿着十三陵水库周边,而且周围森林密布,与市区的空气质量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同时,昨天比赛前还特意采取了沿途洒水降尘、交通管控等措施。

  不少参与者顶着严重雾霾参赛的另一个理由,则是这次大赛的公益性质。据介绍,在社会报名阶段,每名参与者交纳了20元报名费,并收到了组委会颁发的捐赠卡。此笔费用将全部作为社会捐款交至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并通过善薪计划项目资助昌平区各类困难青少年。七年来,长走大会报名费作为社会捐助款项通过各种帮扶形式已帮助昌平区各类青少年近1000人。

  霾锁京城·出游

  游人减半 香山无“景”

  晨报96101现场新闻(记者 张树婧)昨天本是观赏红叶的好时候,无奈遭遇雾霾,香山游客比上周末大幅度减少,停车场内空着很多停车位,下午4点几乎就不再有上山游客。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香山脚下,从公交车站一路走向东门上山,人群并没有上周那么拥挤。香山公园工作人员称,这周游客明显少了很多,上周末东门外的道路完全瘫痪,车上不来下不去,而今道路畅通,有200多个车位的9号停车场内只停了几十辆车。“这雾霾天儿,爬山的人少,估计下午就不来人了,上周可是晚上五六点钟还有人上山呢!”

  在香山公园东门前广场,记者无法辨认山上是否有红叶。据香山工作人员称,山南部的黄栌树大部分变红了,天气好时站在公园大门就能看到成片的红叶,“这红叶近看没什么,一定要远观,所以观赏一定得找好天儿,很多游客一看今儿这天就不来了。”东门的工作人员表示,相比上周的10万游人,昨天几乎少了一半儿。

  进入公园后,记者发现不少游客都聚集山脚下合影,几株叶子金黄的银杏树成为背景。“估计到山顶也啥也看不清,山下景色也不错,在这儿照两张相就准备回家了。”而从山上下山的游客也很无奈,“哪里有红叶,好像没找着啊,能见度太差。”往山上走不远,路旁有棵完全变红的元宝枫,有游客停步照相,而为了照出红叶飘落的感觉,甚至还猛烈地晃动树干,直到一旁小卖部里的工作人员表示,再摇就要罚钱了,游客这才罢手。

  下午4时,大部分游客来到山下,鲜见上山的人,东门外买卖街也渐渐热闹起来。大老远来一趟的游客多已饥肠辘辘,这也为买卖街上的小吃摊儿带来商机,煎饼、烤鱿鱼、烤肉串、炸臭豆腐……不少没捡着红叶的游客都拿着各种小吃边走边吃,有游客称“没看着红叶心情很失落,吃点东西当作补偿了”。可本来街上能见度就差,再加上烤串、糖炒栗子的烟更是乌烟瘴气。还有游客满地乱扔垃圾,环卫工人指着满满一簸箕的串儿钎子称,“不过10分钟的工夫,又是几十根,上周也没见这么多人吃。这倒好,红叶没看着,都吃小吃了。”

  霾锁京城·变化

  免费展览聚人气

  晨报讯(记者 王歧丰)昨天,雾霾打消了很多人的周末出行计划,而博物馆的免费展览则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在保利艺术博物馆,一场以“炎黄艺术”为主题的黄胄、梁缨父女艺术联展,用优美的画风,把“蓝天白云”带到了观众身边。

  据介绍,本次展览汇聚了众多黄胄创作于不同时期,多种题材与风格的重要作品。其中最受学界及藏家关注的,就是现存最大尺幅的黄胄边疆风情巨制之一—《欢腾的草原》。黄胄一生创作了不少反映西部边疆风情的作品,如《打马球》、《出诊图》和《驼队》等,而《欢腾的草原》却极少露面。在这些作品中,艺术家用画笔描绘了边疆人民快乐祥和的生活图景。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www.morningpost.com.cn/szb/html/2013-11/03/content_254494.htm report 3497 昨天,京港澳高速公路等由于雾霾封闭。晨报记者王颖/摄晨报讯(记者王海亮)京城几乎成了雾城。昨天,雾霾继续深锁北京,霾黄色预警持续生效。正是不上班的日子,人们纷纷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微信上全是灰色照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