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富商交185公斤金条赎身续:已抓获22名嫌犯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李亚坤 王子荣
警方缴获的金条。网络图片
警方缴获的金条。网络图片

  富商张某

  "60 "后,福建籍,深圳市第五届人大代表。

  今年9月23日上午9时23分许,深圳一公司董事长、深圳市人大代表张某在福田中心商务大厦地下停车场负二楼遭多名男子绑架,被勒索赎金5000万元。张某用185公斤黄金(折合人民币约5000万元)赎身。10月25日,主犯在福建落网,警方追回黄金约174公斤、赃款88万元以及小轿车一辆。深圳警方在福建、江西、贵州、云南及东莞等多地警方的配合下,抓获22名疑犯,其中7人已被检方批捕。

  据悉,绑架案主要嫌疑人为张某老乡,曾在东莞开工厂。嫌疑人在同乡会上结识张某,预谋至少两个月后实施绑架。

  事发

  福田中心区5分钟绑走富豪

  事发的福田中心商务大厦,位于福田C B D,这里是深圳最为繁华的区域。

  事发9月23日,周一,早上7时许,一辆黑色商务车开进福田中心商务大厦地下二层车库,停在电梯间对面,与电梯间相隔一条通道。车上六名男子一直没下车。

  但在当时,没有人留意到这一奇怪的车辆。9时19分许,车内的人员开始忙碌起来。他们将车从车位开出,停在通道上,并将车尾厢后盖掀开。司机留在车上,五名男子从车上下来,有人率先进了电梯间,有人从车上搬下空箱子,往电梯间搬进去,随后又搬出来,装作正在忙碌地工作。

  他们的目标—张某此时已将车停于地下车库。张某个头很高,背着一个单肩包,在电梯门口,遇到了这支“繁忙”的搬运队。

  搬运队以正在工作为由,让他在电梯间门口等待。十多秒之后,他进入电梯间,立刻被等在电梯间里的一名男子推出。四名男子马上簇拥到电梯间门口,有两人进入电梯间帮手,两人在电梯间门口等候。

  掀开后背的商务车也立即从三四米开外倒退到电梯间门口。四个人抓着张某的手臂,将他押上商务车。另一名男子也迅速从电梯间内跑出。车辆迅速开走。

  绑架过程不过五分钟。在商务车内,张某的手机被关,手脚被捆,嘴巴被胶布封上,双眼被黑布蒙住。绑匪向他勒索5000万元。

  侦破

  福建老乡预谋两个月作案

  财力雄厚的张某在当天便让人筹集到185公斤黄金,折合人民币5000万元左右,交予绑匪,24日凌晨3时获释。张某随后报警。

  警方调查显示,绑架噩运,起源于一次同乡会。据知情人向南都记者透露,张某在一次同乡会上结识了一名漳州籍老乡—曾在东莞开厂,此后疑经营出现困难,便盯上富有的张某。

  知情人透露说,这名老乡在张某的住所附近租赁房间,蹲守至少两个月,观察他的起居生活,熟悉他的生活路线。

  绑架案得手后,一部分实施绑架的人拿到万元路费跑路。黄金则为主要嫌疑人化整为零,藏于各处。

  马仔:以为去收债 每人获酬一万元

  案发后,警方10月4日在贵州抓获一名具体实施绑架的男子赵某。赵某今年22岁,曾在广东因故意伤害案被依法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今年5月服刑期满出狱。

  据赵某称,他并不知道是绑架,以为是去收债,得手后,仅拿到1万元酬金。

  据赵某称,案发前几天,赵某在东莞一次朋友聚会上认识了一名叫“土豆”的男子。

  2013年9月20日,“土豆”找赵某去深圳、厦门帮其抓一个人,称是拖欠他一个叫赖某的朋友的钱,要赵某同他的朋友“光头”、“阿通”、“阿文”一起去厦门抓人,事成后给其10000元的酬金作为感谢费。

  于是,赵某四人在土豆的安排下,一起从东莞乘车到深圳找到赖某,赖某是某公司老板。

  赖某安排赵某等人先在厦门瑞昌酒店玩耍了3天,后回到深圳,于9月23日7时许左右,由“土豆”带路,乘坐赖某的轿车实施了绑架。

  事后,赵某等人回到东莞,“土豆”给了每人10000元的酬谢金,并叫赵某等人暂时离开东莞。赵某于是于9月27日与女友胡某逃回道真老家藏匿。

  机智获救

  被绑后富商将计就计机智套取嫌疑人资料

  有知情人透露,这些负责具体实施绑架的帮手中,一部分人并不知道是去绑架,只听说是收债。

  因此,9月23日,绑架得手后,这伙人负责看住张某时,也显得较为放松,和张某也相谈甚欢。

  精明的张某未向他们透露自己是被绑架,为稳住这伙嫌疑人,他还向实施绑架的人表示,自己经营公司也被人拖欠债务,希望以后也能找他们来收债,更是让这伙人留下了联系方式给他。

  在他交付了赎金,可以离开的时候,为了获取更多嫌疑人的资料,还故意表示担心出去遭遇不测,利诱绑架嫌疑人将他的轿车开到绑架地点,以便让这名绑架嫌疑人在多处均留下视频影像。

  警方通报

  缴回黄金174公斤 抓获22名嫌犯

  9月23日上午9时许,事主张某在深圳某大厦停车场被几名男子绑架,在缴纳赎金185公斤黄金后,于次日凌晨3时被释放,随后向公安机关报案。

  深圳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迅速锁定主要犯罪嫌疑人赖某乙、张某光、赖某长3人,龙某成等6名参与者。

  9月27日,专案组在福建省漳州市某小区成功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张某光,并在其位于漳州市平和县小溪镇的家中猪圈内挖出78公斤黄金,又在其关系人杨某武处缴获2公斤黄金。紧接着,犯罪嫌疑人闫某通、郭某东、赵某、龙某成、魏某文等人相继在东莞、贵州、云南等地落网。

  与此同时,为防止黄金流失,10月11日在福建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专案组对赖某乙、赖某长在福建的部分关系人同时实施抓捕,共抓获赖某乙前妻吴某琼、女友林某华,赖某长女友蔡某慧及赖某乙哥哥赖某文等9名犯罪嫌疑人,缴获赃物黄金74公斤。

  专案组在掌握到两名犯罪嫌疑人赖某乙、赖某长在老乡李某顺帮助下隐匿在漳州市云霄县的线索后,于10月25日,在漳州市公安局的支持下,在鲍鱼场内成功将两人抓获,当场缴获现金40万元,随后在赖某长父母处缴回20公斤黄金。

  至此,9名直接参与作案的犯罪嫌疑人已有8人落网(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全部抓获归案),1人在逃;另抓获14名涉嫌包庇窝赃嫌疑人,已缴回黄金174公斤、赃款88万元以及用赃款购买的小轿车一辆。至此,这一特大绑架勒索案成功告破。

  目前,追逃追赃工作仍在进行,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报料人:牟先生 报料奖:300元

  本版采写:

  南都记者 李亚坤 王子荣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11/03/content_1963489.htm report 4549 警方缴获的金条。网络图片富商张某"60"后,福建籍,深圳市第五届人大代表。今年9月23日上午9时23分许,深圳一公司董事长、深圳市人大代表张某在福田中心商务大厦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深圳富商遭老乡绑架 交185公斤金条赎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