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津冀环保生死状:壮士断腕治霾 不信蓝天不来

来源:人民网 作者:贺 勇 孔祥武 李增辉 朱 虹 冀 业

  防治大气污染联合战役的号角,正响彻华北。

  9月12日,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大气国十条”);9月17日,环保部等6部门联合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对该地区每个省份防治目标均提出明确要求;9月18日,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等六省区市与环保部签订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有评论认为,签订目标责任书是继国务院“大气国十条”出台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抓政策“落地”迈出的关键一步。

  这一步,到底迈得怎样?记者日前奔赴北京、天津、石家庄、太原等城市,直击各地治理雾霾新举措。

  压煤控车防扬尘,多管齐下治污染

  “全国空气污染较重前10个城市”,“今年上半年达标天数比例仅38.9%”……北京每一次发生雾霾都会引来格外的关注。

  9月12日,就在国务院发布“大气国十条”同一天,北京市发布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全面深入落实国家行动计划,用硬措施完成硬任务,确保全面实现目标要求。”北京市政府负责人表示。

  根据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研究,北京PM2.5来源中,机动车排放占22.2%,燃煤占16.7%,工业污染占16.3%,扬尘污染占15.8%。未来5年,北京将突出围绕控车减油、压减燃煤、治污减排、清洁降尘四大关键领域进行治理。

  未来5年,北京要在增加100多万辆机动车的前提下,到2017年车用燃油总量要比2012年降低5%以上。

  拱卫京畿的河北压力更大。环保部10月22日发布最新统计,9月份空气污染排名前十城市中,河北竟占七席:邢台、石家庄、唐山、邯郸、衡水、保定、廊坊,并包揽“前四”。

  9月27日,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动员大会上,河北省委负责人指出,环境问题再也不是一个简单的经济问题,而是一个严峻的政治问题,在我们的任期内,务必取得重大突破,甩掉污染帽子。

  燃煤量大,是造成河北大气污染的元凶。2012年河北能源消费总量高达3.02亿吨,居全国第二位,其中煤炭消费2.71亿吨,占能源消费总量的89.6%,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近20个百分点。河北把削减燃煤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的突破口,明确提出,到2017年,煤炭消费量比2012年净削减4000万吨。

  这意味着5年内,河北省在完成经济发展预期目标的前提下,不仅不能再增加一吨燃煤,还要在现有基础上削减1/7的量。“这在河北省能源结构调整史上还是第一次。”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

  经济要上,燃煤要降,“缺口”怎么办?河北的答案是:通过逐步提高接受外输电比例、增加天然气供应、加大非化石能源利用强度等措施替代燃煤。

  为推广使用天然气,河北省将设立天然气利用专项基金,出台新的燃气发电标杆电价,对天然气利用、燃煤锅炉煤改气给予适当财政补贴和政策支持,提升新能源在能源消费总量中的比重。

  “短时间内不可能彻底放弃燃煤,但我们将实施空前严格的规划与管理。”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孙瑞彬说。

  从今年5月开始,天津也进入污染城市排名前十。近日,天津启动了“美丽天津·一号工程”。为什么叫 “一号工程”?天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崔津渡认为,这是美丽天津建设中的大事,某种程度上说,就是管天管地管空气,以前所未有的铁腕依法治理环境违法行为。

  扬尘、汽车尾气和燃煤,是影响天津大气环境的3个主要因素。天津市环保局局长温武瑞介绍,天津市近期开展全市扬尘治理大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责令相关单位必须在规定时间整改到位,对逾期不整改或整改不达标的,加大处罚力度、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天津市环境监察总队总队长贾春宁介绍,施工单位运输工程渣土、建筑垃圾等要全部采用密闭运输车辆,并按指定路线行驶,到2015年年底,运输车辆安装卫星定位系统。

  “天津目标明确,到2017年,力争实现全市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全市PM2.5年均浓度比2012年下降25%。”温武瑞说。

  落后产能砍下去,替代产业扶起来

  资料显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钢铁、炼焦产能分别达到5亿吨和3亿吨,均占全国50%;火电装机容量2.2亿千瓦,占全国30%;本区域燃煤量达15亿吨,占全国43%。高消耗、高排放、资源型企业“扎堆成片”。

  按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到2017年,北京调整退出高污染企业1200家;天津钢铁产能、水泥(熟料)产能、燃煤机组装机容量分别控制在2000万吨、500万吨、1400万千瓦;河北压缩淘汰钢铁产能6000万吨以上……

  “5年削减6000万吨产能!”这个消息对河北钢企无疑是一颗重磅炸弹。对于企业来说,减产意味着为竞争对手让出空间,银行贷款也要告停,甚至追要前期贷款。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减产意味着税收减少,下岗人员增加。“拒绝一切理由!”省领导如是表态,不容这一“瘦身”计划丝毫退让。

  “首先向落后产能开刀。”河北省将严格淘汰全部落后炼钢能力,同时,对那些受水资源、环境容量及物流运输等支撑条件制约,不适宜继续生产的区域,适当提高淘汰标准。在压减产能的同时,河北将进一步推动整个行业工艺技术装备的升级换代。

  在石家庄装备制造基地,走进河北欣意电缆公司,记者顿感“眼前一亮”,10万平方米的四座高大单层厂房矗立眼前,拉丝—绞线—挤塑—成缆,一条条生产线,全是崭新的先进设备。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形成每年1000亿元产值的生产能力。届时,石家庄市将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以铝代铜电缆研发、生产基地,并将形成“以铝代铜”高端产业集群。今年一季度,石家庄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24.7%,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一倍。

  工业大省、能耗大省山东也矢志淘汰落后产能,“断尾求生”。去年夏天,山东瑞宇蓄电池公司提前将原生产线全部拆除,做传统铅酸蓄电池的更新换代产品—密闭维护蓄电池,产值超过去年同期1亿元,“早转早主动,早转早适应,早转还有政府财政奖励。”公司副总经理刘毅告诉记者。

  自2010年国家要求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以来,山东已有1122户企业淘汰了落后产能,数量是国家下达任务的3倍多。

  天津市的产业结构同样偏重,重工业占工业产值比重连续多年超过80%。

  和河北、山东一样,天津将严格控制“两高”行业新增产能,压缩过剩产能。“天津把污染物排放总量作为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实行排放总量倍量替代,今后不再审批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新增产能项目。”温武瑞介绍,今年年底前将完成淘汰炼铁落后产能140万吨、水泥落后产能229万吨,完成外环线周边及以内区域23家有污染和危化企业搬迁或关停。

  “当前治理空气污染的最大困难,就是转变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北京市副市长张工说,新出台的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很多措施涉及市民生活,特别是燃气供暖、交通出行等方面,必须让市民充分认识到,防治大气污染、改善空气质量是我们的共同责任。

  治霾要加快攻坚步伐,也要打持久战

  中央和地方密集出台政策推进铁腕治污,空气质量能否得到快速改善?

  时序已是金秋,北方该是一碧如洗的景象。然而进入10月,北京、石家庄、邢台、邯郸、保定等城市再次出现严重雾霾。

  “治理污染需要制订行之有效的措施,这需要一个过程;措施能够顺利实施,也需要一个过程;措施产生成效,由量变积累到质变,最终达到改善环境质量的目的,还需要一个过程。这是客观规律,既无法规避,也无法超越。”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这样说。

  发达国家在治理环境污染方面也大都经历了较长的过程。英国经过20多年的艰苦整治,耗资20亿英镑,才将泰晤士河变成洁净的城市水道;美国在上世纪50年代发生“光化学烟雾污染”之后,经过近70年的治理,才使南加州地区空气质量好转。

  污染容易治理难。雾霾不是一天两天造成的,除了自然因素外,还有污染排放的长期累积效应。与此同时,防治大气污染受到一系列客观因素的制约,不是短时间就可以改变的。就拿调整能源结构来说,到2017年能否完成压减煤炭消费量8300万吨的任务,是能否实现近5年防治目标的关键。各省区市都提出了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基本思路是大幅度增加本区域天然气供应量、提高接受外送电量比例,增加风电、光伏发电等。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完成清洁能源替代,河北需要300亿立方米天然气,天津也需要大量的天然气,一方面气源很难保障,另一方面,让用煤大户突然全改成天然气,将会大幅度提高生产、生活成本,企业能否承受?

  “不要认为企业有了治污设施,拿到了电价补贴,就一定会运转治污设施。”柴发合说,一台60万千瓦的脱硫机组,如果满负荷运行,一年的运行费用是7000万元,因此,只要偷排一天就有很大效益。“企业既要保就业又要保利润,治污设施运行不足的问题势必日益凸显。”

  温武瑞强调,“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问题目前还未得到根本解决。环境监管能力难以满足新形势需要,环保队伍薄弱,尤其是基层环保部门人员严重不足,普遍存在“小马拉大车”现象,与日益繁重的环保任务越来越不适应。

  “我们决不能因为短期内难见效果而无所作为。一定要充分认识治理雾霾的艰巨性、复杂性,既要有打攻坚战的冲劲,又要有打持久战的韧劲。”柴发合认为,排在减排目标最末的内蒙古可以大有作为。2012年,内蒙古发电装机容量达8080万千瓦,全国第一,但由于没有远距离、大能力的电力外送通道,不仅影响大量清洁能源的输出,也影响到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和大气污染治理。

  内蒙古发改委党组书记张磊介绍,2012年,内蒙古外运煤炭6.6亿吨,占全国外运量的40%左右;外送电量折算为煤炭约8000万吨,仅占煤炭外运的12%。如果到2017年外送电力耗煤与外送煤炭的比例提高到30%,内蒙古就可以向京津冀等地区提供3000亿千瓦时电量,对改善京津冀地区的大气环境起到积极作用。

  在山西太原西山脚下的圪僚村,记者参观了山西建宏工贸公司建的西山百合生态园,园中草木掩映、满目美景,不是介绍很难想象,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建宏公司一个年入洗原煤90万吨的洗煤厂。

  “那时一天下来鼻孔都是黑的,几年前谁敢想还会有这样一天呢。”一位由洗煤厂转岗的生态园管理人员感慨地说。

  一叶可知秋。我国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随着各级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决治理大气污染,空气质量改善的步伐定将大大加快。“虽然实现防治大气污染目标,还需要‘跳一跳’,才能‘够得着’。但是,重获洁净的空气,我们完全可以期待。”柴发合很有信心地说。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3-11/03/nw.D110000renmrb_20131103_1-04.htm report 4934 防治大气污染联合战役的号角,正响彻华北。9月12日,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大气国十条”);9月17日,环保部等6部门联合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壮士断腕治雾霾 不信蓝天唤不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