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孟晓苏:明年一月推出“以房养老”保险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孟晓苏资料图片 C FP图片
孟晓苏资料图片 C FP图片

  南都讯 记者辛省志 在中国最早提倡“以房养老”的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孟晓苏昨日在北京举行的“2013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将在12月份拿出方案,明年1月份推出产品。孟晓苏表示,“以房养老”适合中国国情。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严峻,养老问题也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9月1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完善养老服务业的投融资政策,“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此后,社会围绕“以房养老”话题争议之声不断。

  作为中国“以房养老”的首倡者,孟晓苏昨日表示,他早在10年前就向国务院提出了开展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的建议,10年之后,终于将成为现实。针对各种争议,孟晓苏说,推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不是说政府不帮我们养老了,两者其实没有关系,不过是商业性的养老保险补充产品,是一个金融产品。孟晓苏解释说,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是老人拿房子作为抵押,用保险的规范方式把社会上其他保险人的钱拿过来供养这些老人,老人去世才把房子拿回来进行销售,把钱还给其他的投保人。它是一种社会资金的互助,是一种制度性的互助,而这正是保险业的本质。

  孟晓苏说,“以房养老”非常符合中国国情,因为这种产品最适合有房而缺钱的老人。孟晓苏说,很多老人通过房改用较少的钱就买下了价值较大的房屋,而且这些房屋随着中国的房价年年增值。“有很多人由此成了百万富翁,但是他们没有百万富翁的感觉,怎么能够帮助这些老人以房养老?如果把房子作为抵押这就是一种新的手段。”孟晓苏举例说,一个有500万房产的男性老人,通过计算房产增值,扣除掉未来的预支付息,考虑平均寿命等因素,老人每个月能拿到27000元养老金,而且是终身领取,活多久就可以领多久。孟晓苏认为,这种方式比卖房养老、租房养老更划算,反向抵押不仅每个月能拿到的钱更多,而且可以继续居住,分享房产增值的收益。

  孟晓苏指出,目前该产品推出最大的难处在于金融机构的三个担心:一是房屋产权70年的问题;二是房价下跌的风险;三是房屋传给子女的观念。对于房屋土地70年使用权问题,孟晓苏认为《物权法》已经规定住宅用地使用权期间自动续期,所以这对保险公司不是问题。至于房价下跌的风险,孟晓苏称目前来看房价还会持续上涨。对于第三个问题,孟晓苏认为,在中国有不少没有子女的老人,对他们来说,不存在房产继承问题,通过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可以在生前得到足够的现金,可以放心花钱养老。

  孟晓苏同时表示,“以房养老”需要政府提供免税、减税和贴息等政策,而这些政策有些已经写到国务院文件里。孟晓苏透露,已经得到消息,要求在12月份拿出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方案,明年1月份推出产品。

  []

  中国老年人口已超2亿

  民政部部长、全国老龄委副主任李立国在论坛上介绍说,今年我国老年人口将突破2亿,2025年将突破3亿,2034年则将突破4亿,这为我国应对老龄化提出了严峻挑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在论坛上表示,按照最近几年中国每年新增超过60岁人口数量计算,现在每一天都有接近25000人进入到60岁以上老年人的行列,在今年9月的某一天中国老年人口已经超过了2个亿。

  推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不是说政府不帮我们养老了,两者其实没有关系,不过是商业性的养老保险补充产品,是一个金融产品。

  “以房养老”非常符合中国国情,因为这种产品最适合有房而缺钱的老人。很多老人通过房改用较少的钱就买下了价值较大的房屋,而且这些房屋随着中国的房价年年增值。

  — 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孟晓苏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11/03/content_1963479.htm report 3018 孟晓苏资料图片CFP图片南都讯记者辛省志在中国最早提倡“以房养老”的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孟晓苏昨日在北京举行的“2013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孟晓苏:明年一月推出“以房养老”保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