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棱镜门”事件 > 最新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把美式“监听帝国”关入“笼子”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记者 吴黎明)英国著名作家乔治·奥威尔的经典小说《1984》描绘了一个监控无处不在的“监听帝国”—“大洋国”。而今,美国情报部门在全世界范围内肆无忌惮地监听,把这虚拟的“大洋国”变成现实。以“国家利益”为幌子,美国滥用其技术优势,无视国际基本道德信义,其所作所为恐怕连奥威尔笔下的“监听帝国”都自叹不如。

  美式“监听帝国”让世界震惊与恐慌在于:不仅美国的对手被监听,盟友也被监听;不仅所谓“敏感人士”被监听,普通民众也被监听,连国家领导人也概莫能外。媒体透露的一份机密备忘录显示,美国曾监听全世界35位领导人的通信,连与美国关系密切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被其监听达十年之久。当下最新的消息是,奥地利成为又一个“受害者”。

  美国对其欧洲传统盟友尚且如此,对其他国家的监听可想而知。最新披露的资料显示,美国在中国及亚洲多国和城市均设有监听站。实际上,美式“监听帝国”远远超出传统意义上搜集战略、武器装备、技术和经济信息的范畴,体现了一种骄狂自大和信义缺失。欧洲舆论认为,美国的所作所为已成为一种“新型帝国的代表”。英国《卫报》主编艾伦·拉斯布里杰指出,美国构建的“监听帝国”甚至远远超出了《1984》的描述。

  华盛顿建立“监听帝国”的根本目的是什么?西班牙《国家报》网站最近文章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寻求通过控制全球信息扭转不可避免的颓势,通过监听整个世界精确跟踪民众的思想动态,正成为美国在全球竞争中最重要的一种资源。

  美式“监听帝国”触犯众怒,招致各国的反对和谴责。从巴黎到柏林,从马德里到墨西哥城,美国的大使纷纷被召见,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甚至愤怒地致电美国总统奥巴马。世界舆论已经形成一种新的呼声:该给华盛顿施加压力,划出红线。

  德、法相继与华盛顿进行交涉,谋求签署“不监听协议”。欧盟层面上,欧盟28国领导人支持法德的行动,欧洲议会已经进行了一项结果没有约束力的表决,冻结同华盛顿之间有关涉恐金融交易的数据交换协议。在联合国层面,德国和巴西已向联合国大会递交了一份决议草案,不点名地批评美国,呼吁终止过度的电子监视、数据收集及其他严重侵犯隐私的行为。

  当今世界已进入信息化时代,信息安全牵系着国际关系体系的稳定。美国有着全球首屈一指的信息技术优势,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可以为所欲为。

  人们应该认识到,即使欧洲与美国单方面达成“不监听协议”,这亦是盟友间的谅解协议,太过狭隘;就算联合国大会通过德、巴提出的有关决议草案,那亦只属于道德谴责范畴,并没有约束力。

  不立规矩,不成方圆。如何让“大洋国”回归虚拟,如何把“伤人的老虎”关到“笼子”里,考验全球智慧。从国际法的层面给美国情报部门立规矩正成为受害国的共识。针对美国的胡作非为,制定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国际规则,把美式“监听帝国”装入笼子,是国际社会亟需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作者:吴黎明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11/03/c_117983844.htm report 1354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记者吴黎明)英国著名作家乔治·奥威尔的经典小说《1984》描绘了一个监控无处不在的“监听帝国”—“大洋国”。而今,美国情报部门在全世界范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把美式“监听帝国”关入“笼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