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印度明日下午发射“曼加里安”火星探测器(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近日,印度科学家对“曼加里安”号火星探测器进行最后的测试。
近日,印度科学家对“曼加里安”号火星探测器进行最后的测试。

  新华社电 印度3日进入发射“曼加里安”号火星探测器的倒计时。这一“火星探测”计划从宣布到实施仅间隔15个月,花费可谓“低廉”。

  “曼加里安”号重1.35吨,大小近似冰箱,外部包裹金色薄膜。探测器定于印度当地时间5日下午2时38分发射。

  如果发射成功,“曼加里安”号将执行分析火星大气任务,探测甲烷气体,帮助证实火星曾存在某种原始生命形态的说法。

  印度去年8月宣布这项火星探测计划,预算只有45亿卢比(约合7300万美元)。

  法新社报道,这次发射采用一种“廉价方案”。搭载“曼加里安”号的火箭推力不够大,不能直接离开地球大气层,所以“曼加里安”号需绕地球飞行将近一个月,获得足够速度后,再奔赴火星。

  不过,《目的地火星》作者珀勒瓦·巴格拉认为:“不要因为这次任务花费低、又是首次,就小瞧了它。”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主席K·拉达克里什南说:“每个行星探测任务都很复杂。就(探测)火星来看,全球51个任务中只有21个成功。”

  谈到先前火星任务成功率低,拉达克里什南并未显现精神紧张,他笑着说:“如果失败了,就当学习。失败是成功的垫脚石。”

  回顾

  印度火星探测计划备受质疑

  2012年8月15日,即印度独立65周年纪念日,印度总理辛格宣布该国2013年将实施火星探测,成为继美国、俄罗斯、欧洲、日本和中国之外第六个探测火星的国家。辛格宣布,“最近,内阁通过火星探测计划。我们的飞船将接近火星,收集重要的科技信息。这次探测对我们在科技领域将是巨大的一步。”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主管拉哈克里希南当时对《亚洲时代》报纸表示,“这根本不是一个搞错了优先任务的事情”,他解释说,印度必须启动火星计划,因为这个星球与地球关系是如此密切。以目前来看,探索火星有三个“机会之窗”,分别是在2013年,2016年和2018年,因此印度科学家必须抓住2013年这个机会。

  土耳其《自由报》说,印度7300万美元的火星探测资金是一个“可笑的保守数字”,一年的准备期也太短。

  罗马尼亚《世界报道者》称,上世纪50年代末和60年代,苏联和美国竞争太空技术“世界第一”。今天,同样的竞赛发生在亚洲。虽然日本和中国在太空技术领域领先印度几年,但印度这次有机会击败日本和中国,首次到达火星。综合

  档案

  印度航天大事记

  1975年4月19日第一颗印度自制卫星从苏联火箭发射场发射成功。

  1980年7月18日在本国发射场成功发射自制卫星,成为世界上第六个可独立发射卫星国家。

  2002年2月9日自行开发的火箭超低温发动机试验成功,可将卫星送入地球上空3.6万公里。

  2004年9月使用超低温发动机发射对地同步卫星,将1.95吨卫星送上地球上空。

  2007年1月10日用极地卫星运载火箭将首个返回式航天器送入太空。

  2008年10月2 2日用极地卫星运载火箭将印度首个月球探测器“月船1号”发射升空。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11/04/content_1963868.htm report 3355 近日,印度科学家对“曼加里安”号火星探测器进行最后的测试。新华社电印度3日进入发射“曼加里安”号火星探测器的倒计时。这一“火星探测”计划从宣布到实施仅间隔15个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印度“火星探测”倒计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