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路灯与阳台仅隔60厘米 住户夜夜失眠(图)

来源:云南网
 

  回家,本是一个特别温暖的事。但这几天,家住昆明市北京路279号院临街居民楼三单元五楼的小殷一想到天黑回家就特郁闷。随着北京路道路恢复提升工程的推进,沿线新安装的一座莲花式路灯,竟与他家阳台仅有60厘米的距离,无论是坐着、站着,还是躺着,这座路灯上的9盏大灯都能与他平视。一连几天,这个26岁的小伙几乎夜夜失眠。有朋友出损招要帮他“搞破坏”,甚至想用纸箱套住灯泡,但他更希望通过正常途径解决。

  急 晚上下班回家

  开门就见“宝莲灯”

  10月29日傍晚,小殷如往常一般拖着满身疲惫地打开家门,希望快速打开阳台窗户,给这间太阳西晒了一天的房屋透透气,洗个热水澡,赶紧上床睡觉。

  可就在推开门的那一瞬间,透过屋内昏暗的光线,小殷却看见阳台窗户外几盏白色大灯泡正向初次见面的他打着招呼。“苍天,‘宝莲灯’装到我家窗前了!最怕的事还是发生了。”他的心瞬间提到了嗓子眼。

  “街对面那座路灯安装好的当晚,施工人员还用小型发电机检测了一番,当9盏灯全部点亮时,灯火辉煌,强烈的光线还穿过北京路照到了我们家。”回忆起一周前街对面率先安装好的新路灯试灯时的情况,小殷说恍若看到一座巨大的“宝莲灯”,闪亮夺目。使得他能看到路灯旁那户人家内的各式家具摆放,“这么大、这么亮的路灯,如果晚上一开,让我们这些沿街的居民如何安稳入眠?”

  最让小殷担心的事发生了,与对面那座路灯水平相对的正是自己家。

  愁 硕大路灯直逼家

  安全休息咋保障

  站在小殷家门口,记者一眼就看到小殷口中的“宝莲灯”。路灯约莫有15米高,灯柱的上端犹如一朵莲花,4片花瓣每片中间还有一个朝下的大灯,两盏面向北京路机动车道,两盏面向人行道。

  记者目测,这座路灯距小殷家阳台仅有60厘米。小殷母亲身高165厘米,站在阳台上一伸手,就能轻松触摸到靠内侧的白色灯泡和部分灯架。由于房屋面积较小,小殷家的阳台仅有1米宽,紧挨着卧室。

  “实在太糟心啦,对面试灯那晚我们就见识了这种路灯的威力,如果北京路改造好,全线路灯打开,让他们小两口咋个能休息好?没有防盗笼,如果小偷顺着路灯爬进来怎么办?路灯天天这样照着,以后要是有个小孙孙,咋个保障娃娃的健康,小眼睛会不会被强光刺伤?”小殷的妈妈一口气提出了3个最关心的问题。

  她介绍说,自己一家已经在这幢上世纪80年代建设的老居民楼内住了30多年了,这么多年来,北京路挖了又修、修了又挖,由此带来的粉尘、噪音等,他们一家都没抱怨过。即便临街有不小安全隐患,但他们也积极响应城市美观的号召,没有私自安装防盗笼。

  一年前,小殷和相爱许久的女友结婚。为此,小殷父母搬出了这间40平方米大小的屋子,租住到隔壁,还特意花了4万多元钱重新装修,为的就是能给小两口创造一个幸福的生活环境。可谁也没想到,原本平静快乐的小日子,竟在这短短几天内,被这座不请自来的“宝莲灯”打扰了。

  答 设计建设合格达标

  将关闭靠居民楼路灯

  小殷找到了工程指挥部的相关负责人说明情况后,对方告知,这项市政施工的设计建设是合格达标的。眼下,要改动的可能性也不大,而影响到小殷一家的主要是承担景观功能的灯泡,晚上23时就会关闭,但考虑到小殷家遭受到的实际影响,将关闭靠近居民楼一侧的灯泡。

  据介绍,由于路灯设计和建设是在基于安全的情况下,使用了节能环保的材质,所以不足以承受人的攀爬,也没了小偷顺路灯进入屋内的必备条件。同时,路灯的建设是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进行,不仅每个路灯有接地的漏电保护,几个路灯间也有漏电保护,且路灯是密闭防水的。

  北京路“宝莲灯”档案

  路灯样式由4个孔雀羽毛装饰的功能灯具和搭配茶花花瓣的9个景观花灯组成,高度为14米,顶部宽度为3.78米。在布置上,根据照明要求,综合考虑沿线单位出入口众多、行道树密集、地下管线交错等影响因素,在实地踏勘的基础上,采用双向对称布置,间距为45米,全线11.7公里共设置路灯552盏。

  距离居民阳台约有60厘米,伸手很容易碰到花瓣。

  “这种设计符合规范么?老百姓支持政府的工作,但也希望政府替老百姓着想。”10月29日晚上20时许,小殷心急火燎地拍了几张阳台前的路灯照发到了微博上,并@昆明市长和媒体,希望得到相关部门的关注,帮他想办法解决。随后几天,他又拍了几张白天的路灯照发微博,继续@昆明12345市长热线和@昆明发布等。

  小殷说,他希望得到职能部门权威、理性地解决,但如果实在协调解决不了,他唯一能想到的下策就是准备几个纸箱,今后一开路灯,就将纸箱套在影响他生活的几盏路灯上。工程指挥部的相关负责人称,考虑到小殷家遭受到的实际影响,将关闭靠近居民楼一侧的路灯。然而,受莲花式路灯影响的只有小殷家一个特例吗?

  亮化工程若完成

  更多居民将遭遇“路灯劫”

  沿北京路延长线自北向南行至昆明火车站,记者看到,北京路与拓东路交叉以北的地段,道路两边竖立的还是昆明满大街最常见的外挑式路灯。周边居民表示,由于整条道路恢复提升工程尚未完工,夜间这些路灯都不亮。

  而拓东路以南的沿线,开始更新了莲花式路灯。其中,从昆明火车站至环城南路一段,已全部更换成新路灯,老式的外挑式路灯则全部拆除了;环城南路至拓东路一段,也正是小殷家所居住的路段,则是老路灯与新路灯混杂,而且路灯更新工作正在推进中。

  记者看到,由于北京路建设年代较久,沿线建筑与路面之间的距离大都较近,不难推测出随着整条北京路恢复提升工程的完成,许多沿线居民、单位员工确实会发现,推开窗子就能见到新路灯。其中,以小殷家所在的这一路段(环城南路至拓东路)、以及交三桥至穿心鼓楼,这两段沿线居民楼相对较多。

  影响7幢建筑物

  4幢是居民楼2幢是酒店

  在沿环城南路至拓东路之间的这段北京路进行的走访中,记者从已经安装好和尚未安装但已预留出的路灯基座位置观察,道路东西两侧路灯安装几乎是保持在同一水平面上。顺着一个路灯基座往上观看,可以推断出,沿线至少有7幢建筑物,因上部较凸出,可能会导致相应房间会出现距路灯灯泡较近的情况。

  这7幢建筑物中,有4幢是居民楼、有2幢是公寓式酒店,还有1幢是办公楼,记者选择了到居民楼挨家挨户走访。遗憾的是,相对与小殷对路灯直逼自家感到烦恼不已的情况,这4幢居民楼总共涉及到与新路灯有近距离接触的6户居民户中,有4家的门没能敲开,余下的两家都是老年人在居住。由于认为路灯还未正式投入使用,目前他们无法判断新路灯到底会给自己的正常生活带来多大的影响。

  这一路段所属的官渡区太和街道办事处前卫路社区工作站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尚未有居民前来反映类似情况。这位负责人说,如果有居民因新路灯安装而影响到生活,前往社会工作站求助的话,社区一定会积极向街道办反映,由街道办出面与相关部门协调处理。

  问答

  建筑距人行道较近路灯上部空间有限

  在与小殷的交流中,他多次提到了北京路上原本采用的外挑式路灯。他认为老路灯简洁实用,灯泡是外挑的,既能直接照亮机动车道,又不影响到沿线居民的正常生活。那么,为何此次北京路道路恢复提升却要选用莲花式路灯?路灯的设置究竟是基于怎样的考虑?具体有何措施能降低对类似小殷这样的沿线居民所受影响?带着这一疑问,记者采访了北京路道路恢复提升工程指挥部的陈工程师。

  新路灯采用了两个云南元素

  Q:为何北京路提升要选用莲花式路灯?

  A:之所以采用新款式的路灯,是因为北京路恢复提升过程中,需要路灯不仅起到照明的作用,也能发挥出美化景观的功效。

  新路灯的设计采用了两个云南元素,一是如同花瓣一样的部分借鉴了孔雀羽毛的样式,中间像毛鳞片的部分就将安装照明路灯,也就是两片照向机动车道、两片照向人行道。由于照明路灯都是朝下的,且功率不一样,照向人行道的光线相对要弱些,所以对周边居民户正常生活没有大影响。

  二是,花瓣上端的9个玉兰花形灯泡,也就是承担景观照明作用的,取材于云南地区广泛绽放的鲜花,与春城的形象所吻合。待投入使用后,这9盏灯都将选用45瓦的节能灯。

  历史遗留因素影响路灯安置

  Q:路灯的安置位置有何规范要求?

  A:以北京路的实际情况来判断,路灯只能安置在人行道上,但由于北京路是条老的城市主干道,存在不少历史遗留因素影响路灯的正常安置,首先北京路沿线单位出入口较多,几乎30米、10米就会有一个单位出入口;其次,绿化树木间隔较短,许多树之间的相距才有5米、3米;再就是地下管线较密集。

  又加上北京路沿线的建筑距人行道较近,上部凹凸不齐,也决定了路灯的上部空间非常有限,甚至不可避免地出现了距居民楼凸出部分较近的情况。

  而路灯的安置需要既保障照明,又要注意照明的均匀性,所以导致路灯安置并不容易,建设部门是在综合考虑了各方因素后才确定安置路灯的地方。但一般出现特殊情况时,都会进行前后1、2米的调整,但有的地方确实没有调整可能,就很难更改了。

  个别关闭减少对居民影响

  Q:类似小殷家这样的情况,是否有应对方法?

  A:其实在路灯设计之初,我们就考虑要给每盏路灯设计三个回路,分别负责车行道照明、人行道照明以及景观灯。一方面可以实现环保节约,比如景观灯只开放到晚上23时就关闭。同时,对居民户有影响的,我们也可以个别关闭,把影响降低到最小。而路灯的安全性是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执行的,都具有相应的防尘、防水等级。

  这是一项市政工程,需要顾及公共利益,我们已经尽量把对周边居民的影响降到最小。在尽最大力量保障工程安全顺利完成的情况下,我们会根据个别受影响较突出的住户实际困难,采取一定的措施。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信息发布,让更多市民了解、理解这项市政工程的推进情况,一同支持北京路恢复提升。

  延伸

  城管:路灯装哪里亮多少都有标准

  “放眼昆明各街道,路灯的样式、高度五花八门,都不知道路灯的安装、明亮程度是否有统一标准?”、“路灯装起来,更重要的是如何管理,比如茭菱路,路灯被行道树遮挡了,晚上根本就看不清。”……随着“路灯”这个关键词在晚报社区QQ群内抛出,许多网友就发出了一连串疑问。大家都认为“路灯”这一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但又小到常常被忽视的市政设施,还真是有必要拿出来仔细了解。

  对此,昆明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照明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包括安在何处、灯亮多少等路灯设置的方方面面都有相应的国家城市道路照明设计标准作规定,由建设部门按此标准进行审批后方可建设。建设保质期内由建设方负责管理,保质期结束后转交由城管部门管理。

  但由于可供参照的国家标准很宽泛,也就使得具体操作过程中,会出现因为参与部门较多,各部门设计思路有所出入的情况,导致部分路段路灯不统一。此外,由于路灯易被茂盛生长的绿化树木遮挡等,若不及时修剪树枝,也会影响到路灯的照明等。换而言之,要建设管理好路灯,同样也需要多部门协调、联合参与。

  律师: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很必要

  建设好一条道路维护的是大多数人的利益,但沿线居民遭遇到类似小殷家的情况时,建设、管理部门是否能为普通市民做些什么努力呢?

  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律师孙文杰认为,城市道路建设事关城市发展,也与市民生活密不可分。例如小殷家遭遇北京路路灯影响一样,需看到北京路作为昆明市的重要道路,是昆明整个道路体系中的大动脉,其路灯安置,既要方便照明,又要美观大方,同时也应适应周边小区市民的生活起居。如因市政工程影响到市民的生活起居,管理部门也应根据实际情况给予妥善的处理,如调整路灯安装位置、加装相应的防护措施、照明灯光在离住宅太近时,试试调整灯光或调整照射区域等。

  陆敏

news.sohu.com false 云南网 https://society.yunnan.cn/html/2013-11/04/content_2943367.htm report 6065  回家,本是一个特别温暖的事。但这几天,家住昆明市北京路279号院临街居民楼三单元五楼的小殷一想到天黑回家就特郁闷。随着北京路道路恢复提升工程的推进,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新路灯与住户阳台仅隔60厘米 官方:设计建设达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