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日历史学家新书3铁证揭日方非法占钓鱼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4日电 近期日本一再放出越轨言论,香港大公报今日刊发《三铁证揭日非法占钓岛》一文援引日历史学家村田忠禧最新出版的《从历史档案看钓鱼岛问题》一书,首次揭秘了日本外交文书中大量有关钓鱼岛的公文资料,驳斥日政府关于"对尖阁诸岛的基本见解"是无法经得起检验的谎言,并用三条铁证驳斥了日本政府的欺世伎俩。

  文章摘编入下:

  今年67岁的村田忠禧早年毕业于东京大学,去年刚从日本国立横滨大学退休。他自1971年首次踏足中国之后,还曾多次前往山西等地进行田野调查,寻访日本发动侵华战争的受害者。

  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付梓的这本着作中,村田忠禧揭秘大量日本外交公文后指出,“日本政府关于"对尖阁诸岛的基本见解"是无法经得起检验的谎言。”

  铁证1 :偷换概念 南西诸岛非历史传承

  日本官方言之凿凿宣称,“尖阁诸岛在历史上始终都是日本领土的南西诸岛的一部分。”村田忠禧却引用日本史料驳斥,“南西诸岛”中并不包含“尖阁列岛”。更加值得关注的是,“南西诸岛”仅仅是地理概念,而非历史传承概念,所谓“自古以来论”是根本站不住脚的。

  此外,村田忠禧还强调称,之所以日本没有使用“琉球国时代以来”的说法,是因为钓鱼岛并没有包含在琉球国的领土范围内。江户幕府绘制的《琉球国绘图》也佐证,钓鱼岛不属于琉球国。因此,从历史上看,钓鱼岛既不属于琉球国,也未包含在甲午战争之前的冲绳县域内。

  铁证2: 滥竽充数 “实地调查”仅6小时

  除了偷换概念外,日本政府还强调“自1885年以来,通过冲绳县政府等途径多次对尖阁诸岛进行实地调查,慎重确认尖阁诸岛不仅为无人岛,而且也没有受到清朝统治的痕迹。”对于这种说辞,村田忠禧的研究证明,日本政府不仅对钓鱼岛的归属权心知肚明,更编造所谓“多次调查”的谎言蒙骗世人。

  日本已经解密的外交公文表明,1885年明治政府确实曾命令冲绳县政府进行实地调查并设置国家标志。不过,当时的冲绳县令西村舍三认为,这些无人岛“与《中山传信录》记载之钓鱼岛、黄尾屿、赤尾屿相同,无置疑之处也”,故而没有对其建立国家标志。至于调查时间,史料记载实际在钓鱼岛停留调查的时间是当年10月30日上午8时至下午2时,最多也只有6个小时。

  铁证3 :趁火打劫 编入冲绳秘而不宣

  村田忠禧明确指出,1885年日本最后放弃在钓鱼岛设置国家标志,主要原因在于日本政府知道这个岛与清国有关。然而,甲午战争中逐渐占据上风的日本却改变了占有钓鱼岛的策略。按照日本官方的说法,“1895年1月14日,日本内阁会议决定在岛上建立标桩,以正式编入我国领土内。”

  村田忠禧强调,同意冲绳县在该岛设置标识只是日本内阁做出的决议,并不能说是已经完成了领有该区域的正当手续。而冲绳县虽然接受了内阁决议,但实际上并没有设置标识。更重要的是,当时的《官报》对这一事件只字未提,表明日本政府对国内和国外都不想进行明确说明。

  理性还原史实学界热议新著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原所长步平坦言,对于钓鱼岛问题,作为下一代的我们似乎还没有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不过,作为找到新方法的前提,中日两国历史学者都应该采取冷静和理性的态度对历史数据进行细致的整理,并警惕极端民族主义对学术研究的冲击和影响。他又批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最近有关历史问题的讲话,背离了历史研究的科学成果。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hb/2013/11-04/5458835.shtml report 1699 中新网11月4日电近期日本一再放出越轨言论,香港大公报今日刊发《三铁证揭日非法占钓岛》一文援引日历史学家村田忠禧最新出版的《从历史档案看钓鱼岛问题》一书,首次揭
(责任编辑:UN643) 原标题:港媒:日历史学家新书三铁证揭日方非法占钓鱼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