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刀向头上砍去:高考改革为何都从英语入手?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钱昊平 南方周末特约撰稿 邵世伟
第1页 :唯一明确的“文件精神”

  高考改革多年难产,英语成了突破口。有学者认为:英语教学本身弊端人人共知,选择英语能最大程度上凝聚共识,减少阻力。

  江苏省在2008年已下调高考英语总分,5年下来,英语在教学中的地位未受到影响,减负和提升素质教育水平的效果也没实现,“基本和以前一个样子”。

  靠降低英语分值解救母语是不可能的,如果不改变考试制度,怎么减分数都没有用。

  今年教育部的“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强对中小学、大学语文和历史课程的整体设计和基本建设,探索通过语文、历史等学科“渗透思想品德教育”。

  大刀砍向英语。2013年10月21日,北京市考试院公布中高考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拟从2016年起,中考英语分值由120分降到100分,高考英语分值由150分降到100分;与此相对应的是,中考语文分值由120分提高到150分,高考语文分值由150分提高到180分。

  分数一降一升,议题炸锅。支持者认为,改革让英语回归“工具性”,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母语水平;反对者则认为,想通过调整分值“打压英语”实现改革目标,是“下下之策”。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公开的回应,高考改革是综合系统,探索英语考试改革只是其中一项。

  唯一明确的“文件精神”

  改革英语高考,北京不是第一个,此前还包括江苏、浙江、山东等地。

  真正开始启动高考改革的,也正是这些动了英语的省市。几个省市的高考英语改革,都是作为当地高考改革方案的组成部分。比如,北京不仅改了英语分值,也动了语文,还涉及考试招生与组考的内容。但无一例外的,各地高考改革的共同点都是:从英语入手。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各地进行的探索是在教育部的总体部署下开展的,从英语入手,也符合教育部“一号文件”精神。

  改革矛头具体直指英语,出现在“十八大”闭幕后,教育部党组召开了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专题会议,并在2013年1月下发了《关于2013年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意见》。这份教育部今年的“一号文件”除了再次提出制定颁布高考改革方案,还明确要研究“英语一年多考”的实施办法。

  此前,“有的科目一年多考”的官方表述,虽从无详细阐明,却一直是近几年来高考改革唯一明确的指向。

  高考改革搁置多年,再次被中央提上日程是2010年。当年7月国务院通过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到了“完善高校考试招生制度”,要探索有的科目一年多考以及社会化考试。

  2011年1月3日,教育部长袁贵仁在中央党校的《学习时报》撰文,提到了下一步高考的改革思路,包括“有的科目一年多考”,1月8日包括央视在内的众多媒体据此报道称高考改革方案已经确定,但隔天教育部新闻发言人就表示,除了袁贵仁的这篇文章,教育部并未对外公布有关所谓的“高考改革方案”,部长的“思路”也并不等于“方案”。

  不到一个月,2011年2月1日教育部网站公布的当年工作重点,又提出年内完成高考改革方案。然后又是数度搁置,还传出了“近年不再出台高考改革方案”的说法,接近教育部的学者说,“袁贵仁对此很恼火,表示一定要出。”

  此后的两三年间,关于高考改革只有各种“怀孕”和“流产”的消息。

  现在部分省市相继制定高考改革方案,是在全国统一的高考改革方案迟迟难以出台的背景下展开的。“国家的方案出不来,就由地方先做,教育部会借鉴各地的经验再做整体方案。”储朝晖说。

  在北京之前启动改革的山东、江苏、浙江等地,主要的做法是取消了高考时的听力考试,放在平时考。北京的方案更进一步,没有拆分听力与笔试,学生可以多次考试,取最高分计入高考成绩。

  改革英语阻力比较小?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程方平分析,北京的步子这么大,与过去多年的数据支撑有关。每年高考结束,教育部会对每个学科在全国抽取6000份试卷进行样本分析,而北京是全样本分析,程方平参加了三年。

  北京市教育系统一人士说,降低英语分值之后,还要降低英语考试难度,这在今年的高考试题中已经体现。过去多年,北京英语高考试题的难度一直相对稳定,在0.55到0.6之间,今年一跃超过了0.6。教学质量较高的西城区过去英语高考的平均分一般是100分出点头,但今年的平均分是120分。当时有些英语老师还纳闷:“考试这么容易,我们以后干什么?”现在看来,这可能是个试探。

  决定将改革方案拿出征求公众意见时,北京市教委听过一次专家意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教所所长雷庆是受邀专家之一。他说,之所以选择英语作为突破口,因为英语是中学教学中问题最多的学科,也是学生较难产生学习兴趣的一个学科,从英语入手,更加便于改革。

  另一位受邀专家、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桑锦龙与雷庆的观点类似,他认为英语教学本身的弊端已经人人共知,选择英语能最大程度上凝聚共识,减少阻力。

  储朝晖也受邀参加,他认为首先从分数入手,不涉及深度的体制改革,也能从另一方面减少改革的阻力。

  还有一种说法是,英语考试在我国发展比较成熟,它的改革对其他科目有参考价值。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张连仲是国家《英语课程标准》研制专家组核心组成员,他说,英语教学在我国的外语教育和基础教育中是起到了引领作用,比如客观性试题也就是选择题,最早就是英语课引进的,现在几乎各科考试都使用选择题。

  “如果这次英语高考改革能为整体高考改革提供一些可借鉴的经验,那英语又起到了一次引领作用。”张连仲说。

  为何先改英语,官方至今没有说法。据南方周末记者了解,北京市委常委、教工委书记苟仲文非常重视这次高考改革方案。方案发布前教委组织的座谈会,他都会亲自出席。苟仲文2008年由工信化副部长调任北京市副市长,分管过教育,今年8月辞任副市长,转任现职,“他不是出自教育系统,改革起来可能顾虑更少。”储朝晖说。

news.sohu.com true 南方周末 https://news.sohu.com/20131104/n389518126.shtml report 5151 唯一明确的“文件精神”高考改革多年难产,英语成了突破口。有学者认为:英语教学本身弊端人人共知,选择英语能最大程度上凝聚共识,减少阻力。江苏省在2008年已下调高
(责任编辑:徐秀菊) 原标题:各地高考改革为何都从英语入手 大刀向英语头上砍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