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理顺中央地方事权财权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财税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在即,面对理顺中央和地方事权与财权关系等最难啃的“硬骨头”,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路线图如何绘制成为各界关注焦点。

  党的十八大吹响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号角。2013年,分税制改革向第20个年头迈进之际,财税体制改革释放出诸多攻坚信号,折射出未来新一轮改革的方向。

  强化地方债监管 释放改革提速信号

  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各界都在期待审计署公布全面清查后的地方债结果。

  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再现“卖地热”,地方平台债务融资也出现扩张趋势,地方债务风险被视为中国未来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而摸清底数,宣示着中国政府加强地方债监管、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决心。

  今年以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多次公开表态要加强地方债风险防控。强化监管的路径日渐清晰:对地方债实行分类管理、加快建立政府财务报告制度、完善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机制、严控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逐步将地方政府债务纳入财政预算管理……

  地方债的风险隐患不容忽视,但其背后折射出的问题更值得深思。地方政府大量借债,固然与投资驱动型的传统发展模式有关,但也反映出在事权不断增加情况下,地方财政捉襟见肘,只能靠卖地或借债筹集资金。

  对此,一些基层人员抱怨,“县里权力芝麻一样小,责任西瓜一样大”。而要破解基层财政困难问题,关键要健全财权与事权相匹配的财税体制,改变地方政府事权大财权小状况。而这已成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目标。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当前亟须处理好中央和地方的关系。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彭森说。

  财政体制改革如何破题? 完善转移支付是突破口

  财政体制改革如何破题?已有的迹象显示,改革从易到难,完善转移支付制度是当下的突破口。

  今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我国在黑龙江“两大平原”启动支农资金整合试点,将中央财政安排的3大类77项涉农资金全部纳入整合范围,涉及20多个中央部门。整合后中央各部门的资金审批权下放到地方。

  在财政资金体量日益庞大背景下,这一改革试点具有深远意义,传递出国家大力清理归并专项转移支付的改革信号。

  一直以来,中央对下专项转移支付名目繁多,资金多头下达分散使用,层层结存降低资金效益,基层财政配套困难,造成项目虚假、虚报,浪费财政资源。而专项审批权集中在中央,导致不少项目脱离实际,一些部门热衷于批项目,基层需要耗费大量人财物争项目,助长了“跑部钱进”的风气。

  针对这些问题,楼继伟今年多次表示,将逐步取消不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将部分属于地方事权且信息复杂程度较高的专项转移支付项目下放到地方管理,对部分使用方向类同、政策目标相近的专项转移支付项目予以整合,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以完善转移支付为突破口,今年我国还加大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完善全口径预算,盘活存量资金,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压减“三公”经费等支出,加大财政信息公开力度……诸多举措传递出进一步管好国家 “钱袋子”,提高财政支出绩效的改革新思路。

  营改增全面推进引领新一轮税改

  税制改革涉及每个人的利益,每前进一步都会催生经济社会的深层变化。

  2013年8月1日,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推向全国,税制改革再迈新步伐。

  “营改增的全面推进将开启中国新一轮财税改革。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说,营改增表面看是两个税种的归并,但会倒逼财税体制改革的配套,推进建立新的地方税体系,并触动政府间收入划分格局,成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导火索。

  目前,营业税是地方政府掌握的几乎唯一的主体税种,其收入大致占地方政府税收的一半以上。“十二五”期间营改增一旦全面推开,营业税将不复存在,无论是地方主体税种还是地方财政收支,都将由此面临极大冲击。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必须重建地方主体税种以及地方税制体系。

  以营改增为引领,我国正在加快构建更加公平有效简洁的税制结构。楼继伟在谈及下一步税改时表示,除营改增改革,还将加快消费税、房产税、个人所得税以及资源税等重点税种改革。

  目前正在推进的税制改革中,房产税、资源税改革备受关注。这些税种都属于地方税,有专家还建议我国应加快推出环境税、财产税等地方税种,构建完整的地方税制体系,弥补营业税消退的空白,从源头解决地方财政短缺之困。

  “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诸多难题的破解,几乎都以财税体制改革的全面深化为前提。牵住了财税改革这个牛鼻子,无疑等于抓住了政府改革以至于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全部内容。 ”高培勇说。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晚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wb/html/2013-11/04/content_1109113.htm report 2270 据新华社今日上午电财税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在即,面对理顺中央和地方事权与财权关系等最难啃的“硬骨头”,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路线图如何绘制成为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理顺中央地方事权财权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