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反四风路线图渐明晰:从公款送礼管到印寄贺卡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秦夕雅

  秦夕雅

  近日,中纪委发出“公款禁买印寄贺卡”的通知。

  这份名为《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的文件全文发布于中纪委官网。通知规定,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严禁用公款购买、印制、邮寄、赠送贺年卡、明信片、年历等物品。涉及外事、港澳台事务、侨务等工作需要不在此限,但也要提倡节俭。要严肃财经纪律,强化审计监督,相关费用不准转嫁摊派,一律不予公款报销。

  这一通知亦在响应中央关于反对“四风”要抓住重要节点的要求。8月召开的中央纪委常委会议提出:中秋之后看国庆,元旦之后盯春节,纠正“四风”必须抓住重要节点,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抓。

  “四风是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并不是一个新鲜话题,公众关注的‘三公’就属于这一范畴。”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各类行政法规的出台仍需相关配套制度来保证落实。其中,信息公开、审查环节、监督机制、惩处问责是不可缺少的环节。

  三令五申反“四风”

  从去年底的“八项规定”开始,中央对于“四风”问题陆续做出规定,形成反对“四风”新态势。

  今年1月中共中央发布“六项禁令”,对公款送礼、收受礼金、接待标准做出原则性要求。禁令包括:严禁用公款搞相互走访、送礼、宴请等拜年活动;严禁向上级部门赠送土特产;严禁违反规定收送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商业预付卡;严禁滥发钱物,讲排场、比阔气,搞铺张浪费;严禁超标准接待;严禁组织和参与赌博活动。

  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部署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会议上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四风”问题。

  7月,中央下发《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明确提出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

  8月,国庆与中秋双节临近,中央纪委常委会议作出部署,要求坚决刹住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9月,中纪委发出通知,要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9月13日,中纪委官网发布公告,欢迎群众举报中秋国庆期间违反通知规定的行为。

  9月末,为刹住奢侈会风,财政部等多单位联合再发“11禁令”,即《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禁令包括:严禁各单位借会议名义组织会餐或安排宴请;严禁提供高档菜肴,不安排宴请,不上烟酒;会议会场一律不摆花草,不制作背景板,不提供水果;不得组织会议代表旅游及与会议无关的参观;严禁组织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严禁以任何名义发放纪念品;不得额外配发洗漱用品等。

  制度突破更需配套

  直至10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同意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行政法规的形式就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做出了详尽、细化、全面的规定。

  据新华社消息,该条例对党政机关经费管理、国内差旅、因公临时出国(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活动、办公用房、资源节约等方面做出全面规定,对宣传教育、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中央要求各地要根据条例抓紧制定实施细则和配套制度,尽快形成立体式、全方位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体系。

  “《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出台是厉行节约、反对‘四风’的制度性成果。”竹立家说。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锡锌教授则认为,对于政府行为的约束,要管住钱袋子的“收和支”。“政府所有的收支应纳入预算管理系统,不能允许预算外循环。同时,需要全社会更为广泛地参与、监督。”

  不过,目前该条例在基层落实过程中仍存在技术性问题需解决。

  江西省一位地级市接待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还未拿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但中央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后,接待任务量较过去确有所降低,厉行节约的方向很对,不过,执行过程中不能矫枉过正,不能‘一刀切’。”

  “比如一些不能省的常规接待,因各类规定中对用餐场所的要求,很多从餐馆转移到了单位食堂或乡下农庄,但有的农庄连服务员都不够,而且接待规格还不能降低,花费较过去并未减少,费用也只好换个名目做账。”该人士说。

  对此,竹立家认为,这些规定连续出台是好事,说明中央在严肃认真对待这一问题,但不能说法规越多越好。各类行政法规出台的同时,还需要相关配套制度,如公开、审查、监督、惩处、问责机制,从而保障这些规定能真正落到实处。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www.yicai.com/ report 2168 秦夕雅近日,中纪委发出“公款禁买印寄贺卡”的通知。这份名为《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的文件全文发布于中纪委官网。通知规定,各级党政机关、国有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反四风路线图渐明晰:从公款送礼管到印寄贺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