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埃及政局动荡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穆尔西受审:拒穿囚服 大闹法庭(图)

来源:新京报
4日,埃及开罗,前总统穆尔西的支持者聚集在法庭外等候穆尔西受审。这次审理是穆尔西遭罢免4个月以来首次公开露面。
  4日,埃及开罗,前总统穆尔西的支持者聚集在法庭外等候穆尔西受审。这次审理是穆尔西遭罢免4个月以来首次公开露面。
穆尔西着深色衣服抵达法庭受审。视频截图
穆尔西着深色衣服抵达法庭受审。视频截图

  埃及前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4日在首都开罗一处法庭受审,这是他遭罢免4个月以来首次公开露面,如果被定罪可能会面临死刑。当天,穆尔西强硬质疑法庭,声称自己仍是“合法总统”,获得其他被告高喊反对军方的口号响应,庭审被迫中断并最终延期至明年1月。

  罪名若成立可判死刑

  穆尔西当天由直升机押送,抵达位于开罗东部的法庭所在地—警察学院。其余多名定于当天出庭的被告则由武装警车押送,从开罗南郊一处监狱抵达法庭。

  自遭解职后,穆尔西一直被关押在一处秘密地点,未曾公开露面。埃及官方媒体报道,穆尔西等人被指控煽动穆尔西支持者谋杀和虐待反穆尔西示威人员。如果罪名成立,穆尔西等人面临终身监禁甚至死刑判罚。

  为确保庭审顺利进行,埃及当局做足准备工作,包括在庭审开始“前一刻”宣布更改法庭地点,以躲避穆尔西支持者的示威。法官拒绝电视直播庭审,同时禁止媒体记者等人员携带照相机和录音设备进入法庭。

  当天,安全人员在法庭外重装戒备,数以百计身着黑色服装的防暴警察、大量武装警车以及几辆军方装甲车辆严阵以待。多架警方直升机在法庭附近上空盘旋。警察学院附近道路封闭,只允许获得授权的人员以及记者靠近。

  拒穿囚服庭审耽误两小时

  庭审尚未开始,便遭遇穆尔西“抵抗”。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安全官员说,穆尔西抵达法庭后拒绝按惯例穿着白色囚服,主审法官艾哈迈德·优素福不得不宣布延迟开庭,等待穆尔西“更衣”。

  庭审延误将近两个小时。德新社记者说,穆尔西最终没有换装,而是着深色衣服。他走进法庭时,另外两名被告鼓掌并高喊“打倒军方统治”的口号。

  法官宣布开庭,确认穆尔西全名并称他为“被告”,立即招致前总统反驳。接着,一些被告高喊口号,“打倒军方统治”。法官随即宣布暂停审理。按德新社记者描述,庭审中断大约一小时后恢复,法官宣布推迟至明年1月8日再次开庭。

  耿学鹏(新华社专稿)

  穆尔西受审前获准发声

  军方向媒体提供视频资料,防穆尔西受审引发动荡

  法庭外,数百名穆尔西支持者集会示威,声援前总统穆尔西。

  示威人员手举穆尔西的画像,呼喊支持穆尔西以及反对军方领导人的口号。“我到这里来是想看看(庭审)这场闹剧,”在警察学院外示威的贾迈勒·阿扎卜告诉美联社记者,“我不怕警察,我担心的是我的国家。”

  新闻图片显示,一些示威者攻击警察学院外的媒体记者和设施。数百名穆尔西支持者还聚集在开罗南部最高宪法法院外,与一些反对穆尔西的示威者对峙,一度陷入“混战”。安全人员随即隔开双方人员。穆尔西以及穆兄会支持者先前放话,将在庭审当天发起大规模示威抗议,使不少人担心庭审会再次触发流血冲突。

  当局严密安全措施使穆尔西在庭审前后难以直接面对普通民众。不过,军方似乎在庭审前一天安排这名前总统通过视频与支持者“会面”。被认为与军方关系密切的埃及媒体《祖国报》3日发布穆尔西就庭审表态的视频和讲话文本。视频中,穆尔西身穿蓝色运动服,坐在椅子上,语调从容。“依据宪法,我是(埃及)共和国的总统,”《祖国报》援引他的话报道,“我将代表自己参加任何庭审……我没有参与杀戮示威人员……我会告诉法官这些话。”

  一名军方官员说,当局向那家报纸提供视频资料,是为让穆尔西的支持者先与前总统“见一面”,以避免4日穆尔西出庭受审使他的支持者“震惊”并反应过激。

  耿学鹏(新华社专稿)

  新闻链接

  克里“巧合”访埃遇尴尬

  穆尔西受审前一日到访,未谈及对穆尔西态度

  穆尔西出庭前一天,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到访埃及,为近来趋于紧张的美埃关系“灭火”。美国官员说,克里在穆尔西受审前一天到访纯属巧合。

  克里3日抵达开罗,与埃及临时政府外交部长纳比勒·法赫米会面,表明美方对埃及临时政府的支持,强调埃及是美方的“重要伙伴”。“我们承诺……将继续与(埃及)临时政府的合作,”克里说,“美国是埃及民众以及埃及这个国家的朋友,我们是伙伴。”

  克里此行主要目的之一是为近来出现恶化迹象的美埃关系“灭火”。除口头示好,他还淡化美方上月叫停部分对埃及援助一事,称美埃关系“不限于援助”。

  法新社认定,克里选在穆尔西受审前一天到访有些“尴尬”。克里3日没有谈及对穆尔西的态度,只说美方谴责任何“暴力”。美国政府一直没有认定军方解职穆尔西是“政变”,而分析师解读,穆尔西因上台后刻意与美方保持距离而招致华盛顿不满。

  耿学鹏(新华社专稿)

  穆尔西执政大事记

  2012年6月30日

  穆尔西击败前总理艾哈迈德·沙菲克,成为埃及首任民选总统。

  2013年6月30日

  穆尔西执政一周年之际,埃及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

  7月3日

  埃及军方以穆尔西未能解决国家当前面临的危机为由,解除其总统职务。

  7月26日

  埃及一家法院宣布正式拘留穆尔西15天。穆尔西面临包括间谍罪、越狱、袭警、煽动暴力等多项指控,其拘留时间被一再延长。

  9月1日

  埃及检方将穆尔西和其他14名穆兄会高官涉嫌煽动暴力和谋杀示威者一案提交法院审理。

  10月9日

  开罗上诉法院决定于11月4日开庭审理穆尔西涉嫌煽动暴力和谋杀示威者一案。

  “我是穆罕默德·穆尔西博士,(埃及)共和国的总统……合法总统,我拒绝接受这个法庭的审理……我无法接受崇高的司法机构参与政变……那是军事政变,需要受审的是政变领导人。”

  —埃及前总统穆尔西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11/05/content_475626.htm?div=-1 report 4820 4日,埃及开罗,前总统穆尔西的支持者聚集在法庭外等候穆尔西受审。这次审理是穆尔西遭罢免4个月以来首次公开露面。穆尔西着深色衣服抵达法庭受审。视频截图埃及前总统穆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穆尔西受审 拒穿囚服大闹法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