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校将学位证挂钩英语四级 教育部:从无此规定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蔡蕴琦 张琳
拿学位证必须要通过英语四级?教育部重审从未出过这样的规定

  今年12月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工作正陆续收尾,而关于英语四级要不要与学位挂钩的问题又成为大学生关注的热点。“教育部从未将英语四级考试与学位授予挂钩。”昨天这一说法在网上热传。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也证实该说法。但实际上,南京也仍有部分学校将学位与四级考试挂钩。

  扬子晚报记者 蔡蕴琦 张琳

  镜头

  苦恼大四生:不睡觉也要考过四级

  刘同学是南京浦口某独立院校大四学生,这几天他和身边几个同学忙着复习英语四级:“考了两次都没过,马上拿不到学位证了,我们上届就有同学没过四级还被学校扣掉了毕业证书,等四级通过才把毕业证书发给他。”

  刘同学告诉记者,如果拿不到学位证,会失去很多工作机会,“这几天就是不睡觉,也要把四级通过。”

  现象1 学位证绑定英语四级是“铁律”

  执行范围:南京部分高校

  扬子晚报记者昨日在调查中发现,南京部分高校要求学位证与四级合格证书挂钩。一些学校把这一标准写入“规章制度”中。

  如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在学位授予细则上写明,“除本科表演专业外,其他专业本科学生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达到报考六级标准。”

  南京大学金陵学院《学位授予细则2012年修订版》中明确规定,学生必须“初步掌握一门外语,能顺利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书刊,并通过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在合格以上(艺术类专业、外语类专业等特殊专业的学位外语水平要求另订)”,同时还规定“在校期间未取得学校规定的有关科目统测成绩者(如全国四级外语统测、全省非计算机专业计算机等级统测等)”不得授予学士学位。

  现象2 “脱钩”高校大部分学生也在考

  执行范围:省内大部分高校

  采访中,记者发现我省大部分高校的学位证与“四级考试”松绑。“我们学校早在2006年就已经取消四六级和学位挂钩了,只要修完大学英语课考试合格就算过关了。”南京理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高蓓蕾告诉记者,该校大学英语有一年的学习时间,学生如果通过了四六级可以免修英语,“四六级也只是代表英语的一个水平而已。”

  不过记者调查中发现,虽然与学位证脱钩,但几乎所有南京大学生都在考四六级,“很多单位招聘条件中会把拥有四六级证书作为必要条件。”南京师范大学大四葛同学道出缘由,四六级考试不仅要考,还要刷分,“很多同学考好几次,拿到高分才罢休”。

  追问

  没四级证书就不能拿学位证书?

  教育部从没出过这样的规定

  扬子晚报记者注意到,英语四级考试自1986年“诞生”以来,已经历了数次改革:

  1986年,第一次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举行。

  1989年,英语六级考试出现。

  从2005年6月起,教育部开始四六级改革,将合格证改为成绩单,且百分制改为710分制。

  从2006年12月起,四六级考试不再对社会考生开放。

  2005年2月教育部曾宣布对英语四六级考试进行改革,不再发放合格证,改为发放成绩单,并重申教育部从未要求四级与学位挂钩。

  换句话说,四级证书与学位挂钩是高校的“土政策”。

  观点

  英语等级考应该淡化“行政主导”

  雅思托福获个别高校认可替代四六级

  有专家认为,四六级作为国家统一的英语考核确实有它存在的意义,不过现行考试却存在不少弊端,“一个考试内容上偏重应试,一个是考试形式上,比如完形填空更多需要学生死记硬背,实际上英语作为学生语言工具,对我们平时的学习提供帮助工具,我们提倡应用型。”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一系列改革措施表明,教育部希望四六级考试能够“回归到教学评价里面”。但是,最终效果没有起到作用。

  熊丙奇认为,四六级考试由行政部门主导,在行政力量的影响下考试变得权威,只有让行政力量真正淡出才能解决根本问题。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部分高校正在做一些尝试。东南大学从去年开始,拿本科学士学位对英语的要求,除了四级证书,托福、雅思也认可。而南京师范大学五六年前就已经用本校的学位英语考试取代四级考,“我们的能力测试难度与四级相当,但更偏重应用性。”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epaper.yzwb.net/html_t/2013-11/05/content_115011.htm?div=-1 report 3694 今年12月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工作正陆续收尾,而关于英语四级要不要与学位挂钩的问题又成为大学生关注的热点。“教育部从未将英语四级考试与学位授予挂钩。”昨天这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拿学位证必须要通过英语四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