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友维权被拘 被官方要求签“不再上访承诺书”

来源:南方都市报
 走出拘留所的网友谭寿康,被家人披上红布以求祛除厄运。
走出拘留所的网友谭寿康,被家人披上红布以求祛除厄运。

  因认为住宅旁在建楼盘违规建设并侵占采光权,四川省眉山市网友谭寿康多年持续维权,并于今年4月起多次发帖,质疑当地政府不作为,称“官商勾结黑恶势力胡作非为”。10月23日,其被当地警方以“散布谣言、故意扰乱公共秩序”为由行政拘留10天。目前,他已获释。

  警方:帖子系猜测,传播范围广

  “恳请上级对事件认真调查,尽快落实妥善处理。”11月3日,回到家中的谭寿康在麻辣社区发帖称。谭寿康是于10月23日被仁寿县公安局网警支队传唤的。他提供的传唤证照片显示,当天警方要求其于15时50分前到仁寿县文林派出所报到,理由是其“涉嫌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

  这次传唤持续到当日20时20分。约半小时后,谭寿康收到仁寿县公安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称已查明其于10月22日在无任何事实和证据的情况下,在自己家中以“苍凉人生”的网名将自己主观猜测的情况,发布为标题为“实名举报四川眉山相关部门不作为 官商勾结黑恶势力横行”的帖子,故意在网络上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该帖先后被多家网站转载和多名网民点击”,为此决定“对谭寿康行政拘留十日”。

  谭寿康的说法是,之所以上网发帖,因其住宅旁一个名为“欧洲印象”的楼盘工程存在违规并严重侵犯其合法采光权。他说,从2010年起,包括自家在内的多位居民多次以口头、书面、网络问政的方式向当地政府反映,结果“非但没有得到妥善解决,甚至期间还遭受到‘不明身份人员’的恶语威胁”。

  官方曾拿出“不再上访承诺书”

  实际上,在10月22日发帖前,谭寿康曾于今年的4月15日、16日在四川的麻辣社区论坛,多次以其父亲的名义发帖,称“欧洲印象2期工程的一辆大型挖掘机在没有告知的情况下,在离我家祖坟1米处恶意挖掘施工,并遭十余名不明身份人员的威胁和推搡,后入院救治”。

  谭寿康说,就在被拘前,当地政府还就其举报内容进行了调查:9月3日,负责信访工作的仁寿县副县长彭学先冒雨到场考察,后来又通知其在县信访办听取了相关部门的意见。让他感到奇怪的是,会上这位副县长出示了一份由其一家三人签字并按手印的“不再上访承诺书”,但他当场否认家里人曾签过。

  这一质疑连同其反映的“欧洲印象”越红线开挖、违规拆迁等问题,一同在仁寿县城乡规划局、国土局10月8日发布的《关于谭伯军反映欧洲印象二期工程项目信访问题的回复》中得到印证。

  回复中,上述部门否定了谭寿康对采光和楼间距的质疑,认为符合日照标准等规范要求,但同时也认定“欧洲印象二期超越用地红线开挖土地的事实存在”,并称已于4月22日责令停止违规开挖土地并恢复原状。对于谭寿康此前网帖中质疑的事件中有官员贪腐,回复建议其依法向警方或县纪委举报。

  网友:确无勾结证据,但不认可处罚

  正是由于对上述文件中涉及采光和楼间距的回复存疑,谭寿康于10月22日再次在天涯、麻辣社区等处发表后续帖,继续提出质疑。出人意料的是,这些帖子发了不到24个小时,仁寿县公安局网警支队就找上门了,并于10月23日晚,由仁寿县公安局向谭寿康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

  南都记者注意到,对于拘留谭寿康引发的关注,仁寿县政府新闻办10月24日下午曾作出回应。回应称,谭寿康自今年4月起,先后在麻辣社区等论坛和网站上,发帖反映政府部门不作为、官商勾结黑恶势力,“此帖被多家网站转载和大量网民点击、跟帖,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经调查,“均系虚假信息”。

  回应还称,拘留的依据是《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据该项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回应透露,“谭某某如实陈述了其凭主观臆想,捏造和歪曲事实并在网络发布虚假信息的违法事实”。

  南都记者注意到,在谭寿康提供的10月23日的传唤证照片中,最下方有一条注,称“谭寿康拒绝签字,认为涉嫌散布谣言不成立”。事实上,在昨晚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谭寿康依然对警方认定的“散布谣言”不认可。他说,自己的确没有“官商勾结”的直接证据,但开发商违规开挖、楼距违反规定“事实摆在那里”,而自己连续举报三年,有关政府部门始终没有正面回应,“能不让人怀疑有猫腻么?”

  据悉,谭寿康的父亲昨日接到了文林镇政府的电话,后者约其今天上午到镇政府办公室协调此事。谭寿康表示,他希望政府能出面公正、公平、公开处理“欧洲印象”少批多建以及侵占其房屋采光等问题。 南都记者 张东锋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paper.oeeee.com/nis/201311/05/133207.html?bsh_bid=306498768 report 2571 走出拘留所的网友谭寿康,被家人披上红布以求祛除厄运。因认为住宅旁在建楼盘违规建设并侵占采光权,四川省眉山市网友谭寿康多年持续维权,并于今年4月起多次发帖,质疑当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网友维权无果 发帖斥官商勾结被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