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富豪接班大考:13位“富二代”谈“再创业”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刘德炳 姚冬琴 邹锡兰 路永庆
第2页 :寻找接班人的烦恼

  寻找接班人的烦恼

  时候到了,但传承的条件是否已经达到了呢?有句老话说,富不过三代。千百年来,这已经成了众多个财富家庭屡试不破的魔咒。

  对此,高建华认为,再多的财富,只要无法进行有效的传承,到最后都可能导致败落。其中,接班人的素质至关重要。比起“创一代”,“富二代”们普遍在阅历、经验、才干、意志等方面相对逊色。一旦庞大的财富帝国传向下一代,仅压力一项就能压垮一部分有责任感但能力不足者;而对于部分责任感缺失的“二代”,唾手可得的巨额财富更像是一剂毒药。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来看,接班人主要有三个问题:第一是教育培养问题。尽管顶级富豪们能投入更多的物质条件帮助子女成才,但实际上,接班人是否达到创始人的预期,还是个未知数;而对于部分财富家庭的子女而言,过多的物质享受,会让这些传承人习惯花天酒地,成材无望;还有部分接班人,有着其他正常合理的兴趣,根本不愿意接班。如汇源集团董事长朱新礼的儿子朱胜华,只在家族企业上了一年班,就感到兴趣索然,改去打高尔夫,不愿接班。根据高建华的调查,有将近半数的传承人并不愿意接班,或者不愿再走父辈的老路。

  第二是经营和管理能力,包括跟随经济形势、应对调整把握机遇,以及处理和职业经理人之间关系的能力。高建华表示,企业管理主要是在所有权和经营权上进行平衡,到第二代接班时,他们还会大量掌控经营权,但是到第三代接班时,一定会出现经营权和所有权的进一步分离,更多的经营权掌握在职业经理人手中,这将是未来的趋势,但也是顶级富豪们要过的心理关卡。

  第三个是日益凸显的生育问题。据记者查询了解,在中国富豪阵营里,部分人只有一个孩子。因此,很多顶级财富家族企业接班候选人偏少,接班人可能缺乏经验和能力,但老一代也没有更多更好的选择。有限的选择机会可能会妨碍企业的专业化和持续发展,无以为继甚至成为一种常态。

  高建华表示,有些富豪的观念存在问题,抛开男女平等不说,很多人坚信“肥水不流外人田”,把企业只视作个人财富,这是一种狭隘的财富观念。

  对此,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有更复杂的看法。在近期出版的回忆录《野心优雅》中,他谈道:“家庭有如王朝,同样存在着竞争与继承的问题,尤其是如今改革开放之后出现许多个体户和家族式的企业,都存在着发展与继承的问题,但独生政策却让这种继承变成了唯一,变成了没有竞争的享有;也改变了父母的心态和教育方式,独生政策让孩子享有唯一无可选择的继承权,即使不够努力与优秀,但制度让父母别无他选,只好迁就;独生子女独享了父母的全部,却也因此而失去了许多。”

new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news.sohu.com/20131105/n389573777.shtml report 11907 大佬们的“接班时刻”中国富豪接班大考:13位“富二代”谈“再创业”●寻找接班人的三大烦恼:意愿、能力和候选人数●接班人上位的三条路径:留学、空降或基层历练●“富
(责任编辑:徐秀菊) 原标题:中国富豪接班大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