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央纪委副书记详解中央巡视工作

来源:大河网

  目前,中央第二轮巡视正在10个被巡视地区、单位全面展开。中央巡视组如何开展工作?巡视工作取得了哪些效果?5日,中央纪委副书记张军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详解中央巡视工作,回应巡视工作热点问题。张军表示,今年进行的首轮巡视,中央巡视组发现了一批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形成了震慑。

  找出“苍蝇”“老虎”,都有啥办法

  【摸清底数】 进驻前就会同纪检监察等部门摸清问题底数,做到有的放矢;

  【依靠党组】依靠被巡视党组织开展工作,注意与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等沟通,了解哪些人的反映比较多,对哪些人、哪些事感觉不踏实;

  【个别谈话】搞好个别谈话,在保证谈话基本面的前提下,抓住谈话的重点人、重点事,包括刚离开岗位的领导、关键领域和部门相关人员、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办案人员等;

  【信访举报】坚持密切联系群众,注意从信访举报中发现问题线索;

  【下沉一级】到领导干部担任过一把手的地方“下沉一级”了解情况;

  【抽查报告】抽查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情况;

  【协同作战】对问题线索进行深入了解,与纪检监察部门合力深挖违纪违法问题等。

  第一轮巡视,都有啥成果? 首轮巡视线索,正在抓紧办理

  张军说,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办理首轮巡视移交的问题和线索。10月28日中央纪委立案调查的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严重违纪违法案,就是巡视中发现,移交中央纪委后优先办理的案件。我们将于2014年元旦前汇总向中央报告首轮巡视成果落实情况。

  为何只报告不办案? 体现对监督权的制约

  张军同时强调,巡视组“只报告、不办案”。巡视和办案是两个不同性质的工作,巡视组的职责任务就是发现问题、反映问题,这是巡视工作条例的规定。这一规定是科学的,既体现了党内监督的内部分工,也体现了对监督权的制约。同时,这一分工也更有利于巡视组集中精力和时间发现问题线索。巡视与办案职责界定明确,各管一段,各司其职,有利于形成反腐败的强大合力。

  如何保护举报人? 巡视组为举报人保守秘密

  张军说,具体工作中,根据知情人的要求,巡视组可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听取反映,谈话地点也可安排在巡视组驻地之外知情人和巡视组都认为方便的地方。为保障举报人的权益,巡视报告、向被巡视党组织反馈等材料中,都会为举报人保守秘密,确保其身份不被泄露。

  被巡视地如何确定? 确定被巡视对象有严格程序

  张军表示,对各省区市、中央国家机关、中管企事业单位等都要全覆盖、不间断地巡视。

  具体到每轮巡视前选择地区、单位,要根据上次对其巡视的时间、巡视对象自身实际情况及巡视组力量组织等综合因素,由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名单,报中央决定。

  巡视组里有了

  “老虎”怎么办?

  中央巡视组自身

  也要接受监督

  中央巡视组权力这么大,谁来监督中央巡视组的工作呢?张军指出,中央对巡视队伍自身建设非常重视,巡视组对重大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客观汇报就是渎职,必须根据情况追究责任。

  中央巡视组建立组长库,实行“三个不固定”,即巡视组组长不固定、巡视的地区和单位不固定、巡视组与巡视对象的关系不固定。组长不是“铁帽子”,一次一授权。

  中央巡视组在履职过程中,要接受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监督,也要接受被巡视地区和单位、新闻媒体、广大干部群众等监督。

  (据新华社电)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s://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3-11/06/content_980903.htm?div=-1 report 3203 目前,中央第二轮巡视正在10个被巡视地区、单位全面展开。中央巡视组如何开展工作?巡视工作取得了哪些效果?5日,中央纪委副书记张军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详解中央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除了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 还有一批领导干部被发现问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