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中小学小卖部禁售碳酸饮料:多数家长赞成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漫画/何朝霞
漫画/何朝霞

  记者 周辉霞 实习生 刘期潇

  “学校内的小卖部禁止出售碳酸饮料”,这是日前北京市教委一份关于规范中小学饮食管理工作通知中的规定。碳酸饮料进“黑名单”的消息一出,立即引发社会热议。

  北京为何会禁止学校内小卖部出售碳酸饮料?该不该禁止碳酸饮料进中小学校园?长沙会不会发这样的禁令?昨日,记者在长沙多所中小学走访时发现,学生、家长、学校对于是否将碳酸饮料纳入“黑名单”,观点各不相同。长沙市教育局学生工作处负责人表示,长沙暂无此规定,在没有收到上级主管部门和相关权威部门的通知和要求前,不会发出类似的禁令。

  北京新规 中小学小卖部禁售碳酸饮料

  北京市教委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校饮食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除寄宿制学校外,中小学原则上不得在校内开办商品部(小卖部)。学校内开办的小卖部,应以供应文具和生活日用品为主,严格控制和管理汉堡包、方便面等食品,不得出售碳酸饮料等不利于健康的食品饮料;严禁出售无质量安全保障的产品;严禁出售有碍学生身心健康的商品。但记者在北京市教委的官方网站上,并没有查到该通知的原文。

  北京为什么规定中小学校小卖部禁售碳酸饮料?有媒体报道的理由是:碳酸饮料会引起骨质疏松、蛀牙、肥胖等疾病。国外有研究表明,儿童喝碳酸饮料越多,越容易出现攻击性强、注意力分散及不合群等。

  据报道,该通知一出台就得到了不少家长老师的认可。北京市民周春红的儿子今年上初中二年级,一米六的个头,体重已超过130斤,周春红说:“他平时就爱喝碳酸饮料,在学校我们也管不了,真怕他再这样胖下去。”北大附小后勤部张老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绝对支持该规定,并且学校也一直在严格禁止销售碳酸饮料。

  有调查显示,我国12岁孩子饮用碳酸饮料的比例为76%,14岁孩子为92%。

  学生心声 运动后喝一瓶碳酸饮料,真爽

  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长沙市第一中学。该校小卖部位于操场附近,与许多学校小卖部外包的做法不一样,该校的小卖部隶属于学校。当时正是上课时间,偶尔有三五个上体育课的同学光顾。记者看到,小卖部只有一个货架,包括碳酸饮料在内的饮料占了四分之一的位置,地下还码着两箱可乐产品。正在买可乐的高三学生小王坦言:“运动之后喝上一瓶,特别爽,实在是太好喝了。”

  而在雨花区高桥南门附近的一所中学,小卖部昨日中午暂时关门。在操场上运动的一名同学说,有时会在课间休息时去买一瓶饮料。“谈不上特别喜欢。要3.5元一瓶,比矿泉水贵得多。”

  记者昨日随机调查了10位中小学生,有7人表示自己一周内喝过碳酸饮料,其中一位初一女生竟然每天都喝碳酸饮料。“就是喜欢喝,累了的时候喝一口很舒服。”爱喝碳酸饮料的刘同学说。

  对于北京中小学校园小卖部禁售碳酸饮料一事,同学们有自己的看法。初二的何同学对此表示不太理解,认为学校不该一味禁止,“上体育课打完球,就想喝点饮料,只要不是喝太多,学生应该能有自己的选择”。正在读小学六年级的李同学认为,在学校买不到的话,放学时可以到外面购买,这样的规定不会有太多的作用。

  家长看法 学校管一管总比不管要好

  家长们的看法则与孩子们完全不同。在采访中,家长们说起北京的新规定,都表示支持。家长杨女士笑称,“一部狙击孩子接触碳酸饮料的历史,就是一部碳酸饮料被自己无限拉黑的历史”。从儿子小时候起,她就用各种说辞来告诉孩子,小朋友是不能喝碳酸饮料的,尽管她自己并没有看到关于碳酸饮料对于孩子健康是否有影响的权威说法。

  李美娟是一名医务人员。她直言,儿子就是一个“饮料控”。小学四年级的孩子,身高不到1.5米,但体重已经超过100斤,就是经常喝饮料、吃油炸食品和喜食甜食的习惯造成的。她曾找出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的研究数据来告诉儿子喝饮料的坏处。该研究机构曾对8类116瓶饮料中能量进行了检测,发现不同种类的饮料都含有一定的能量。例如,喝一瓶600毫升的碳酸饮料,相当于一个半馒头提供的能量。

  对于北京教育部门的做法,有一种声音是:碳酸饮料在校园售不了,但在社会上是禁不了的,谁又能时时刻刻管住孩子的嘴呢?杨女士认为,管一管总比不管要好,校园里禁了,家长们看得紧,至少孩子接触的机会就少了。

  长沙现状 城区小学少见碳酸饮料身影

  目前,长沙对于学校食堂以及小卖部的食品安全管理,严格按照防疫部门和食安部门的有关政策执行,严禁食堂及小卖部将过期产品、“三无”产品等存在食品安全风险的食品引进校园,食堂及小卖部进货需向供应商索证备案。

  至于哪类食品不能进校园,教育行政部门并没有明确的规定。主要理由是,在缺乏国家有关规定或相关权威部门提供相关根据的情况下,教育行政部门用行政方式对于该类食品发出禁售令,是缺乏依据的。

  据了解,长沙城区小学在校园内是比较少见碳酸饮料身影的。一是因为城区小学普遍不在校内设小卖部,也就没有销售碳酸饮料的平台,并且学校一般不允许孩子们自带饮料和零食入校入班;二是学校进行了内容选择上的引导,水供给系统到年级到班级,孩子只要带个杯子就能解决口渴问题;三是许多学校在校园内装备有牛奶机,包括鲜奶、酸奶、果粒奶在内的各种新鲜乳制品饮料,成为孩子们课间的能量补给站,无形中给孩子们提供了营养饮料的选择。

  昨日,长沙市教育局学生工作处处长王瓦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沙市教育行政部门在没有收到上级主管部门或者相关权威部门发出的有关通知前,暂时不会对于碳酸饮料进校园发禁令。

  小知识

  碳酸饮料,是指在一定条件下充入二氧化碳气的饮料。其主要成分为糖、色素、甜味剂、酸味剂、香料及碳酸水等,一般不含维生素,也不含矿物质。除糖类能给人体补充能量外,充气的碳酸饮料中几乎不含营养素。

  碳酸饮料一般分为果汁型、果味型、可乐型、低热量型、其他型等。其中,果汁型碳酸饮料指含有2.5%及以上的天然果汁;果味型碳酸饮料,指以香料为主要赋香剂,果汁含量低于2.5%的饮料;可乐型碳酸饮料,指含有可乐果、白柠檬、月桂、焦糖色素等的饮料;其他型碳酸饮料,包括乳蛋白碳酸饮料、冰淇淋汽水等。

news.sohu.com false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https://cswb.changsha.cn/html/2013-11/06/content_9_2.htm report 4628  漫画/何朝霞记者周辉霞实习生刘期潇“学校内的小卖部禁止出售碳酸饮料”,这是日前北京市教委一份关于规范中小学饮食管理工作通知中的规定。碳酸饮料进“黑名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校内禁卖碳酸饮料?多数家长赞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