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互联网金融大变局

来源:《中国周刊》杂志 作者:林言
第1页 :互联网巨头抢滩

  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时,马云留下了一句话:“如果银行不改变,那我们改变银行”。

  他做到了。

  今年三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将筹建成立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负责阿里集团旗下所有面向小微企业以及消费者的金融创新业务,曾被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把持的小贷和信用支付、保险、理财,都被纳入其中。

  阿里不是金融业唯一的搅局者。以宜信为代表的P2P(个人到个人)小额信贷中介平台迅猛生长,也在冲击着传统金融机构。

  宜信CEO唐宁今年当选“互联网金融年度人物”,他对互联网金融的理解是,“互联网是未来的一切和一切的未来”。

  互联网巨头抢滩

  如果要提炼互联网金融的特征,“跨界”无疑是首选。

  阿里巴巴和苏宁云商都从事电子商务,腾讯、百度也是典型的互联网公司,似乎他们与金融根本不搭界,但由于这些巨头拥有的庞大用户、数据和先进技术而具备进军金融的先天优势。

  阿里巴巴的金融之路并非一蹴而就。

  自从2003年推出支付宝以后,它便逐步发展成了第三方支付的巨头,这或许可以看作阿里做金融的一大伏笔。此后,阿里开始涉足到小贷等更多金融业务。

  2010年3月,浙江阿里巴巴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获批成立;2011年6月,阿里巴巴集团又联合复星集团、银泰集团、万向集团共同组建重庆市阿里巴巴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亿元人民币。

  随后,阿里集团在金融领域的动作越来越大,余额宝的推出、担保公司和保险公司的相继成立,不仅给传统金融机构造成了心理上的冲击,更带来了实打实的利益变局。

  而在民营银行牌照的申请者中,苏宁跑得很快,今年9月12日,苏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了工商注册核准。苏宁易购执行副总裁李斌表示,苏宁做银行的优势在于苏宁拥有具备消费能力的群体及对这些群体的精准定位,且由于门店众多,因而在未来设点方面具有优势。

  此外,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莫不在金融领域抢食,腾讯旗下有第三方支付财付通,百度也在今年迅速涉足理财,旗下亦有第三方支付百付宝。

  P2P的冲击

  除了已有的互联网巨头跨界抢食外,新兴的互联网小额信贷中介平台则进一步加剧了金融变局。

  和诸多创新一样,P2P小额信贷中介平台也始于西方。2005年,国外第一家互联网P2P公司Zopa在英国上线,随后便迅速扩展至美国、德国等国家。

  它也以极快的速度传入了中国。2006年,曾留学美国并在华尔街工作过的唐宁创办了宜信,成为中国最早的P2P小额信贷平台。随后几年,由于巨大的市场需求,P2P在中国迅猛生长,尤其是2012年经历了井喷式增长。现在,宜信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P2P公司。

  根据最新发布的一份《中国P2P借贷服务行业白皮书》(以下简称“P2P白皮书”),截至2012年末,中国P2P贷款服务平台超过200家,投资人超过5万人。

  显而易见的是,P2P的兴旺,让中国超过6000万小微企业主和几亿农户有了更多选择并从中受惠。

  比如来自江苏盱眙的张小亮。2007年,张小亮从服装学院毕业后便进入了一家服装厂打工。2009年,不满足于做一名打工的制衣工人,他辞掉工作,在杭州三角村成立了自己的服装加工厂,雇用了5名工人,开始自己找订单生产。

  自己干虽然辛苦,却有打工所不能享受的成就感。两三年之后,张小亮的厂房由一层变成两层,员工从5人变成60人,生产线也扩充到了3条。

  通常情况下,像他这样的小企业很难从银行得到贷款。融资需求不够大,难以跨入商业银行的门槛,而P2P公司便能够满足他的融资需求。他先是通过宜信平台向出借人筹措了10万元,在还清这笔贷款后又再次续借20万,顺利地扩张了生产线。

  这样的案例在各家P2P公司并不少见。

  相比于国外更加纯粹的线上模式,中国的P2P平台则更具有“中国特色”,比如宜信,通过各种方式找到借款客户。

  “P2P白皮书”称,宜信采用的这种P2P模式是在中国的现实环境下的选择。在欧美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发展成熟,因此P2P借贷可以完全采用在线的方式,依据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进行决策。而在中国,由于征信信息不够完备,且不对非银行机构开放,因此在国内,希望依靠纯粹的在线方式进行客户获取和评估非常困难。

news.sohu.com true 《中国周刊》杂志 https://news.sohu.com/20131106/n389652027.shtml report 6538 互联网巨头抢滩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时,马云留下了一句话:“如果银行不改变,那我们改变银行”。他做到了。今年三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将筹建成立阿里小微金融服
(责任编辑:徐秀菊) 原标题:互联网金融大变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