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互联网金融大变局

来源:《中国周刊》杂志 作者:林言
第3页 :变局之风险

  变局之风险

  有变局,就会有变数。在带来进步的同时,互联网企业进军金融也存在诸多风险。

  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曾撰文指出,在充分肯定互联网金融便捷性的同时,进一步分析和认识其所存在的风险隐患似有必要。

  “例如在支付类业务方面,某些第三方支付机构在用户注册时只需用户在支付机构的页面输入证件信息、银行卡号和在支付机构的账户密码,这种做法难以核实客户的真实身份,其安全性比银行降低了几个层级。”

  安全性问题在P2P市场中也很突出。

  据“P2P白皮书”,2011年到2013年初,全国关闭或跑路的P2P借贷公司多达17家,这当中既有经营不善的原因,也不乏恶意诈骗。

  2011年9月14日,红岭创投在对逾期借款人陈明高进行催收时发现,其利用家人身份在南通开办P2P借贷平台进行诈骗。红岭创投报案以后,公安机关抓获了陈明高,而他开办的贝尔创投也成为了国内第一家涉嫌诈骗的P2P借贷平台,估算涉及资金300万到500万,人数在100人左右。

  而众贷网则是国内第一家宣布破产的P2P平台。2013年4月,刚刚上线一个月的众贷网在其网站上贴出了一份破产公告。

  到了2013年下半年,又有深圳网赢天下、武汉中财在线、浙江非诚勿贷等多家P2P平台出现挤兑风波,10月又有湖北天力贷、宜商贷、深圳东方创投等P2P平台出现提现难。

  而在这些风波发生以后,“自融”成为行业热议话题。

  自融,即资金需求者成立一个网络平台,为自己融资。比如去年底关闭的优易贷,4个月内发出363笔借款标。而据公安局信息,优易网上发布的借款标都是假的,90%的资金进了自己的腰包。其负责人已被抓获。近期出事的天力贷、网赢天下也均涉嫌自融。

  如何看待P2P市场乱象?

  唐宁就此接受过无次数采访,他说,关键是要有信用体系做保障,“信用管理是宜信的支点”,宜信成立7年多来服务了50多万名客户,已经配置了200亿元以上的资金,风险控制得很好。同样,整个中国社会也需要建立信用体系,“信用体系的缺失既苦了缺钱的人,也苦了有钱的人。在过去,我们的社会关注点更多是说中小企业融资难,小微企业融资难,他们建立不起来信用,他们输了,其实理财者也输了”。

  监管与未来

  大家都“输”,当然是最糟糕的结局。这正是谨慎的监管层最为担心的。

  今年8月13日的互联网金融大会上,央行副行长刘士余称,互联网金融有两个底线不能碰:一是非法吸收公共存款,二是非法集资。刘士余认为,目前有些P2P的平台内部已经出现了道德问题,需要注意操作和信用风险。

  去年12月,由上海几家网贷平台联合发起成立“上海网络信贷服务业企业联盟”,通过这个联盟向上海市经信委、金融办等政府机构要求被监管。不过上海市政府相对谨慎,更愿意先行观察后再做打算。

  在这种情况下,联盟自身已开始进行自律,设立了资金进出要走第三方支付、不得挪用客户资金、共享不良客户信息等措施,以确保行业健康发展。

  对此,唐宁的话或有代表性:“与监管部门保持密切通畅的沟通非常重要,他们提出的风险提示和举措,对于行业的帮助是非常大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自律、互律和他律需要良好地结合起来。”

  尽管有关互联网金融的风险讨论仍十分热闹,但唐宁表示,互联网是宜信成长的重要基因,互联网战略也是十分坚定的。他曾在一封公司内部邮件中说道,“宜信是世界上最大的P2P平台(而且这只是我们的一部分业务),同时我们正在打造世界上最大的基于互联网的P2P平台,也通过客户获取、客户服务、风险管理的在线化、数据化,为宜信公司注入了强大的互联网基因。”

  今年9月27日,宜信又与IDG资本宣布共同设立“IDG•宜信金融创新基金”,首期投资规模为1亿美元,用以推动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的发展。

  事实上,监管方也在不断肯定并推动互联网金融。央行今年发布的《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作为传统金融业与互联网结合的新兴领域,互联网金融具有透明度高、参与广泛、中间成本低、支付便捷、信用数据更为丰富和信息处理效率更高等优势。

  此外,P2P平台在帮助中小微企业融资方面的功劳,也得到了一些地方政府的肯定。在上海和江苏等地,一些P2P公司已被政府列入融资服务联盟成员,为中小企业和“三农”提供服务。

  “中国互联网金融工作委员会”也于今年8月13日成立,并宣读了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813宣言”。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曾公开表示对互联网金融持乐观态度,要“保持一个正常的心态和一个支持创新的理念”。

  如何支持?此时,在互联网金融热潮中,也不断传来打破金融垄断的呼声,包括互联网金融牌照的讨论。著名经济评论员马光远称,“金融短缺、不发达的根源就在于金融垄断。在这种的情况下,民间金融无法给广大的中小企业提供服务,造成了人为的短缺。”

  在今年9月的莫干山会议上,针对唐宁介绍的宜信的探索与实践,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认为,中国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问题与中国的金融体制不够市场化、不够开放有关,要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难,下一阶段的改革就是让小型的、民间的金融机构发展起来,进入市场,形成充分竞争的局面。

  此次会议上,关于金融改革还达成了一项共识:以开放、包容而不是排斥的态度看待创新。

  开放、包容,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尤其对于市场经济尚不充分的中国市场环境,更是如此。

  29年前,莫干山上召开了第一次全国性的中青年经济科学工作者讨论会。它被称作“经济改革思想史的开创性事件”,为之后的改革提供了创新的智慧。

  现在,互联网下的金融创新,能将中国市场改革带到何方?

news.sohu.com true 《中国周刊》杂志 https://news.sohu.com/20131106/n389652027.shtml report 6538 互联网巨头抢滩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时,马云留下了一句话:“如果银行不改变,那我们改变银行”。他做到了。今年三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将筹建成立阿里小微金融服
(责任编辑:徐秀菊) 原标题:互联网金融大变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