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一门语言的他乡经历 英语影响国人150年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谢来 陈娟
第4页 :专家视角:把学英语的选择权交给学生

  专家视角:把学英语的选择权交给学生

  ·熊丙奇(教育专家、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从各地公布的高考改革方案看,新一轮的高考改革有拿英语科目开刀的趋势,基本做法就是降低英语的权重(降低分值或只计等级),并实行一年多次考。

  我也赞成降低英语权重,期望一年实施多次考,让英语教学回归本质。但问题在于集中录取制度未变,学校的教学还是围绕高考指挥棒转,学生追求的还是高考分数。

  不少人期待语文分值提高会引导基础教育更加重视语文教育,由此提高国人的人文素养,但我认为这一期待是很难实现的。在应试教育模式中,我国所有学科教育都存在应试化和功利化的问题,英语教育如此,语文、数学教育也如此,这不是靠调整分值就能解决的。

  如果从社会的需求和人才的发展角度去看待英语学习,这本身没问题,因为需要英语,所以学习它,掌握它,使用它。如在外企工作,需要作为交流的工具。但过去三十年来,我们把英语变成选拔、评价、管理人才的工具,而非交流的工具,这才是问题所在。

  比如在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中,是真正关心学生的英语使用能力,还是将其视为选拔人才的工具?在职称评选过程中,英语考试是要求所有参加者学以致用吗?这是很大的问题。

  当前,在中学,英语变成应试英语;在大学,学生为应付四六级考试花费很多功夫,但实际英语能力很差;工作后,很多人为了评职称学英语,结果发现所学的东西在工作中并不能派上用场。这其实都是同样的症结:不管是否需要,全部一刀切。

  因此现在需要的是行政的退出,行政退出了,英语就活了。反之如过多干预,英语就死了。

  就英语改革的趋势而言,高考招生应当实行“教招考分离”,各大学专业学科自己提出要不要英语,英语成绩达到多少,学生则根据学校的要求选择相应的英语考试。也就是说把选择英语的权利交给学生,根据个体的需求选择:如果想考外语学校,希望成为外向型人才,做和英语相关工作,自然会去学英语;如果要学考古,没有这样的需求,就不用专门选择英语,选择权在学生。同样,大学四六级英语考试应从目前的行政主导变成社会化考试,学生自主选择是否参加。职称英语考试就应该取消,机关事业单位和科研机构在招收人才时应有自主权,不需要通过行政部门的考试。

  时下全社会对英语的“狂热”现象,从小学甚至幼儿园就开始学习英语,很大程度还是由于考试制度造成的,依然是一个体系的问题,是制度和环境导致的结果。因为考试评价体系一刀切,英语成为选拔人才的工具,导致人们观念的异化。每个人根据自己的需求学习英语才是理性的态度,因而改革评价体系才能让人们回归理性。(本报记者谢来采访/整理)

news.sohu.com true 国际先驱导报 https://news.sohu.com/20131106/n389659786.shtml report 8127 光绪帝的英文识字课本几乎是在一夜之间,包括北京在内的多个省市开始“拿英语开刀”了。他们或下调高考英语分数权重,或提出“小学三年级前不开设英语课”。对于这些“改革
(责任编辑:徐秀菊) 原标题:英语影响国人150年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