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展望朝鲜经济特区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作者:杜白羽

  展望朝鲜经济特区

  朝鲜已同外国企业联合体达成协议,即将建设“开城尖端技术开发区”。参与该项目的外国企业联合体包括新加坡裕廊国际集团、新加坡胡金标控股公司、香港巴马丹拿建筑与结构设计事务所等东亚和中东地区的企业。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杜白羽 | 平壤报道

  朝鲜近日在平壤举行规模和级别均罕见的国际研讨会,来自美国、加拿大、朝鲜、中国、越南等多国经济专家学者,围绕多国的经济特区开发案例和前景,进行交流。《瞭望东方周刊》记者注意到,会场会外,均透露出朝鲜大力展现开放姿态,谋求广泛经济合作的强烈意愿。

  任何国家都欢迎

  此次国际研讨会是加拿大---朝鲜知识交流合作计划所(KPP)所长朴景爱所发起,由新成立的民间团体朝鲜经济开发协会主办。

  协会负责人尹永锡在研讨会上介绍,目前有数百家外国投资企业在朝鲜从事生产和服务业活动,涉足机械、电子、轻工业、水产、制药、建材、食品加工等生产部门,以及通信、运输、银行、餐饮等服务业部门。

  尹永锡说,发展罗先经济特区、黄金坪威化岛经济特区、金刚山国际旅游特区以及各道的经济开发区是朝鲜政府的一贯政策,朝鲜将努力同世界各国政府、民间企业和团体加强往来和接触,增进了解,为扩大经济、贸易和科学技术交流寻求务实和合理的途径。

  朝鲜经济开发协会局长李俊浩对媒体说,“不管是传统友好国家,还是欧洲、拉美、非洲,甚至美国和南朝鲜(韩国)。不管建交与否,只要有合作意愿,我们都愿意开展合作,给予进入特区的特惠政策。”

  2013年3月,朝鲜劳动党中央全体会议决定实现对外贸易多元化和多样化,在朝鲜众多地区开设旅游区搞活旅游,各道(相当于省)根据实际情况成立经济开发区。目前,各道成立开发区的准备工作和吸引外资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

  5月,《经济开发区法》出台,根据这部法律,朝鲜将在土地利用、人员雇佣和纳税方面给予特别优惠政策。投资者在经济开发区的权利、资产及合法收入将受到法律保护。外国公司、个人、经济团体和海外侨胞均可到开发区投资,设立公司、分公司和办事处,并可自由进行经济活动。

  李俊浩说,“我们不是嘴上说说,而是通过此次会议,迈出第一步,以行动展现交流合作的意愿。”

  经济开发“总局”升格为“委员会”

  研讨会开幕当天,朝中社首次公开报道说,朝鲜决定将朝鲜国家经济开发总局更名为国家经济开发委员会。

  在9月朝鲜罗津至俄罗斯哈桑铁路改建通车仪式上,原朝鲜合营投资委员会副委员长李铁石,曾首次以朝鲜国家经济开发委员会副委员长的身份,出席仪式,引发外界对该委员会的关注。在研讨会开幕式上,李铁石以“民间团体”经济开发协会副会长身份致辞,称“研讨会将为朝鲜经济特区提供宝贵经验”。

  同为经济开发机构,对升格委员会和新成立协会的职能和关系,尹永锡接受《瞭望东方周刊》专访时说,“之所以将原来的总局升级为委员会并新成立民间团体,是由于在扩大经济特区开发的过程中,发现面临不少新情况和新问题,于是将原有组织作了调整,以新的形态和职能为经济发展服务。”

  据介绍,经济开发委员会和经济开发协会,人员组成有一定的重叠交叉,前者是国家机关,后者是民间团体,“协会受委员会的支持,又各有分工,互补互联。”

  新成立经济开发协会,被视为是朝鲜在制定开发区法后的后续动作。尹永锡说:“民间团体更灵活多样,可以起到润滑剂效果,我们不局限于和政府往来,也同任何企业团体往来。”

  这个协会的成立,是为了谋求对朝鲜经济特区感兴趣的他国财界、企业界及学术界服务,为其他国家企业和团体了解朝鲜经济区并为进入经济区提供援助。下一步将举办有关朝鲜经济特区的投资讨论会、展示会等,帮助外国企业和团体了解和投资朝鲜经济特区。

  对此,韩国IBK企业银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称,此举显示朝鲜在面临国际社会对朝制裁的情况下,需要通过民间团体积极吸引外商投资。

  当本刊记者问及朝鲜推行特区建设遇到的最大困难时,李俊浩说,“还是美国的敌朝政策作梗。我们想要发展经济他们却指手画脚,阻碍其他国家对朝经济贸易往来。“我们也是国际社会的一员,各国都有平等进行经济往来权利,美国及其追随势力却视朝鲜为眼中钉。我们想发展经济却壁垒重重。”

  无固定“模式”

  两天的研讨会,囊括了来自加拿大、美国、中国香港、马来西亚、越南、印度等国家和地区的10多名学者,以及来自朝鲜经济开发协会、金日成综合大学、罗先经济特区等朝鲜相关机构、大学和研究所的数十名专家学者。

  朝方发言者主要介绍朝鲜对外经济政策、朝鲜特区成立过程和现状、特区法律体系以及特区开发前景和国际合作;外国专家学者主要介绍各国特区发展经验。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教授、研讨会发起人朴景爱表示,“举办国际研讨会的目的,不是说让朝鲜从中学到什么,而是多方互动和交流,互相汲取经验教训。没有一个所谓通用各国的‘模式’,而是在相互借鉴中,结合各国自身发展阶段和国情,找到属于最适合自己的特色发展方式。”

  加拿大---朝鲜知识交流合作计划(KPP),自2011年初次促成朝鲜大学教授前往UBC进行6个月的培训项目以来,至今已连续进行了三期,学员来自朝鲜金日成大学、平壤外国语大学等朝鲜知名高校的教授。朴景爱介绍,“这是非政治的学术项目,同研讨会一样,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于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

  作为第一批从加拿大留学回来的先行者,金日成综合大学经济学教授金洪日对本刊记者说:“留学回来后,已将在UBC所学的宏观经济、微观经济学、国际贸易、市场营销学的知识运用在教学和研究中,还引入并开设了相关新课程,以丰富教学的多样化。”

  从尖端技术开发区试水

  朝鲜新制定的《经济开发区法》规定,开发区分为地方级和中央级开发区,分别受地方和中央管理。一名朝鲜官员说:“这项法律就是要给各地方政府放权,让他们发挥各自能力吸引外资。”

  朝中社10月17日报道称,朝鲜已同外国企业联合体达成协议,即将建设“开城尖端技术开发区”。参与该项目的外国企业联合体包括新加坡裕廊国际集团、新加坡胡金标控股公司、香港巴马丹拿建筑与结构设计事务所等东亚和中东地区的企业。

  根据《经济开发区法》,朝鲜将在各地设立开发区,分为工业、农业、旅游开发区,出口加工区和高新技术开发区,但该法不适用于已有的罗先特区、开城工业园区等。

  “开城尖端技术开发区”一词的首次出现,被韩国媒体推测为:朝鲜很可能将开城指定为以尖端技术为重点的经济开发区。

  韩国庆南大学研究员表示,朝鲜很可能是从长远考虑韩朝关系会有所改善,因此通过这个举措来吸收韩国的尖端技术。不过,也有分析认为,朝鲜在开城建设经济特区是为了显示朝鲜对开城工业园区的扩张不再有留恋。

  自今年4月初,开城工业园区因半岛局势紧张恶化导致关闭。7月,朝韩就开城工业园区问题进行多轮工作会谈,终于在8月14日就其解决方案达成协议,具体内容包括:韩朝双方商定无论发生任何情况都将确保开城工业园区停工事件不再重演;将保障园区企业从事符合国际标准的企业活动,使其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业园区;成立朝韩共同管理委员会等五项协议等。

  半岛局势的动荡,导致开城工业园区几度遭受停摆。虽然不少外国投资者对朝鲜经济特区兴趣浓厚,但最关注的是朝鲜如何确保投资安全及相关法律保障。

  对于外国专家就开城工业园区的疑问,金日成综合大学法学院教授姜正南表示,北南关系不是国家间关系,开城工业园区运营的基础原则是“我们民族之间”的和“民族内部”;与其说隶属国际法范畴,不如说按照国际惯例更为准确。

news.sohu.com true 瞭望东方周刊 https://news.sohu.com/20131106/n389673331.shtml report 3491 展望朝鲜经济特区朝鲜已同外国企业联合体达成协议,即将建设“开城尖端技术开发区”。参与该项目的外国企业联合体包括新加坡裕廊国际集团、新加坡胡金标控股公司、香港巴马
(责任编辑:徐秀菊) 原标题:展望朝鲜经济特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