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工时评:“无证驾驶”,走不了多远

来源:中工网 作者:刘颖余

  中工时评:“无证驾驶”,走不了多远

  本网评论员 刘颖余

  孙杨又出事了,这次的后果看起来更严重。和谈恋爱、耍大牌、反目恩师相比,无证驾驶已经超出了道德、纪律、素质等范畴,属于实实在在的违法,所以孙杨“进去”了,乃咎由自取,是他应得的惩罚。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年轻人犯错,上帝都会原谅。乖孩子犯点小错,不仅于其形象无损,反能给本人加分。君不见,姚明在NBA时,有一场比赛对德国球星卡曼大爆粗口,美国媒体竟然如获至宝,大加赞赏,一位记者更说出让人匪夷所思的话:“我爱死了姚明那句话”。是老外的脑子进水了吗?其实不然,他们喜欢运动员有个性,而不是要他们去做道德上的完人。

  “有个性”,当孙杨最初爆出负面新闻时,许多媒体和他们的粉丝们正是这样替他辩护的。但当这样的负面新闻越来越多,并不断地挑战各种底线时,同情孙杨的人不仅人数减少,而且也逐渐失语。尤其是无证驾驶这件事,至少给人留下了如下恶劣的印象:第一,不守法,这无需多言。第二,不诚信,没有驾照,还谎称“放在家里”;没有驾照,还给汽车代言广告。这两条比孙杨之前的不守纪律,不尊敬教练、不能善待媒体显然更加严重。难怪孙杨此次出事后,媒体都是一面倒的责难,就连先前对他百般呵护的浙江体育学院也没有任何“护犊”举动,反而趁势爆出孙杨违纪出国,逾期不归的新闻,并公布相关处理结果。

  你专注于一个方向,终会比别人走的更远——这是孙杨微博中的个性签名。但孙杨应该明白,无论是在马路上,还是生活中,你“无证驾驶”,都走不了多远。每个人都要遵守各种法律和规范,名人和奥运冠军都不能例外。他们甚至应该比普通人做得更好,因为他们是公众人物,优点和缺点都会被放大,并会给广大的青少年造成诸多影响。

  许多人都很好奇,中国体坛之大,为什么出事的每次都是孙杨?他为什么老是犯错?这当然有孙杨个人的原因,他年少成名,面对金牌、荣誉、金钱,小小年纪,没有一点内心的膨胀很难。但更重要的恐怕还是外界的因素,如教育(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缺失,监管的缺位。孙杨三番五次地违纪,但无论是浙江体育学院,还是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每次的处理都是不痛不痒。他们为什么不敢“痛下杀手”?因为有金牌指标需要完成(金牌指标又和部门政绩、领导的乌纱帽绑在一起)。而孙杨的存在就是金牌的保证,这也正是孙杨有恃无恐,恣意妄为的“本钱”。因此,说“唯金牌”论害了孙杨,并不是危言耸听。一个走到哪里都被宠着的孩子显然更容易变“坏”。

  其实人们倒不认为孙杨现在已经变成了体坛“坏小子”。即使他无证驾驶,已然越过法律的边界,但只要他坦诚地面对自己的错误,他仍有机会重新找回自己。同为公众人物的高晓松比孙杨更惨,经受了牢狱之灾,但他犯错后的坦荡和诚恳,让他反而得到了不少印象分,事业并未受太大影响。高晓松的做法值得孙杨借鉴。

  孙杨已经为自己的愚蠢行为付出了代价。最新的消息,国家队也对他作出了停赛停训停止一切商业活动的处罚。这个处罚是重是轻,恐怕又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我们希望它能起到应有的效果。现在不是应不应该宽容孙杨的问题,而是孙杨本人面对人生的低谷到底如何摆脱。我们当然希望仍能在世界赛场上能看到这个阳光大男孩的身影,但这同样要取决于孙杨的转变。这是孙杨人生中另外一场无声而激烈的比赛,对手不是别人,正是他自己。

news.sohu.com true 中工网 https://news.sohu.com/20131106/n389684703.shtml report 1456 中工时评:“无证驾驶”,走不了多远本网评论员刘颖余孙杨又出事了,这次的后果看起来更严重。和谈恋爱、耍大牌、反目恩师相比,无证驾驶已经超出了道德、纪律、素质等范畴
(责任编辑:徐秀菊) 原标题:中工时评:“无证驾驶”,走不了多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