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国务卿克里:美监听“肯定会改好”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美情报分析人员在工作。 本报资料
美情报分析人员在工作。 本报资料

  美国国务卿克里5日在访问波兰期间向欧洲盟友承诺,美国会重新审视监听行为,希望这件事不会影响已经展开的美欧自由贸易区谈判。

  就在克里给欧洲盟友“灭火”之际,美国《纽约时报》和英国《卫报》同时爆料,称美国长期监视窃听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上述国家的愤慨。

  监听“肯定会改好”

  克里5日在华沙与波兰外交部长举行会谈后说,美国将全面重新审视国家安全局监听行为,力争“改好”,最终在保护安全与保护隐私之间达到“正确”平衡。“这是我们(美国和欧洲国家)共同面对的问题。我们都在尽力保护我们的公民。我们必须力争在保护公民安全与隐私之间寻求正确的平衡。”

  “我们希望听到来自盟友的声音,愿意对话。奥巴马总统希望有机会与盟友合作。如果我们改好了,我们肯定会改好,最终我们将不仅能够打消彼此顾虑,还能强化并推进我们的情报合作。”

  作为新一轮情报监视丑闻后访问欧洲的最高级别美国官员,克里5日表态意在“灭火”,避免丑闻危及欧美自由贸易区谈判。克里当天呼吁欧盟各国不要把自贸区谈判与监听丑闻挂钩。“《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是另一回事。它关乎就业、经济和竞争力。”

  由于自贸区能给双方带来巨大收益,德国总理默克尔已明确表示“监听门”暂时不会影响自贸区谈判进展。欧盟委员会4日宣布,因美国政府“停摆”而暂停的自贸区谈判定于下周在布鲁塞尔重启。

  亚洲盟友要“解释”

  就在克里竭力安抚欧洲盟友之际,美国在亚洲的盟友也要求美国就监听行为给出“合理解释”。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泰永5日确认,针对美国媒体所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局把韩国列为重点监听对象一事,韩方“向美国政府深表关切”,希望得到解释。赵泰永说,美国监听韩国的行为性质“严重”,韩国政府将在收到美国方面回复后“采取相应措施”。

  美国《纽约时报》2日援引“棱镜”计划曝光者斯诺登提供的内部文件报道,在美国国家安全局2007年一项针对19个国家外交政策和情报的监听行动中,韩国被列为“重点地区”之一,监听名单内还包括朝鲜、日本、俄罗斯、伊朗、印度、巴基斯坦等国。针对这一报道,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5日表示,不愿看到美国采取伤害包括盟国在内友好国家之间信任关系的行为,也不愿相信有关报道。

  英国《卫报》澳大利亚版2日爆料称,美国利用澳大利亚大使馆对亚太国家进行秘密监听。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马提日前已召见澳大利亚大使,要求解释。同时他还表示,印度尼西亚有可能重新考虑和澳大利亚先前达成的情报共享协议。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5日也已向美国和澳大利亚正式提交抗议书,表达马来西亚政府反对美澳在本国进行监听的立场。

  德国难获“免监听”

  德国和美国情报官员本周一直在华盛顿商谈监听默克尔事件的后续对策,“滞气”阶段已基本过去,德国方面目前的侧重点在于美国如何控制对欧洲的“过度监听”。另外,由监听默克尔事件引出的各种美国监视项目让德国意识到,单纯抵触不如与其合作。路透社报道,德国希望与美国签署一项情报协议,大致的意思就是互相免于监听,免于在对方国家内搜集情报。但是,美方似乎不愿与德国达成类似协议。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高级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我们目前没有谈论‘免监听’协议,但我们确实同意与德国朝着加深互信的方向发展两国关系,如果我们进展妥当,美德关系会更进一步。”

  监听默克尔事件后,一些媒体猜测,德国政府会寻求加入美国与其他国家的情报协议,例如“五只眼”情报联盟。所谓“五只眼”,指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秘密建立情报共享联盟,在全球制造“重重谍影”,互享情报,互不谍战。

  但一名美国前情报高官告诉路透社记者,拉德国“加盟”似乎不太可能,因为“五只眼”在建立之初就是一个封闭组织,要拉入新成员必须获得全部“五只眼”的同意,而这显然不切实际。 综合新华社电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https://xh.xhby.net/newxh/html/2013-11/07/content_891027.htm report 2111 美情报分析人员在工作。本报资料美国国务卿克里5日在访问波兰期间向欧洲盟友承诺,美国会重新审视监听行为,希望这件事不会影响已经展开的美欧自由贸易区谈判。就在克里给
(责任编辑:李靖宇) 原标题:克里:美监听“肯定会改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