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邱县官员:让反腐漫画产业化 致富农民

来源:新京报
河北邱县反腐漫画,以专栏形式,登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已两月有余。网站截图
河北邱县反腐漫画,以专栏形式,登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已两月有余。网站截图
农民漫画家郝增茂创作的漫画。
农民漫画家郝增茂创作的漫画。

  邱县廉政漫画“火了”。这批主要由河北省邯郸市邱县农民创作的漫画,以专栏的形式登上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已两月有余。

  此前,中央出台《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后,邱县组织漫画工作者针对“8个禁止”“52个不准”,条分缕析,就每项内容都创作出一幅漫画,向全县推广的同时,结集出版了《话说》等漫画图书。

  有媒体称,这批漫画,今年8月得到过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两次批示。

  第一次是在8月11日,王岐山批示:“(中纪委)宣教室可派员去看看,对可否大范围运用提出意见”。8月20日,王岐山再次批示:“可否在即将开通的中纪委网站上设廉政文化板块,邱县的漫画形式亦可办成‘网展’,这样看的人多,成本低且能互动。”

  昨日,新京报记者采访了邱县农民廉政漫画创作主力郝增茂、邱县纪委书记赵从江。两位分别对廉政漫画在反腐中起到的作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对话人

  赵从江

  河北省邱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负责邱县廉政漫画的人才培养及宣传推广工作,该县廉政漫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邱县纪委书记:作品还是要反映正能量

  汇报工作得到中纪委注意

  新京报:通过漫画推进廉政工作出于什么考虑?

  赵从江:廉政教育本身就是纪委工作的一部分。我们邱县的漫画又有三十几年传统,比较有群众基础,所以很自然地将两者结合起来。

  新京报:何时将二者结合?

  赵从江:已做了六七年。比较集中的是在十八大之后,中央明显加大反腐力度,给创作者提供不少素材。

  新京报:中纪委是怎么注意到邱县漫画的?

  赵从江:我们通过纪委的渠道汇报工作,没想到获得了中纪委的肯定。对基层干部而言,这个肯定很意外、也很受鼓舞。

  “作品县里会审核”

  新京报:漫画家们有很尖锐的作品吗?官员们能否接受?

  赵从江:漫画作品本身就是讽刺性的,我们选择作品有个原则就是从现象着手批评,不人身攻击。县里有个漫画领导小组,职责是负责作品的审核,会负责一些作品的把关。

  新京报:审核职责?

  赵从江:对,我们的主要指导思想还是要反映正能量。

  新京报:会有人看了不舒服吗?

  赵从江:有漫画反映机关干部吃拿卡要、不作为、慢作为等现象,就会有人私下找作者沟通,有问题直接提出,不要画漫画了等等。

  新京报:廉政漫画领导小组和漫画创作者关系是怎样的?

  赵从江:我们主要采取命题作画、订单创作的模式,根据反腐倡廉各阶段重点工作,设立相应条目,确定创作主题,下达创作任务,由创作组成员分工合作完成。

  新京报:类似命题作文?

  赵从江:是的,主题根据廉政工作的实际需要设立,再由漫画家们去创作。

  新京报:结合你的具体工作,漫画起到的作用有哪些?

  赵从江:老百姓看了知道什么是违纪违规行为,他们发现官场上的腐败现象,会及时举报,给我们的工作提供了很大便利。

  新京报:怎么看待漫画和反腐败工作的关系?

  赵从江:具体实践中,漫画也好,其他廉政教育形式也好,所能起到的是一个教育和预防的作用。

  如果真遇到(腐败)问题,还需要法律法规去解决。这就好比生病,没病的时候我们应采取措施预防,强健身体。真要得病了,还得靠开刀吃药。

  “有漫画人才管理机制”

  新京报:目前邱县漫画队伍规模怎样?

  赵从江:我们有个“青蛙漫画组”,拥有会员3000余名,其中骨干会员50余名。

  新京报:怎么保证漫画创作的持续性?

  赵从江:县里有漫画人才管理机制,对人才进行分级管理,提供相应的创作指导,定期给他们整理漫画档案。

  新京报:作者创作廉政漫画有收入吗?

  赵从江:县里有一定补贴,如果参加比赛获得名次,还会有相应奖励。这两者额度都不大,一幅漫画也就一二百块钱。近两年县里一直着力于漫画产业化,让漫画推动农民致富。

  对话人

  郝增茂

  49岁,河北省邯郸市邱县农民漫画家,邱县农民廉政漫画创作主力。自1984年开始发表作品,先后在人民日报《讽刺与幽默》《工人日报》《大众漫画》等发表漫画、连环画2000余幅,50余幅在全国漫赛中获奖。

  农民漫画家:反腐最终要靠法律和政策

  漫画创作对事不对人

  新京报:邱县漫画得到了中纪委的肯定,知道后有什么感受?

  郝增茂:我是从县里知道的消息,县里还说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特别批示了我们的漫画,我挺高兴的。

  新京报:你觉得漫画对反腐可以起到什么作用?

  郝增茂:漫画是个艺术形式,一个表达心声的途径。最终反腐要靠国家的法律和政策,靠实际行动。

  新京报:漫画多讽喻,会不会引起某些人的不满,怎么把握创作的尺度?

  郝增茂:对事不对人。有人看了不高兴,那是做贼心虚。

  “反映百姓对官员期待”

  新京报:在你的作品中,体现了怎样的诉求?

  郝增茂:国家给了农民好政策,有时被地方层层盘剥了。(比如地方)克扣贫困补贴、征地补偿款之类,我会画一些反映这种现象的漫画。

  还要反映老百姓对父母官的期待。我一个获奖作品,一共有两幅。第一幅是一名官员包养了一位漂亮女子,另一幅是一位官员用自己的工资资助贫困大学生,题目就叫《同是“包养”》。里面有我们老百姓的评价在里面。

  “平常老老实实种棉花”

  新京报:你是怎么想到要学习漫画的?

  郝增茂:主要还是爱好。1983年成立青蛙漫画组的时候我就报名参加了,拜了师,这才有了比较多的学习机会。

  新京报:当时就画廉政漫画吗?题材选择有哪些考虑?

  郝增茂:我早期就画过一些反映廉政内容的漫画,但并不成规模。那时想到啥画啥,群众喜闻乐见的都画。

  廉政漫画这两年画得多一些,一方面是县里经常组织主题画展、主题活动,定义个题目给我们。十八大之后(县里有关)廉政主题的创作要求就更多一些。

  新京报:创作漫画给你带来了什么?

  郝增茂:画漫画挣不了几个钱,平常要老老实实种棉花。但画漫画带给了我好心情。

  新京报:县领导有意让邱县漫画产业化,你怎么看?

  郝增茂:这个我们农民肯定是欢迎的。我们邱县并不富裕,农民主要依靠种植棉花为生,一年没有多少钱。我们当然希望漫画最终带给我们财富。

  新京报记者 卢美慧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11/08/content_476623.htm?div=-1 report 3940 河北邱县反腐漫画,以专栏形式,登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已两月有余。网站截图农民漫画家郝增茂创作的漫画。邱县廉政漫画“火了”。这批主要由河北省邯郸市邱县农民创作的漫画,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邱县官员:让反腐漫画产业化,致富农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