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市总工会前副主席:希望反腐能坚持到底

来源:新京报
10月28日,陈福汉在北京家中。他非常关注反腐问题。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10月28日,陈福汉在北京家中。他非常关注反腐问题。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卷首语】

  改革者总是站在时代的潮头眺望未来。他们有改变的勇气和决断,在关键时候踩住时代的节点,迎接新的律动。

  我们选择了十位改革者。他们以不同身份和方式参与见证了从1978年开始的改革进程。他们或是参加历届三中全会的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列席者,或是三中全会决定的起草者。

  这些改革者,仍然记得当年改革一触即发时的氛围和气息。他们仍有敏锐触角,关注民生发展、农村改革,注重公平与正义,他们希望改革能永无止境。记录这一切,就是记录中国的改革轨迹。

  陈福汉

  1936年出生,中共第十一届、十二届中央委员。1978年以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毛泽东号”机车司机长的身份参加十一届三中全会。曾任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等职务。

  希望改革者能够多深入群众,了解基层的疾苦,以免回来总结时,说的都是空话、套话,没有实际的东西。所以别光听汇报,也得深入实际去调研。 —陈福汉

  大家都是畅所欲言,没有制约

  新京报: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时,你是中央委员,也是“毛泽东号”的司机长,要去参加会议,还记不记得是什么心情?

  陈福汉:很自豪,觉得国家惦记着我们工农兵代表。那时和我情况相似的,还有邢燕子、陈永贵等人。不过我还是会提醒自己,作为一名普通工人,身份特殊,是去会上学习的,别丢了工人本质。

  新京报:那时你感受到的整个社会氛围是怎样的?

  陈福汉:“文革”刚刚结束,粉碎了“四人帮”,但革命路线、毛主席语录,还是挂在嘴边,那种对领导人的崇拜几乎融入了人的血液,很难脱离。大家都很疑惑,就觉得,世道怎么变得这么快?到底应该怎么跟呢?人人都谨慎小心,也搞不清楚未来的方向。

  新京报:你在铁路上工作,能感受到当时整个国家的经济状况吗?

  陈福汉:我是从事铁路货物运输,主要是粮、棉、油、钢、木材等。我们能从列车编组、运输中感觉到当时物资短缺。那时还是计划经济,许多商品凭票供应,吃粮紧张。

  新京报:参加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时候,你感觉会议的气氛是怎样的?

  陈福汉:当时的气氛已经非常不一样了,是真正的集中与民主、纪律与自由共存。过去都是统一意志,大家随大流。但那次大会,大家都是畅所欲言,没有什么制约。

  新京报:哪些细节让你感受到这种气氛?

  陈福汉:当时在京西宾馆召开的大会,大会后分小组开讨论会。我是华北组的成员,这个组里还有薄一波、彭真、郭沫若这些老同志。他们的理论水平高,虽然经历过“文革”的迫害,但没有失去说真话的勇气,都是实事求是,有什么说什么。

  社会发展真是不敢想象

  新京报:当时听说过小岗村吗?当时怎么看他们在农村的承包改革?

  陈福汉:三中全会后,流传一句话,“要吃米,找万里”,就是形容小岗村的联产承包责任制,因为是万里支持的。但我第一次听说承包到户的时候,心里想着,哎呀,这不是分田到户吗?也担心,又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局面,想起来就觉得看不清楚,一头雾水。

  新京报:当时有没有对中央关于农村经济建设的决议感到惊奇?

  陈福汉:“文革”的时候,饿死很多人。中央决定集中精力把农业搞上去,抓经济建设,搞改革开放,肯定是好的方向。即便是到现在,农村依然是改革的方向。

  新京报:对整个社会而言,那次会后,你看到了一些什么样的变化?

  陈福汉:小平同志魄力大,落实了政策,一些人得到了平反,人心齐了,劲头就上来了。很多政策放宽、松绑。虽然没什么经验,但摸着石子儿过河,一点点的,避免走回头路。

  老实说,我没想到变化这么快,发展真是不敢想象。

  拿铁路来说,十一届三中全会前,我去日本考察,当时看到他们的新干线,非常羡慕。一列车只需要两个人操作,一切都是自动化,对我震撼很大,心想,我们要是有这个就好了。你看现在,动车、高铁,日新月异,我们也达到了这种水平,之前的希望变成了现实。

  做好手头工作,就是贡献

  新京报:退休之后的这十年,你最关注社会的哪个领域?

  陈福汉:应该还是反腐吧。最近这几年,倒了一大批腐败官员,能看到中央反腐的决心,我很高兴,但也会想,现在贪腐官员太多了。新一届的中央领导人,在反腐方面口碑很好,我希望他们能坚持到底。

  新京报:会更关注铁路系统的腐败案?比如刘志军案。

  陈福汉:刘志军的案子我很关注,谈这个人,也得一分为二来看。我仔细研究过他的经历,他最早也是从工务段的养路工开始,一路上升,做到了部长。有魄力,中国高铁的发展,也有他的推动。但也是因为权力太大,没有制约。所以权力还得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新京报:未来中国的改革,你最希望看到什么?

  陈福汉:其实并没有太明确的目标。就像习总书记说的,中国梦,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生活过得幸福。

  我希望无论做什么工作的人,都能好好实践这些,拿铁路上的工人说,客车开好,货物安全送达,做好手头的实际工作,就是对国家的贡献了。

  新京报:对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你有哪些期待?

  陈福汉:我最希望改革者能够多深入群众,了解基层疾苦,以免回来总结时,说的都是一些空话、套话,没有实际的东西。你看八项规定,已经很好了,有一句俗话,“经很好,就怕和尚的嘴给念歪了”,所以别光听汇报,也得深入实际去调研。 新京报记者 朱柳笛 北京报道

  同题问答

  改革要解决难点

  新京报:你如何定义改革?

  陈福汉:改革是社会的变革,也是要付出代价的,每一次改革都有自己的难点,我最担心的是,这些难点能不能解决。

  新京报:在你看来,这35年中国最重要的改革是什么?

  陈福汉:农村改革与城市改革都重要,而且是相辅相成的。

  新京报:未来十年,中国最重要的改革是什么?

  陈福汉:希望反腐的决心和力度还能加大,延续下去。

  新京报:你觉得自己是改革者吗?如果送给现在的改革者一句话,你会说什么?

  陈福汉:我不是改革的决策者,我是见证者,亲历了特殊年代,目睹了变化。我也是改革的执行者。我希望未来的改革者能够多深入实际,多解决问题。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11/08/content_476383.htm?div=-1 report 3386 10月28日,陈福汉在北京家中。他非常关注反腐问题。新京报记者侯少卿摄【卷首语】改革者总是站在时代的潮头眺望未来。他们有改变的勇气和决断,在关键时候踩住时代的节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陈福汉:希望反腐能坚持到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