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监听全球政要地图 监听站被疑设在美国使馆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 邓媛
第2页 :多位“友好国家”领导人遭监听

  多位“友好国家”领导人遭监听

  面对欧洲盟友的愤怒,美国自是不会如一个多月前传出拉美国家政要被监听丑闻时那般“无动于衷”。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28日承认,美国在海外的监控项目给美国和盟友的关系带来了“巨大挑战”,她强调,美方正与盟国加强在情报方面的沟通。第二天,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范因斯坦发表声明表示,白宫已承诺停止监听盟国,她对此表示支持。

  但德国已经开始寻求欧洲以外的力量支持。10月29日,德国和巴西将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一项反对监听电子通讯的决议。该项决议将呼吁把保障隐私权的适用范围扩大至网络空间,并要求联合国人权事务专员负责此事。

  巴西总统罗塞夫和墨西哥总统涅托今年9月时得知了自己遭到NSA监听的消息。据巴西和墨西哥当地媒体报道,有关机密文件仍是英国《卫报》专栏作家格伦·格林沃尔德从斯诺登处获得的。其中,NSA对罗塞夫与其主要顾问之间的电话和电子邮件内容进行了窃听和监控。而针对涅托的监听活动从他成为总统候选人时就已开始,并在2012年他当选总统后继续进行,美国因此得以提前获知部分部长人选。另外,墨西哥前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龙的电子邮箱也曾遭到NSA的黑客袭击。

  罗塞夫和涅托当即对被监听事件反应强烈,但奥巴马忙于G20峰会并没有及时回应此事。之后,罗塞夫无限期推迟了原本10月将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

  按格林沃尔德提供的信息,华盛顿对所有拉美国家都实施了监控。这其中包括了拉丁美洲的各种会议。

  如果说对拉美“后院”的监控尚在情理之中,那么美国为什么连欧洲盟友亦不放过?对此,美联社报道称,即使亲密如默克尔这样的盟友也不会跟美国分享每一件事,然而她所做的决定将会对美国的外交、军事以及海外经济政策产生很大影响。

  同样属于美国“盟友”级别的韩国和日本,也无法排除“躺着中枪”的几率。10月29日,韩国向美国求证是否监听了总统朴槿惠,但美国却没有明确回应。

  监听站被疑设在美国大使馆

  《明镜》周刊日前的调查发现,美国对德国政要进行的监听活动主要是在柏林的美国大使馆内进行的。美国情报部门在大使馆房顶设置了监听站,该站离德国帝国议会大厦不过几步之遥,监控范围能完全覆盖德国政要工作活动之处。《明镜》记者相信,监控的设备放在一个“没有窗户的房间内”,设备可以截收微波、毫米波、移动和无线网络,以及卫星信号。对美驻德使馆的热成像扫描也证实了这一点,屋顶的温度明显高于建筑物其它区域。

  来自NSA的机密文件还显示,美国在全球约80个地点设有特殊情报搜集部(SCS),其中19个地点在欧洲。

  “SCS在德国有两处据点,分别建在柏林和法兰克福。”《明镜》周刊表示,特殊情报搜集部在德国的据点,被装备了最先进的监控仪器,配备了最擅于交际的员工。

  若从监控实施的程序上看,已有美国多名高级情报官员指出,监控关键外国政要事前必须获得白宫及国务院首肯,并由国务院评估政治风险。美国大使及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都会获定期汇报,任何有用情报均会转交总统反恐顾问与其他白宫官员。但是,奥巴马则一直坚称,他对NSA监控盟国领袖毫不知情。

  白宫上周对默克尔被监听一事发表了精心准备的讲话,说默克尔目前没有、将来也不会遭到监听,但拒绝透露以前是否监听过她。一位熟悉政务内情的美国政府官员站在奥巴马的立场解释道,关于监控对象的选择,“我觉得,那不属于白宫关心的范围”。

  NSA监听行为或被约束

  在美国官方宣布承诺将停止监听盟国的消息发布后,美国媒体表示,“NSA将可能面临一个重大转变”。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范因斯坦仍称,“我不相信美国会收集友好国家的总统和总理的电话或电子邮件信息。”她一直是奥巴马政府监视政策的坚定支持者。但她表示,自己领导的委员会将开始“对所有情报收集项目进行大规模审查”。

  助手们表示,范因斯坦被NSA惹怒了。“她认为NSA没有向委员会充分通报这些项目的细节,她很懊恼,”委员会的一名工作人员说,“在她看来,这方面存在明显的疏漏”。

  事实上,此前NSA一直享有几乎不受约束的权力。

  有美国相关官员承认,他们已对监视政策进行了调整,并计划进行进一步改革,尤其是在监视政府领导人方面。但他们没有具体说明调整的内容。一些官员称,奥巴马政府将保留NSA相关权力,比如继续在友好国家收集有关犯罪活动、潜在恐怖威胁以及非常规性武器扩散的情报。

  “和其前任一样,奥巴马认为美国监听电话、入侵电脑只是为了保护世界,不是为了获得商业上的利益。但是美国政府没人承认NSA一直在对默克尔、墨西哥总统或者巴西人从事间谍活动,更没有解释原因。有一点是显而易见的:NSA有关‘冷战时期’的理由,即人人都在搞间谍活动,似乎不太可能服众。”《纽约时报》这样评价道。

news.sohu.com true 国际先驱导报 https://news.sohu.com/20131108/n389806253.shtml report 3830 美监听默克尔手机始于2002年核心提示:来自NSA的机密文件还显示,美国在全球约80个地点设有特殊情报搜集部(SCS),其中19个地点在欧洲。《国际先驱导报》记
(责任编辑:徐秀菊) 原标题:美国监听全球政要地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