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深圳农地入市 年底有望开闸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农地入市”能否为小产权房转正带来破局。图为2010年凤凰社区某地对外出售的小产权房。
“农地入市”能否为小产权房转正带来破局。图为2010年凤凰社区某地对外出售的小产权房。

  记者昨天从相关部门获悉,深圳宝安区凤凰社区将成为我市首个原深圳“农村土地”入市试点,该宗地块位于深圳宝安区福永街道凤凰社区,莅临深圳机场和广深一级公路,用地面积14568平方米。预计最快将于今年年底实现挂牌出让。

  晶报记者 孙妍

  “1+6”文件:原深圳“农村土地”可入市

  早在今年1月18日,深圳市规土委、经信委、住建局联合发布其制订的“1+6”系统文件,主文件《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优化空间资源配置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该文件最大的亮点便是经国土部特批,原深圳“农村土地”可入市交易。

  其中,6大配套文件之一的《深圳市完善产业用地供应机制拓展产业用地空间办法(试行)》(下称《办法》)中提及,按照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继受单位实际占用的符合城市规划的产业用地,在理清土地经济利益关系,完成青苗、建筑物及附着物的清理、补偿和拆除后,可申请以挂牌方式公开出(转)让土地使用权。

  对于收益分配方式也有相关规定,一种是原农村经济组织继受单位和市国土基金各一半,另一种是所得收益的70%归市国土基金,30%归原村集体经济组织。成交后,村集体组织还可继续持有不超过总建筑面积20%的物业专用于产业配套。

  另据财新网消息称,凤凰社区的该块土地将采用上述第二种模式,即所得收益凤凰社区和市国土基金按3:7比例进行分成,成交后凤凰社区还将继续持有总建筑面积约20%的物业专用于产业配套。

  试点地块:或年底前挂牌公开出转让

  晶报记者昨晚从有关部门获悉,目前,该用地挂牌前期各项工作正在开展之中,按照试点方案,该地块将于年底前通过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以挂牌方式公开出(转)让该土地使用权。此外,有媒体报道称,龙岗、坪山等区试点地块也在积极推进当中。

  深圳市土地资源十分紧缺,到2020年,可供新增建设用地只有59平方公里,而且这些地块零星、分散,重大项目、公共设施要落地就会碰到土地空间匮乏的制约,产业转型、城市发展也受到了土地空间的制约。深圳发布的“1+6”系统文件,也是为了借助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平台,充分挖掘土地资源潜力,并通过和产业合作来持有股份、参与到更高优的产业,达到促进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土地利用价值、促进其产业转型升级的目标。

  市规土委主任王幼鹏此前曾表示,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城市化后,不少土地在完善土地权益争议中存在政府拿不回、集体用不了的尴尬局面。他更进一步强调,集体土地即使是流入市场或者二度开发,均须遵从法律法规框架之内的政策管制。

news.sohu.com false 深圳新闻网-晶报 https://jb.sznews.com/html/2013-11/08/content_2677964.htm report 1738 “农地入市”能否为小产权房转正带来破局。图为2010年凤凰社区某地对外出售的小产权房。记者昨天从相关部门获悉,深圳宝安区凤凰社区将成为我市首个原深圳“农村土地”
(责任编辑:王蓬勃) 原标题:农地入市年底有望开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