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警方发江湖令破命案 感慨再牛也要走群众路线

来源:沈阳网
 

 

 余杭警方发布的协查"江湖令"

  10月30日晚,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长命村发生一起命案,受害人计大妈(62岁,余杭瓶窑人)在家中被小偷捅伤,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犯罪嫌疑人遗留在现场的一双鞋子成为此案的关键物证。杭州余杭警方总结侦破“扑克悬案”中的成功经验,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物证有奖协查‘江湖令’NO.1”,寻求更多民间高手为破案提供线索。

  11月5日晚,犯罪嫌疑人许某(男,23岁,湖北籍)在杭州拱墅区落网。

  通讯员 杨夏 记者 尚淑莉

  [ 案发现场 ]

  计大妈浑身是血,倒在家中

  计大妈是余杭瓶窑人,祖祖辈辈都是农民。虽说60多岁了,但计大妈身体还是很硬朗。每天上午,她会去附近的厂里搞卫生,回家后就打理自己的菜地。老伴在附近的另一家工厂上班,虽然家里生活不算富裕,但也和顺。

  10月30日晚上6点,计大妈从菜地里忙完回家,老伴也从厂里回来,女儿已经把饭煮好了,三个人一起吃完饭又各忙各的去了。计大妈洗碗收拾,女儿上楼洗澡,老伴再去厂里上班。

  女儿洗了个澡,正打算洗脸时,听到母亲大声呼救,慌忙从楼上冲了下来。在二楼的走廊上,她发现倒在地上的母亲满身都是血!她立即呼救并报警……但计大妈仍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去世了。

  [ 微博协查 ]

  警方发微博,“求高手鉴定”

  余杭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现场勘查、周边人员访问、监控调取等工作。

  技术民警在案发现场发现了一双旅游鞋和一个可疑刀鞘。这两样东西成为破案的关键物证。

  但是,这双鞋的主人是谁?这把刀是在哪儿买的?警方经过多天排查,仍未找到答案。

  这时,办案民警想起了互联网这个神器。之前,轰动一时的杭州“3.15扑克悬案”正是在网友帮助下才破获的。

  11月5日晚9时许,警方通过其官方微博“余杭公安”发出物证有奖协查“江湖令”,“求高手鉴定(鞋子和刀鞘)!”

  [ 网友破案 ]

  “行凶者非惯犯,收入较低”

  协查微博发出后,网友各显神通,纷纷提供信息。短短几个小时内,“@猫叔_dada、@霞庄青年、@拿酒来喝”等网友从鞋子、刀的产地、价位等方面提供了详细的信息。

  @霞庄青年:嫌疑人是否穿走了一双受害者家中的好鞋,换下自己原来的破旧旅游鞋?嫌疑人收入较低是肯定的。刀子很普通,只是穷疯了随便买的刀具。可以推断,作案的不是惯犯,应该是很久没有找到工作的落魄打工者。嫌疑人应该是在余杭打工或找工作的人。

  @猫叔_dada:鞋底无明显损耗,摩擦痕迹少,故鞋主应不肥,中等身材;鞋筒往外扩张,边缘有破损,说明鞋腕处经常活动,鞋主日常应以体力活动为主。

  网友“拿酒来喝”在给警方的私信中,除了详细介绍运动鞋的生产厂商、经销商等信息外,也对嫌疑人的身份做出了推断:“这双鞋的主人可能是一个工厂的打工者,月收入在1000元到1500元之间,年纪26-30岁。体重在120斤左右,身高大概1.70米。鞋底没有磨平,几乎是好的,说明这人工作量不大。”

  [ 真相大白 ]

  案犯因生活拮据行窃

  微博网友提供的大量信息,大大节约了排查警力。

  随着侦查的推进,警方通过监控发现,10月30日傍晚5时许,案发现场附近出现一名可疑男子,通过轨迹分析,发现他于当日下午从拱墅区祥符一带乘坐杭州牌照的出租车到案发现场。随后,通过访问出租车司机,案犯的落脚点被迅速锁定。11月5日23时许,犯罪嫌疑人许某在拱墅区的一家网吧被抓获。

  据许某交代,今年三四月份,他和女友一道来杭打工,其间许某做过某相亲网站的电销员,而女友在一家网吧做收银。他俩是湖北老乡,感情不错,虽然收入不高,但日子也还挺温馨。今年6月,女友怀孕了,两人早已订婚,打算明年正式结婚,所以这消息让他们都很开心。女友辞去工作在家休养,不曾想一个月后女友意外流产了,许某只能辞了工作照顾她。到了9月,两人积蓄所剩无几,许某就铤而走险行窃。他打的到案发地,随机找了个农宅,行窃时被计大妈发现,就用刀捅向了大妈。犯罪嫌疑人许某目前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案犯的情况与网友猜测的出入不大。微博认证网友@余杭公安胡冰 感慨:“警力有限,微力无边!谢谢广大网友帮忙!再牛逼的专业队伍也别忘了走群众路线!”

  余杭警方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这次的‘10.30’瓶窑抢劫案件开了有奖协查的先河,网友的热烈反馈、提供的有效信息更加坚定了警方网上协查的信心,再次感谢大家的热情参与。@余杭公安 将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发布系列物证协查,期待大家继续支持!”

news.sohu.com false 沈阳网 https://news.syd.com.cn/system/2013/11/09/010223912.shtml report 3828 余杭警方发布的协查"江湖令"10月30日晚,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长命村发生一起命案,受害人计大妈(62岁,余杭瓶窑人)在家中被小偷捅伤,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犯罪嫌
(责任编辑:UN60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