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闻观察:恒大模式能否拯救中国足球?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11月9日电 题:恒大模式能否拯救中国足球?

  记者 张子扬

  一切如同预先设定好的结局,广州恒大9日晚在天河体育场1:1战平韩国首尔FC,最终凭借两回合客场进球多的优势夺取亚冠冠军,为中国在亚洲足球版图上的存在而正名。

  广州,成了见证中国足球诞生奇迹的福地。

  事实上这里除了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重镇,足球也早早成为这座华南城市的重要符号。早在1954年6月,广州市组建了第一支专业足球队,命名为中南白队,从而成了中国最早成立市级专业足球队的城市。

  在近60年的岁月中,广州足球好似中国足球的一个“横切面”,经历过太多沉浮与虚假繁荣。

  2010年初,曾经辉煌一时的的广州足球队因打假球被降入中甲,“华南虎”身陷低谷。但那时一个此前从未关注过足球的房地产商人“横空出世”,以1亿元人民币买断广州足球俱乐部全部股权,他就是许家印。

  许家印在大学学的是冶金专业,但他非常清楚公众、传媒以及足球的兴奋穴位在哪儿。以金元做后盾,广州恒大用职业足球中最基本的运作方式—以引进大牌球星、世界级教头去弥补队伍实力,再加上“刚柔并济”的治队模式,恒大军团由此浮出水面。

  结果没有出人意料,恒大的战绩如同坐上了“直升机”,第一年冲入中超便摘得冠军,次年成功卫冕,到今年,又以提前三轮的成绩实现“三连冠”,此役,连代表亚洲最高水平的赛场,也被征服。

  从一家广州起家的地产公司,到称霸亚洲,恒大仅用了三年。他将中国人过去视足球为茶余饭后的笑柄,一步步转化为“让胜利成为一种习惯”,许家印如同一位魔术师,演绎着扭转乾坤的魔法。

  “拯救中国足球的救命稻草!”“恒大模式”与许家印在不轻易间,被不少球迷和行家看成中国足球的“救世主”。

  许家印没有直接回应过“救世主”的问题。但一座亚冠奖杯加三个中超冠军,真的能够拯救中国足球吗?

  有观察家一直坚信,一个国家的联赛缺不了领军者,高水平球星云集,先进的战术理念,会刺激更多俱乐部“神经”,不断投入资金去推动球队建设,日本J联赛如此,英超、西甲、德甲这些世界顶级联赛亦如此,“哪里有钱,哪里就有伟大的足球,这就是足球的规则。”

  从广义层面分析,联赛水平的高位运行,确实可以带动一个国家足球水平的提升、球市的回暖以及社会的关注,但,这并非铁律。

  例如现恒大队中占据了多名国家队主力,但真正到了洲际赛场,没有了外援的支持,缺少高额奖金的激励,中国队的表现却难有作为。在上月的亚洲杯预选赛,他们被印尼1:1逼平,今年6月的一场热身赛,他们更是1:5惨败泰国,缺少必胜斗志,战术单一,中国男足再次被“千夫所指”。

  “有了中国队,亚洲无弱旅。”知名媒体人颜强一针见血地指出,广州恒大的成功,和中国国家队不是相辅相成的关系。除了恒大之外,眼下的中国足球各方面仍然处于一个积弱的状态。恒大一家独大的背后,是中国联赛整体的疲弱。

  但在俱乐部的辉煌面前,也有清醒者。前广州恒大预备队主教练彭伟国坦告诉记者,“短时间内可以(通过资本)把整个中国足球的职业化水平提高,但这时我们更需考虑一下青少年培养,不能光靠引进外援来提高中国足球水平,解决类似亚洲杯、世界杯的问题,只能靠自己。”

  但现实是,中国远没有形成良好的足球人才培养梯队和健康的足球生长环境。

  据中国足协统计的数据,1990年至1995年,中国青少年足球人才数量达到历史最高点,为65万人。其后5年,这个数字略有减少,在61万人左右。2000年至2005年,61万变成18万,到了2008年,这一数字已锐减至5万多人。而到2011年,在足协注册的青少年球员只有7000人……

  足球人口特别是青少年人才的极度匮乏,严重影响着中国足球的发展,直接结果就是各级国字号的选才危机。

  于是当人们感叹,为何13亿人口的大国却选不出11个人踢球时,真正的现实却是:青训系统的每况愈下已让中国足球的后备力量逐渐“荒漠化”—试图在一堆沙子上修建金字塔,成了永远无法搭成的空中楼阁。

  而在顶层设计方面,从近些年中国足球的发展历程不难看出,每当谈及改革,管理者们都有一番雄心壮志,例如要科学规划,认真总结中国足球发展过程和经验教训,继续加强校园足球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足球联赛管办分离的改革。

  可在没有“政绩观”的硬性考核下,从其他领域“空降”至足管中心的官员们,尽管非常努力,却始终难以把准足球发展规律的脉络,多少年来连续重复着指望外国教练拯救自己的恶性循环。

  如今,恒大用三年时间迅速崛起,或许能激发更多人对足球投入热情,从官方机构、到民间组织;从投资人、到学校、家长、孩子们……

  拯救中国足球,需要整个社会对足球的认知,毕竟,足球属于所有参与者,任何人都不能专权。它是一项体育运动,也是一种精神修行,和其他所有的运动一样,他能带给热爱者精神的愉悦和享受,身体的健康,意志力的塑造,甚至负面情绪的宣泄。

  但愿,恒大今夜的成功,能成为中国足球的转折点和强心剂,将在以后一遍又一遍地被提起,成了这个时代不可割裂的记忆。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ty/2013/11-09/5483150.shtml report 2474 中新网广州11月9日电题:恒大模式能否拯救中国足球?记者张子扬一切如同预先设定好的结局,广州恒大9日晚在天河体育场1:1战平韩国首尔FC,最终凭借两回合客场进球
(责任编辑:UN640) 原标题:新闻观察:恒大模式能否拯救中国足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