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克罗地亚前总统:中国高铁像豪华的大飞机(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刘佳 吴斌
南都记者 刘佳 吴斌 摄
南都记者 刘佳 吴斌 摄

  本月7日,在“2013当代世界多边对话会”上,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学者、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纷纷献策于“未来十年全球发展趋势与中国”这一议题。

  克罗地亚前总统斯捷潘·梅西奇作为首位发言的外国政要在致辞中说,处于上升阶段的中国,其世界地位在20年前无法想象,未来还将继续提升。梅西奇强调,中国走的是和平发展的道路,不会对世界稳定构成任何威胁。

  梅西奇于1991年当选最后一任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2000年,他被选为克罗地亚总统,连任两届。

  这是梅西奇第四次访华,他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说,美丽的海南、先进豪华的高铁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十年中,他讶异于中国的高速发展。巴尔干地区与中国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梅西奇说,现在很多人在谈论中国,但大多数人并不真正了解中国。今年2月,由梅西奇本人亲自撰写的《中国在巴尔干》一书在克罗地亚出版,预计该书的中译本明年将在中国发行。

  “大多数人并不了解中国”

  南都:我们知道你写了一本关于中国的书,写这本书的初衷是什么?

  梅西奇:我来中国访问过很多次,几位教授也对中国和巴尔干,尤其是中部和东部的巴尔干地区的关系比较感兴趣。巴尔干地区与中国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现在很多人在谈论中国,但大多数人并不真正了解中国。我认为有必要让中东欧地区的国家更多地了解到中国现在的经济实力,还有中国在世界上整体的力量和地位。

  南都:能否介绍下写作的过程?

  梅西奇:我在《中国在巴尔干》的写作中投入了半年时间,是由我和两个经济学教授一起完成的。我写的主要是政治经济学部分,因为我来过中国很多次,所以更多是从我的亲身经历出发来写的;另两位学者对巴尔干地区和中国与巴尔干的关系很感兴趣,他们主要从理论角度写。

  南都:未来中国人有可能看到这本书吗?

  梅西奇:这本书的中文版正在翻译中,中译本预计明年会在中国发行。我也希望中国读者来读,尤其是那些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希望这本书能够促进中国和巴尔干以及中东欧地区的合作。

  “希望中国企业家参与投资建设”

  南都:你说大多数人不了解中国,那么你了解的中国是怎样的?

  梅西奇:21世纪可以说是中国的世纪,中国一直崇尚的是一个长期的、和平的并且相对稳定的发展模式。中国有自己的发展规划,有长期的发展蓝图。现在是一个资本时代,每一届政府只对自己任期内的这四年或几年来做一个规划,而中国有一个长期的规划,这不仅对中国、对全世界都是有很大意义的。

  而且,中国崇尚和平的外交,不干涉他国内政。现在,所谓自由主义的领导,其实是在循环地制造危机,这个机制很长时间以来都没有被修缮。我认为世界需要寻找一个新的出路。

  南都:书名叫做《中国在巴尔干》,中国在巴尔干地区扮演的角色是怎样的?

  梅西奇:过去,中国并没有在巴尔干参与很多事务。对于克罗地亚而言,一个具有积极意义的代表性事件是,南斯拉夫时代我们和中国在一个发电厂的合作上非常成功。从那开始,我就在想中国的商人和企业家能不能主动去克罗地亚寻找合作机会,尤其是克罗地亚入盟以后。

  目前,中国带着自己的资金和技术参与到世界很多国家的建设中。在亚洲和非洲,中国都涉足很多领域,但是在欧洲做得还不够。

  我希望中国更多参与到巴尔干的事务中来,像制药、造船、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等领域,我觉得巴尔干国家和中国都有很多合作的机会。这不是我个人的想法,所有巴尔干国家都这么希望。

  “海南就像夏威夷一样”

  南都:2002年作为总统你第一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第四次访华。前三次中你对中国的印象如何?

  梅西奇:我以前去过海南,海南就像夏威夷一样,甚至比它还要好,那里可以发展奢华的旅游;我还坐了中国的高铁,非常先进。我觉得那就是一个非常现代化的豪华大飞机,里面有头等舱一样的设备。克罗地亚也计划修缮一下自己的铁路,也希望能和中国合作。

  南都:四次访华历经十年,这中间有什么变化吗?

  梅西奇:我每一次来都有惊喜。第一次来看到成百上千的自行车,现在都变成小汽车了,整个就是两幅完全不同的画面。中国已经是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一个最巨大的发展。

  巴尔干地区与中国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现在很多人在谈论中国,但大多数人并不真正了解中国。我认为有必要让中东欧地区的国家更多地了解到中国现在的经济实力,还有中国在世界上整体的力量和地位。

  —克罗地亚前总统斯捷潘·梅西奇

  南都记者 刘佳 吴斌 实习生 高晓蕾 胡晓英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11/10/content_1968059.htm report 2504 南都记者刘佳吴斌摄本月7日,在“2013当代世界多边对话会”上,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学者、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纷纷献策于“未来十年全球发展趋势与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中国高铁就像豪华的大飞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