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18部门压缩“三公”经费 公务用车费用最高

来源:云南网 作者:杜弘禹

  10月下旬开始,云南省级部门陆续公布“三公”经费明细账目。各部门“三公”经费高低不等,那么,一个省级部门究竟一年要拿多少钱为“三公”买单呢?

  昨日,记者统计分析25个省级部门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得出,平均值为1338万元。对比去年,25个部门中有18个压缩了今年的“三公”经费预算。值得注意的是,公务用车开支,占了不少部门“三公”经费的大头。

  25个部门中

  工商管理系统开销最大

  如果把省级部门拟人化,从各家今年的“三公”经费预算中,公众大概也可以看出谁开销最大,而谁又最省钱。

  2013年,云南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的“三公”经费预算安排为12333.19万元,是这25个省级部门中唯一一个过亿的部门。这一数字,与省法制办的39万元相比,差别巨大,而与“三公经费”预算直接是“0”的省招商采购局同论,更是天壤之别。

  2013年,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拟安排3635.91万元作为公务接待费;安排8697.28万元,作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其中,2600万元用于购置150辆公务用车。

  值得注意的是,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在说明中指出,今年,其因公出国(境)经费纳入省财政省本级部门预算统一管理,并未算在此预算内。根据2012年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三公”经费决算,其在因公出国(境)上,共花了35.49万元。

  这25个省级部门中,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超过千万的,除上述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外,还有云南省委高校工委、云南省教育厅;省交运厅2家单位,“三公”预算分别为:3046.47万元和9604.80万元。

  此外,今年“三公“预算超过500万,且低于1000万的,有9家。此外,有3家单位在2013年的“三公”经费预算低于100万元。分别是省法制办39万元、省广播电视局机关93万元,以及“0”预算的省招标采购局。

  如果平均下来看的话,2013年,这25家单位,平均每家要拿出1338万元来为“三公”花费埋单,这一数字,比去年减少了约30万元。

  18个省级部门

  压缩今年的“三公”经费预算

  从整体上看,此轮省级部门公开“三公”经费明细,一个突出的特点省:压缩。具体表现在,这25个省级部门中,有18个部门今年的“三公”经费预算比去年的决算减少,且幅度不小。

  其中,压缩幅度最大的,是云南省委高校工委、云南省教育厅,其去年“三公”经费决算支出3606.6万元,而今年的预算为3046.47万元,压缩了560多万元,从经费结构看,压缩来源为因公出国(境)费用,去年为435.61万元,今年的预算仅为50万元。

  压缩幅度紧随其后的,是省财政厅,今年“三公”预算为601万元,比去年947.93万元的实际支出,少了近350万元,压缩来源同样是因公出国(境)费用,从222.05万元减少到0。

  总体上看,18个今年“三公”经费预算压缩的单位中,加上上述2个部门,共有6个部门压缩幅度超过100万元。此外,有4个压缩了超过50万元,其中,省卫生厅减少了97万余元,也是“三公”经费压缩幅度较大的部门。

  另一方面,省档案局是唯一一个出现“三公”经费零增长的部门,其去年的实际支出和今年的预算安排,总额均为149.72万元,3个项目的具体数值也不变。

  尽管这25个部门并非就是云南全部省级部门,但我们仍可以看出,“三公”经费压缩在一定程度上具有普遍性。

  有观点认为,这或与中央、省级层面的“作风”要求有关,而“三公”经费压缩,则无疑成为“公开”这一做法的最大红利之一。

  “三公”账本中

  公务用车费用最高

  账本晒于阳光之下,“三公”中哪一部花费最多,自然一目了然。从这25家单位的三公明细来看,公务用车无疑就是最昂贵的“一道菜”了。

  整体上看,25家单位中,有近20家在今年的“三公”经费预算安排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占了大头。

  比如,省法制办,今年其39万元的“三公”经费预算中,有30万用于维护公务用车运行;省环保厅今年“三公”预算为786.33万元,拟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456.35万元;云南省民政厅今年“三公”预算为319万元,拟安排公务用车费178万元,其中, 18万元用于公务用车购置。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其拟安排8697.2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是这25家单位中此项费用最高的。其次,是省交运厅,该厅今年拟安排公务用车费8332.85万元,其中90万元用于公务用车购置。

  另一方面,从各家的“账本”来看,今年拟安排的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更多的是偏向“运行维护”,计划购置新公务用车的情况,在这25个部门中并不多见。

  值得注意的是,有不少部门在去年购置了公务用车的情况下,今年取消此项开支,如省政府研究室,2012年,该部门共花费39.47万元用于公务用车购置,今年此项开支并未安排预算。

  记者 杜弘禹(都市时报)

news.sohu.com false 云南网 https://yn.yunnan.cn/html/2013-11/10/content_2951362.htm report 2510 10月下旬开始,云南省级部门陆续公布“三公”经费明细账目。各部门“三公”经费高低不等,那么,一个省级部门究竟一年要拿多少钱为“三公”买单呢?昨日,记者统计分析2
(责任编辑:UN64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