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居委会挂27个职能部门牌子 网友:堪比白宫(图)

来源:人民网

小社区挂27个职能部门牌子 网友赞堪比白宫(图)
  
核心提示
核心提示

  一个社区挂了27块牌子!近日,有网友在南宁某门户网站论坛发帖,并贴出一张被众多网友争相转发的图片,图片显示,该社区共挂了大大小小27个职能部门的牌子。网友“11惠”惊呼,该社区太强大了,甚至“堪比美国白宫”。

  一个小小的社区,为何要挂那么多牌子?作为社区工作者,他们一天的工作、生活都是怎样度过的呢?为一探究竟,记者日前来到这个被网友称作“最牛社区”的南宁市明秀北社区,跟随社区工作者体验了一把社区生活。

  一整个上午连轴转不停

  上午8∶30,清理小广告。记者来到明秀北社区时,韦梅春和其他社区工作者已经做好准备,拿起小铲子、小刷子等工具出了门。他们要赶在商家开门之前将新张贴的小广告全都清理干净。韦梅春在社区里主要负责计生、工会工作,但她每天上午也要像其他社区工作者一样,参与到清洁卫生工作中去。

  自从开展“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以来,包括清理管辖区域的小广告、引导车辆不能乱停乱放、整治小商贩占道经营、宣传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等工作,他们每天都得干。每次巡逻时间都在1小时以上,前后得走上数公里路程。

  在一处高墙下,记者和韦梅春踮起脚尖,非常吃力地清理小广告。“以前小广告都贴在比较低矮的地方,现在越贴越高,清理起来十分困难。”韦梅春说。

  上午9∶30,办理各种证明。在一组工作人员外出巡逻的空当,负责劳动保障工作的社区工作者留在办公室,负责为居民办理各项事务。这个时间段,也是居民前来办理各种证明、证件,领取医保单子的“高峰期”。

  可以说,凡是涉及到居民生活的任何事务,几乎都要到社区办理。户口本丢失、出国办护照、家属要火化、电单车要上牌……社区要开具的证明可谓五花八门、林林总总。

  上午10∶00,挨个给社区老人打电话。接近10时,外出巡逻搞清洁的工作人员陆续回到办公室自己的岗位上。

  巡逻工作一般实行轮流制,谁业务不忙的时候就到外面去巡逻,并负责对各项工作进行引导、疏通。一整个上午,差不多每个人都要巡逻一两次。

  此时,一位社区老人前来领取重阳节发放给退休老人的慰问品。其后,社区主任邱成召集其他工作人员,挨个给一些还没来领取的老人打电话。“有时候一打就是几十个,我们社区的退休老人有300多个,还算比较少的。”邱成说,每次发放慰问品及领取医疗保险时,他们都要重复这个繁琐的工作,先是在社区各个角落张贴通知,等候居民前来领取。如果超过3天还没有领完,就要打上几十通电话,挨个通知大家前来领取。

  中午12∶00,加班。中午下班时间到了,但一些社区工作者仍无法离开办公室。“很多台账要赶出来,这两天就要检查了。”邱成想了想,还是决定留在办公室加班。每个社区都要准备100多种台账,很多资料的准备,他们只能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完成。

  任务繁重

  11名社工分管6000居民

  在明秀北社区,记者细数之后,发现墙上共挂有27块牌子,其中包括社区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社区单元服务站、劳动保障工作站、人民调解委员会、群众工作室等,还有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残疾人协会、家长学校、绿色网吧、市民文明学校等。

  对于这些林林总总的牌子,邱成认为,这恰好反映了社区工作者的任务繁重。“很多人都以为社区工作很轻松,其实,我们的工作一点也不轻松。你也看到了,基层社区干部工作任务重,头绪多,纷繁复杂,开展起来比较有困难,而且有很多工作居民不愿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压力很大。”他表示,社区工作包括巡街、办业务、上户、夜市整治等,每天都很忙,但这也是社区的本职工作,必须做好。

  据邱成介绍,明秀北社区负责具体工作的只有11个工作人员,却要分管6000多位居民,其中还有400多个流动人口。大家分工不分家,交叉工作,经常相互帮忙。“我们标牌上虽然有这么多职能部门的名字,但那并不代表一个部门,只是表示职能的工作内容,让群众看到牌子就知道我们都负责什么工作。”

  期待理解

  各社区都要

  悬挂统一标牌

  据了解,明秀北社区的社区标牌也是不久前刚制作好,重新悬挂上去的。对此,邱成笑称“网友效率很高”。他说,由于此前各个社区标牌的材质、颜色都不统一,因此,10月中旬,西乡塘区政务中心统一制作了一批新的标牌,发放到各个社区,明秀北社区刚领到就马上更换了,没想到网友眼睛这么尖。“其实不光是我们社区,其他社区也都要负担这么多职能的,今后也要悬挂统一的标牌。”

  “从一个侧面,它也反映了社区工作者的工作十分辛苦。”北湖街道办副主任蒙庆梅如是认为。“凡是有利于城市建设的事情,社区工作者都要去做,说实话,大家工作都很辛苦。”蒙庆梅说,社区工作者平时很少能抽得出时间陪伴家人,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希望社区居民能多一些体谅我们的社区工作者,配合他们把工作做好。”当代生活报

  (来源:广西新闻网)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society.people.com.cn/n/2013/1110/c136657-23492503.html report 2867 核心提示一个社区挂了27块牌子!近日,有网友在南宁某门户网站论坛发帖,并贴出一张被众多网友争相转发的图片,图片显示,该社区共挂了大大小小27个职能部门的牌子。网
(责任编辑:UN64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