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吸毒男幻想被追踪 扬言跳楼与警方僵持7小时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7日下午,文明中路某服装商场三楼,一名男子趴在窗户上欲跳楼,与警方僵持7个小时后,被警方以“献水计”解救。20天前,也是在文明路上,一女子在某大厦18层楼顶与警方僵持数小时后被解救。如此频现的“跳楼秀”产生的公共秩序混乱及资源耗费,围观者又该如何“合理”应对?

  现象:

  文明路一月现两起“跳楼”

  跳楼闹剧引发市民担忧

  7日下午16时左右,一名长期吸毒过量的临高籍男子,在乘坐公交车时,幻想有便衣警察尾随跟踪他,便在公交车到达海口文明中路的公交站后,下车“逃窜”到该处的某服装商场三楼,趴在窗口外上演了这出耗时逾7个小时的“跳楼秀”。

  9日,记者从博爱派出所获悉,因该男子体检时被发现患有肺结核病不适合关押,戒毒所不予收戒,因此只能被处以社区戒毒三年的处罚。

  10月19日,也是在文明路上,一女子疑因情感困扰爬上一幢18层大楼楼顶试图跳楼,与警方僵持数小时后被解救。类似的“跳楼秀”在外省也并不鲜见,这样一出出的跳楼闹剧,导致的公共秩序混乱及资源的浪费,引发市民们担忧。

  影响:

  扰乱秩序耗费公共资源

  学生围观家长担心效仿

  7日下午,在文明中路围观“跳楼秀”的吴先生称,这附近有几所中小学校,现场上有不少小孩子在围观,很担心他们遇到困难时,也会效仿这种行为。吴先生还称,他刚看到一母亲骑车带着一个两三岁大的小孩从这里路过,小孩一直问他妈妈那人在干吗?“跳楼”是怎么回事?那母亲也不知道怎么回答,只是要求孩子别看。吴先生认为,这种行为会让看到的小孩子产生阴影,因此谴责该男子的行为。

  在该商场三楼的店铺更是因此被打乱了正常的经营秩序。据该商场的保安介绍,虽然该男子没有跳下,造成直接的经济损失。但每天下午时段,是商场进出货高峰期,为了防止人多对他造成刺激,只能关上铁门,造成了无法正常进出货。此外,他们商场工作人员,也为其不理智的举动,熬到深夜才下班,无形中也造成了间接的损失。

  在这种“跳楼秀”上演时,都会有大批的群众集聚围观,随着人数的增多,马路在围观人群看来也成了可驻足的广场,交通堵塞也在所难免。7日的“跳楼秀”,导致文明中路和文联路严重拥堵逾7个小时,汽车喇叭声此起彼伏,现场十分混乱。

  据博爱派出所罗所长介绍,为了处理这出跳楼闹剧,全派出所30多名警员都出动了,虽然辖区内如另有突发情况,他们有预案仍能够处理,但如此僵持7个多小时,造成了人力、物力的耗费。

  措施:

  造成公共秩序混乱

  当事人将被行政拘留

  罗所长表示,该男子因为吸毒产生幻想上演的这出“跳楼秀”与一般因为债务或情感纠葛不同,这类人群是与社会脱节的,就算从戒毒所戒毒后,也很难被社会接受,找不到工作,往往就重蹈覆辙破坏社会安定,呼吁人们多关注、接纳这类戒毒人员。

  罗所长称,生活中难免会遇上各种困难,市民一定要提高自己的承受力,不要做出这种轻生的行为。当然,也有的人以“跳楼秀”来达到某种目的,造成公共秩序混乱,按照治安处罚法,视其情况的轻重,会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

  京大律师事务所律师黄家勇认为,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交通秩序罪,是指聚首纠集多人扰乱公共场所和交通秩序,抗拒、阻碍国家治安管理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情节严重的行为。“跳楼秀”引起的围观是人们自发聚集的,不存在“聚众”行为,因此不会构成犯罪,但警方会视其情节的轻重,处以治安管理的处罚。

  心理专家:

  围观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宜对“秀”者“冷处理”

  海南天一心理咨询的心理专家丁芳女士认为,上演“跳楼秀”的人群,一般以债务纠纷或情感纠葛的居多。这类人由于其行为引起人们的关注,产生的社会舆论压力,往往促成其遭遇问题的解决,而自己仅需承受数天的行政拘留。因此,有些人为了到达某种私人目的,会选择人群集中的地方,效仿这种“跳楼秀”。

  对于围观的群众来说,对这种行为开始会怜悯同情,但“演出者”最后都是遭到大家的谴责,使人们的同情心变得麻木。而且,这种情况下,围观的群众越关注,那么“演出者”会更出力卖弄,围观无助于问题的解决,最好的办法还是“冷处理”。

  不过也有特殊的情况,丁女士称,自杀的念头就是一瞬间形成的,真的是遇到有人因为走投无路而做出这样举动时,围观的群众千万不要刺激,否则极易酿成悲剧。

news.sohu.com false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https://ngdsb.hinews.cn/html/2013-11/10/content_9_1.htm report 2309 7日下午,文明中路某服装商场三楼,一名男子趴在窗户上欲跳楼,与警方僵持7个小时后,被警方以“献水计”解救。20天前,也是在文明路上,一女子在某大厦18层楼顶与警
(责任编辑:王蓬勃) 原标题:“跳楼秀”耗费公共资源遭谴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