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韩国纪录片导演到南京慰安所旧址寻见证人(图)

来源:现代快报

韩国的纪录片导演李吉道
韩国的纪录片导演李吉道
福安里3号大门口
福安里3号大门口
福安里慰安所旧址位于常府街与长白街的交界处 本版摄影 现代快报记者 辛一
福安里慰安所旧址位于常府街与长白街的交界处 本版摄影 现代快报记者 辛一

  昨天上午,家住秦淮区福安里的李兴国再次迎来了“客人”:来自韩国的纪录片导演李吉道(Lee,Kil-Do)。这位韩国友人架着摄像机,正在用镜头走近这处曾被用作慰安所的老宅。而据专家统计,在南京,类似的慰安所曾有40多家,至今旧址尚在的却只有五六处了。现代快报记者 刘旌

  现场

  韩国导演寻访慰安所旧址

  位于长白街和常府街的交界口,有个不算起眼的巷子,这就是福安里,走进后能看见几栋老房子,而这有着数十年历史的老宅,曾有一段“不堪回首”的历史。

  “这就是以前的‘松下富贵楼’。”李兴国今年60岁出头,是这里的老住户了,虽然他没有经历过那段历史,但他经常听家中长辈说起,自己早已熟稔于心。

  “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国内外的学者来这里,了解这段历史。”李兴国说,前几天,这位韩国导演和他们联系后,表示正在拍摄一部有关慰安妇的纪录片,希望能来老宅拍摄。“当时就拍了一部分内容,但他们更希望能找到当时的见证人。”

  年过九旬的陈祥顺,就是这段历史的见证人之一。昨天上午,在李兴国的帮忙联系下,他和李吉道在福安里的老宅门口见了面。

  “(慰安妇)都是抢过来的,(日本人)不给吃(的)。”虽然那段见闻已经过去了这么多年,但陈祥顺每每说起,依然难以平静。李吉道认真听着老人的讲述,老人每说一段,他都让身旁翻译将老人的话翻译成韩语,以方便记录。听完陈祥顺的讲述后,他又架着摄像机,记录下这处慰安所遗址如今的光景。昨天上午的拍摄大约持续了一个半小时,李吉道才收起了机器,向大伙道别。“等我们的片子制作完成了,会给您也寄一份。”他告诉李兴国。

  李吉道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目前正在拍摄的纪录片,关注的是在历史中遭受迫害的妇女,以及发生在这些女性身上的故事。在韩国,人们对于慰安妇的关注度很高,媒体也很关注。他们再次来到南京,是想与陈祥顺这样曾亲历过那段历史的老人面对面,听他们讲述当时发生的事。

  历史

  “松下富贵楼”当时共有40多个房间

  据了解,松下富贵楼慰安所,原来是一李姓人家在1931年到1932年修建的住房,有3幢,后两幢均为两层楼房,中间一幢是小瓦房,共约40多间,建筑面积1200多平方米。

  日军侵占南京后,日军宪兵队将这些房屋修理改造后,建立慰安所。大门前竖一块水泥牌,上书“松下富贵楼”5个大字,管理与经营的老板是日侨娼业主松下及其妻子。这里的慰安妇多是日本和中国妇女。

  40多个房间,除一间办公,其余都是“接待营业”的场所。附近居民看到,经常有日军军官开车前来,有时楼门前停有军车10多辆。这时,松下夫妇就会赶到门口迎接。

  这处建筑的连体楼在1992年因马路扩建被拆除,后面两幢洋式小平房还存在;慰安所遗留的日式浴缸、榻榻米及一些家具也保存至今。

  现状

  两栋老宅里,住着近十户人家

  如今,当你再走近福安里老宅,那一股浓烈的安静祥和气息扑面而来,颇有南京老城南的一份悠闲自得。要不是旁人的提醒,恐怕你很难将这样一处老建筑和慰安所联系在一起。

  李兴国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目前仅存的两栋老房子里,还住着近十户人家,“都是我们李家的”。“我的三叔、四叔,还有个娘娘,现在都已是八九十岁的老人了,他们也算这段历史的见证者。”李兴国说,长辈们跟他说过,当时他们逃难到外地,回到南京时才发现自己的房子已经成了日军的慰安所,直到日军投降后,这房子才还给他们。

  “ 前几年有拆迁的风声 ,不过后来,在很多相关部门的帮助保护下,拆迁计划就暂时搁浅了。”李兴国自己开了家茶馆。

  慰安所是日军侵华铁证

  日军曾在南京

  设立40多家慰安所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南京大屠杀研究会顾问经盛鸿,为了完成《南京沦陷八年史》,从上世纪末开始,研究南京大屠杀和南京日军“慰安所”已经十多年了。经过多年的走访、取证、梳理,确认日军在南京设立的慰安所有40多家。经盛鸿告诉现代快报记者,除了南京大屠杀期间临时的慰安所无法统计,8年抗战中,总共有40多家慰安所。

  日军在南京设立的慰安所有三种:一是日军侵占南京初期,各部队奉命自行设立的临时慰安所。这种临时慰安所虽数目众多,但为时不长,在南京社会秩序渐渐稳定与日军调防后,数目有所减少。

  第二种是由中国的地痞流氓与伪政权设立的慰安所,“招募”、胁迫、诱骗中国妇女,设立慰安所,进行商业性的经营,不过后来,这类慰安所在南京也逐步减少,或停办,或出让给日方,由日本军部委托日侨娼业主在南京择地经营。

  第三种是由日本军部自行开办,主要为日军高、中级将校服务,更多的则由日本军部委托日侨娼业主设立,为日军普通官兵服务。这类慰安所逐步成为南京最主要的慰安所,城南、城北、城中、城外郊区等地均有。“松下富贵楼”就属于这一种。

  利济巷慰安所旧址

  亚洲最大

  昨天下午,经盛鸿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以前,大家保护历史的观念不强,以致多处慰安所遗址都没能保存下来,比如位于下关和太平南路的很多慰安所。目前,南京的慰安所遗址寥寥无几。其中,位于利济巷的慰安所一直是亚洲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慰安所”旧址。

  经盛鸿曾对这里作过详细的实地考察和档案整理,当时在利济巷一带共有3处慰安所,慰安妇数量超过200人,其中一处被拆除后改建为科巷菜场,当时主要关押中国妇女;利济巷2号称“东云慰安所”,以朝鲜妇女为主;利济巷18号称“故乡楼慰安所”,则主要是日本妇女。

  据介绍,利济巷2号原本是民国时期杨善庆将军的住宅,日军占领南京后,将其交给一个叫千田的日本人经营,在这座洋楼的一楼有14间小房间,二楼有16间小房间。

  南京尚存的慰安所旧址

  仅有五六处

  去年年底,南京工业大学教授汪永平和他的团队曾对南京市现存的慰安所旧址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目前只有五六处尚存:位于原江苏饭店的“安乐酒店慰安所”、位于常府街与长白街交界处的“松下富贵楼慰安所”、位于傅厚岗的“傅厚岗慰安所”、位于文昌巷的“青南楼慰安所”等。其中,“青南楼慰安所”,又名“菊水楼慰安所”,位于文昌巷19号白菜园大院。

  经盛鸿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些旧址尚在的慰安所目前还都不属于文保单位。“这个问题,我们已经呼吁了十多年了。”谈到这里,经盛鸿的语气有些焦急。他说,慰安所是日军侵华罪行的“铁证”,相关部门不仅应尽快将其纳入文保单位,还应讨论如何保护的问题。

  链 接

  韩国慰安妇与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会面

  1944年,年仅16岁的韩国姑娘李容洙强行被日军带到中国台湾,成为日军的慰安妇。今年10月25日,她在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时,和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杨翠英紧紧相拥,哭成一团,彼此安慰着:奶奶,不哭!

  当天,这位老人哽咽地说:“我们每天被日军强暴4~5次,每天吃点稀饭维持生命,随时都受到日军的暴行,当时的生活真的是猪狗不如。日本政府说他们已向我们道了歉,他们这是在说谎,他们从未道过歉。”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dz.xdkb.net/html/2013-11/11/content_305692.htm report 4392 韩国的纪录片导演李吉道福安里3号大门口福安里慰安所旧址位于常府街与长白街的交界处本版摄影现代快报记者辛一昨天上午,家住秦淮区福安里的李兴国再次迎来了“客人”:来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韩国纪录片导演 来福安里慰安所旧址寻见证人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