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沙特清理外籍非法劳工 引发大规模社会骚乱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沙特阿拉伯11月初对外籍非法劳工的清理导致了一场大规模社会骚乱。当地时间9日晚,首都利雅得数百名外籍劳工同警方发生激烈冲突。据统计,这起冲突已经至少造成2人死亡,60多人受伤,500多人被捕。截至目前,该国警方已经逮捕了1.6万非法劳工。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官方的大规模整顿已使一些商店和工地出现了人手短缺的情况。

  路透社10日称,这场冲突的爆发地位于沙特首都利雅得的南郊。该地区居住着大量低收入的外籍劳工,大都没有合法身份。沙特官方消息称,9日晚开始的冲突持续了整整一夜,共造成2人死亡,其中一名死者为沙特人,另一人身份不详。10日晚,以非洲劳工为主的数千名外籍劳工在利雅得聚集,等候被遣返。

  据报道,沙特国内有大约900万名外籍人士,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没有合法身份的劳工。此前,沙特政府曾发布宽限政策,允许非法劳工在宽限期内短暂居留、并设法获得合法身份。本月4日,随着宽限期的结束,沙特警方开始在全国大范围搜捕非法务工人员。上周,一名埃塞俄比亚籍劳工在与警方的冲突中死亡。为此,埃塞俄比亚外长阿达诺姆谴责说:“这是完全无法让人接受的。我们要求沙特政府对此事进行详查。”他表示,本国驻沙特的使馆工作人员将协助劳工返回祖国,但此前他们应得到“有尊严的待遇”。

  沙特虽是阿拉伯国家中的最大经济体,但失业率也高达12.5%。当局认为,外籍非法劳工在该国形成庞大的“廉价人力黑市”,抢走了本国人的工作。政府认为,将非法务工者肃清后,私营单位能为本国公民空出很多岗位。沙特多位经济学家对于清理非法外籍劳工表示支持,并认为他们使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甚至有人称,这些外来劳工无论是技能熟练程度、还是整体素质及对该国经济的贡献都是“微不足道”的。但随着务工者的离去,沙特多个行业出现临时性人员紧缺,特别是建筑业和服务业。本月5日,不少位于利雅得繁华街区的店面因缺少人手暂时歇业,多个建筑工地工期被延长。

  法新社称,对于非法务工人员,此前沙特政府虽然给出7个月的宽限期,但由于相关手续办理复杂以及一些雇主从中作梗,不少务工者根本无法在规定时间内获得身份。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同其他海湾国家一样,沙特劳务市场也存在“保荐制度”,外来劳工只有得到雇主“担保”,才能获准居留、更换工作或回国等权限。不少无良雇主利用这项制度要挟员工,没收他们的护照、克扣工资,为此该制度经常受到国际人权组织的批判。一些出身贫穷的外籍员工为了保住工作,不惜花费毕生积蓄求得一份担保,却反遭“担保人”坑害。

  据沙特《阿拉伯新闻》网站10日称,沙特此次大力整饬非法外籍劳工也促使一些国家的使领馆提高了办理相关手续的效率。巴基斯坦驻利雅得使馆日前表示,为了协助该国劳动者尽快获得身份,使馆在沙特设立80多个问讯处,尽快让劳动者获得合法身份。

  【环球时报驻沙特特约记者马冬冬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高文宇】 (来源:环球时报)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3-11/4553315.html report 2638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沙特阿拉伯11月初对外籍非法劳工的清理导致了一场大规模社会骚乱。当地时间9日晚,首都利雅得数百名外籍劳工同警方发生激烈冲突。据统计,这起冲突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沙特清理外籍非法劳工引发大规模社会骚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