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乐青严控三公:公款吃喝菜单须扫描上网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乐清纪委推出“三公网络监督平台”严管三公消费

  本报通讯员 朱郁星 本报驻温州记者 王益敏

  白斩鸡35元、鱼头170元……9个热菜、5个冷菜,品名与价格十分详细。这本是一份简单的菜单,却因为被传送至乐清市“三公网络监督平台”,与三公消费报销挂钩,显得十分特殊。

  菜单在网上一亮相,就引起了网民的热议。难道说,三公消费的监督已经如此透明细致了?“三公网络监督平台”究竟是个什么平台?它对三公消费能起到什么作用?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做了一番探访。

  凭着这个报账流水号,老王顺利地完成了报销,结束了这次接待工作。

  以后,老王所在部门所花的这笔钱的所有信息:谁花的、花在哪儿、花了多少,都能在网上查到。

  “三公网络监督平台”下的公务接待样本

  假设,现在我们虚拟一位来自乐清某政府机关部门的干部,为了阅读方便,我们姑且叫他老王。

  上级部门给老王下达了一个工作任务,这个月的20日,兄弟省市的对口部门将有一个考察团来乐清考察工作,老王负责这次的接待工作。

  那么,有了乐清的“三公网络监督平台”,老王该如何完成自己的接待任务呢?

  第一步

  网络申报

  首先,老王要根据乐清政府部门人均公务接待最高标准的规定,提前制订一份预算报告。

  预算的费用包括在接待中产生的餐费、住宿费、交通费等等。

  举个例子,兄弟省市的对口部门这次来了5个人,加上老王自己部门负责接待的两个人,按规定人均60元的餐费标准,第一天的午餐,老王在预算中列了400元的预算。

  预算报告是否合理,关系到后一步的审核能否通过,因此老王不敢怠慢,详细地按照接待工作规定制订出了整整两页纸的报告,然后上传到“三公网络监督平台”,提交审核。

  第二步

  本单位审核

  很快,老王的预算报告通过“三公网络监督平台”传递到了部门领导张总的电脑上。

  在这一道程序中,作为部门领导,张总需要审核的是老王这次公务接待工作的理由、费用、地点。

  在审核中,张总对接待地点表示了意见,认为不需要安排在某饭店就餐,可以离单位更近,价位更合适的另一个饭店。

  于是,预算报告被退回给老王重新修改,修改完成后,整个预算被砍掉了500多元,顺利地通过了本单位审核,这笔经费在网上的状态显示变成了“已审核”。

  第三步

  开展活动

  通过审核之后,老王和同事终于可以正式开展接待工作了。

  当天,老王忙前跑后,把对口部门的同志招待得很好,来宾们满意地结束了考察。

  工作进行得很顺利,老王很高兴,但是他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比如,每次用餐,除了要发票,老王还要了菜单以及对应的价格表。

  请注意老王的这个举动,这些票据接下来将发挥很大的作用。

  第四步

  上传单据

  老王结束了接待工作,回到单位,开始仔细地整理这次接待工作中产生的各种票据。

  整理完毕之后,老王把各种票据扫描上传到“三公网络监督平台”。

  每一笔消费不仅要上传发票扫描件,还要扫描上传菜单价格,只有当两者对应,并完整填写实际接待情况,并通过审核,系统才会产生相应的报账流水编号。

  这次接待工作的票据不多,只有6张,老王不一会儿就完成了上传。接下去就等审核了。

  第五步

  审核

  部门领导张总又一次坐在了电脑前,开始审核老王这一次的接待费用有没有问题。

  如果这次公务接待活动没有正确地录入系统或者票据不全、花费超出规定标准等,都不能完成报账。

  第六步

  获得报账流水单号

  老王这次的接待工作完成得很出色,单据也没有任何问题,花费也在预算范围之内,顺利地通过了审核,系统自动给出了一个报账流水号:201311200011。

  这个编号,就像一份报销单的“身份证”,乐清纪委时刻能通过编号代码,实时监督这个部门的“三公消费”状况,还能对当月公务消费较高的单位发出“警告”。

  第七步

  报账

  根据这七步,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通过这个平台,乐清的政府部门“三公消费”的报销流程,都得先从打报告开始,再进行单位的自审、领导的审批,最终的目的是实现节约式管理。

  目前,乐清市将公务接待、公费外出、公车节假日报备和运行定位的申报、审核、审批、监督都纳入了“三公网络监督平台”,

  据乐清纪委的同志说,今年8月份,平台试运行以来,没有出现一例违规现象。

  不仅如此,这个平台还对公费外出进行网络预审核,外出的理由、费用、路线等情况同样有迹可循。

  另外,平台还和公车的GPS定位系统相连,是否违规用车也随时可查。

  从这个月开始,这个平台已在全市17个镇、街道,以及9个市直属部门中进行试点,预计从明年1月开始,会在全市100多个部门中全面铺开。

  乐清纪委的同志很自豪地介绍,“除了每月每季都可以生成公务接待、公费外出的统计报表,显示环比、同比增减情况外,还能对公务消费较高的单位发出‘警告’,也便于纪检、财政等有关部门统计检查。”

  一句话,有了这个平台,以后“三公消费”的监督,乐清纪委简直可以做到查清楚每一顿饭在哪里吃的,吃了什么。

  不仅如此,今后,每隔一段时间,乐清纪委还会对公费支出持续靠前的单位进行更严格的监控,“如果觉得不正常,还会约谈这些单位的直接领导,要求他们对公费支出进行解释。”

  不过,美中不足的是,这样的监督目前还停留在政府机关内部,“三公网络监督平台”也并没有对外公开,如果能实现网上公开,接受公众监督,那将是更大的突破。

news.sohu.com false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https://qjwb.zjol.com.cn/html/2013-11/12/content_2407937.htm?div=-1 report 3131 乐清纪委推出“三公网络监督平台”严管三公消费本报通讯员朱郁星本报驻温州记者王益敏白斩鸡35元、鱼头170元……9个热菜、5个冷菜,品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公款吃喝,菜单也要扫描上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