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伊朗核谈判签署合作路线图 遭以色列搅局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图为六国与伊朗代表出席在瑞士日内瓦的伊核问题谈判。 新华社/法新
图为六国与伊朗代表出席在瑞士日内瓦的伊核问题谈判。 新华社/法新

  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11日与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在德黑兰签署合作路线图,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检查部分核设施。

  伊朗决定让一步

  根据这份路线图,伊朗允许核查人员检查阿拉克重水反应堆和阿巴斯港附近的加钦铀矿,但路线图未提及广受外界关注的帕尔钦军事基地。

  天野之弥表示,双方将根据路线图开展合作,在今后三个月内执行多项具体措施。但路线图没有涉及国际原子能机构此前发布的报告中提及的一些问题,国际原子能机构将继续与伊朗合作解决。

  萨利希说,路线图的签署表明伊朗愿意协助国际原子能机构澄清针对伊朗核设施存在的疑问,回应某些阻碍伊核问题取得进展的“借口”。

  法新社10日报道,瑞士当地时间11月10日,尽管在日内瓦就伊朗核问题展开的为期3天的谈判遭遇失败,且伊朗拒绝放弃其“核权利”,伊朗及国际社会仍然决心就伊朗核计划达成协议。

  新的会议预计在11月20日举行,瑞士方面表示已为迎接新会议的召开做好准备。

  国际社会表“乐观”

  法新社报道指出,虽然为期3天的谈判遭遇失败,但是相关评论却显得乐观。

  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认为国际社会数年以来从未像当前这样如此靠近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美国国务卿克里则对取得的进步表示欢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认为这次协商“内容充实”。伊朗外长扎里夫表示虽然这次谈判未达成协议,但是谈判并不让人失望。此外,英国外交大臣黑格表示,一项关于伊朗核问题的协议“正摆在桌上”并有可能达成。

  美国国务卿克里10日为伊朗核问题谈判未能达成协议辩护称,美国的立场是不冒进,不达成协议要好于达成一个坏的协议。

  克里说,很多国家,不仅仅是法国,也包括美国在内,希望在协议上使用必要的强硬字眼,以示美国不会软化立场,防止犯错。克里说,美国与盟国的立场是一致的、团结的,要为以色列与世界其余地区国家提供保证。有一点是确定无疑的,就是美国不会为达成协议,牺牲一些东西,但是克里表示,美国、法国与其它国家不得不显示出放松对伊朗制裁的意愿,以向伊朗总统鲁哈尼及其他高级领导人示出善意。

  本月7到8日,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与中国等六国的代表与伊朗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了最新一轮核问题谈判,但未达成协议。有媒体指出,造成障碍的主要原因是法国要求对伊朗施加较为严厉的条件,伊朗的通讯社也发稿指责法国外长法比尤斯“阻碍伊朗与各方达成协议”。

  以色列全力“搅局”

  法国电视新闻台“法国24小时”11月10日报道称,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决心通过一切途径说服国际社会相信,当前各方寻求就伊朗核问题达成的协议对以色列的安全构成威胁。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以色列方面打算依赖其在美国的外交影响。

  报道称,以色列方面则打算动用其在美国的影响力,以促使预计在11月20日再次召开的协商无法达成协议。内塔尼亚胡在部长会议上表示,以色列将竭尽全力说服世界强国及这些国家的领导人避免达成一项“糟糕”的协议。

  报道指出,以色列经济部部长贝内特应在以色列当地时间11月12日前往美国。贝内特在接受某军事媒体采访时表示,以色列方面将对十数名美国国会成员发起“攻势”。他称自己将向这些美国国会议员亲自解释就伊朗核问题达成的协议将对以色列的安全构成威胁。

  贝内特还表示,如果在10年以后,1枚藏在箱子里的核炸弹在纽约爆炸,或者1枚核导弹袭击了罗马,人们将会称这一切均源于曾对伊朗作出的让步。报道同时指出,内塔尼亚胡则认为各方在伊朗核问题上不应“操之过急”。内塔尼亚胡表示,自己曾建议各国领导人等一等并认真思考伊朗核问题。

  以色列一家媒体表示,以色列领导人已决定就伊朗核问题对美国政府发起“进攻”。某些以色列领导人甚至毫不犹豫表明应对奥巴马政府提出指责。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https://xh.xhby.net/newxh/html/2013-11/12/content_894253.htm report 3604 图为六国与伊朗代表出席在瑞士日内瓦的伊核问题谈判。新华社/法新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11日与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在德黑兰签署合作路线图,允许国际原子能
(责任编辑:王蓬勃) 原标题:表诚意,伊朗又亮“合作路线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