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透析“光棍村”:多名外来精神病女与光棍结婚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莫义君
一边是找,一边是躲,农村光棍难入围城。 记者 何定坚画
一边是找,一边是躲,农村光棍难入围城。 记者 何定坚画

  南宁周边县份的一些村庄富起来了,村里的光棍却多起来了

  透析“光棍村”背后的成因

  在南宁周边的县份,有些村庄富裕了,家家户户建起楼房,城乡差别正在逐渐缩小。然而,富裕后的村庄却多了许多光棍,成了名符其实的“光棍村”。“光棍村”为何多了起来?受访的村民认为,“恋窝”的村姑越来越少,羞怯的男子却越来越多。过去风光无限的媒婆,如今也是难觅踪影。实情是否如此?11月8日,南国早报记者到马山县3个乡镇进行调查

  1

  手头有点钱却找不到老婆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马山县白山镇大同村六新屯是个“光棍村”。

  六新屯位于山坡上,以种植水稻和玉米为主。这些年,许多村民外地打工,并通过种养,有了丰厚的收入。有钱后,有些村民精心装修起房子。然而,在这个108户520人的小山村,有近40名光棍。

  这些光棍,年龄在25岁至40岁之间。“现在,他们都不在家,都在外地打工。”说起这些光棍,屯长黄福生能一一念出他们的名字。他还特别提到28岁的堂弟及叔叔的一个儿子,“他们家都不缺钱,特别是我堂弟家,我帮他家装修房子,两层半的楼房就装修了几十万元,条件这样好,竟找不到老婆了”。

  黄福生的堂弟家里无人,两层半的楼房已经装修完毕,外墙贴的都是瓷砖,俨然别墅。对面的邻居说,他的儿子黄康、黄雷也是光棍,“他们每年打工的收入,各是两三万元。他们很勤快,就是没有妹仔看上”。

  黄福生提及,村里有个在北海打工的村民叫蓝生日,精通装修手艺,挣了不少钱。去年回来相亲,一连看了6个对象,都没有成功。蓝生日今年32岁了,父母日渐衰老,摞下的农田很让父母担忧。他父母无奈地说:在外地打工那么多年,儿子怎么都谈不上一个对象呢?

  在黄福名家,两位年近60岁的老人,对35岁的儿子黄云文的婚事操尽了心。黄福名有两女一儿,两女已经嫁人,其中23岁的小女儿比儿子小几岁,可儿子如今“还摸不着北”。前两天,在杭州一家超市打工的儿子打回电话,黄福名又问及找到女朋友没有,儿子回答说还没有。

  黄福名的老伴55岁,双脚有些行走不便,收割、插秧什么的,全由黄福名一个人扛。她一直盼望儿子黄云文娶个媳妇,回来帮他们。儿子目前这种单身情况,整天让她发愁。

  2

  多名外来“病女”与光棍成亲

  类似六新屯这种情况,在古寨瑶族乡古今村也存在。

  古今村委有关负责人潘云飞直言当地有不少“光棍村”。古今村有36个自然屯,人口有2316人,其中男1267人,女1049人。对该村的光棍现象,潘云飞称关注已久,并专门做过统计。“在我们村,100个男人中就有8.7个光棍。”潘云飞取出笔记本一一介绍,该村分成四个片,他负责其中一个片区,就有22个光棍。最典型的“光棍村”—古哮屯,该屯有23户92人,光棍就有19人。

  像六新屯一样,这些光棍多是外出打工者。潘云飞有些不太理解,外出打工者见过世面,接触人多,找媳妇应该不成问题,“偏偏是这些打工者过了而立之年仍无妻子”。当他们回家相亲时,却又被人坑骗钱财。

  生性幽默的潘云飞提及光棍被坑骗时,摇头苦笑。据他统计,该村这两年来,经常有人从别的县介绍一些女子过来给光棍,三五千元一个,结果好些姑娘都是有精神病的。目前,有多名患精神病的女子与光棍成婚。有些没有病的,也趁着赶集或收割玉米之机开溜。

  新近就有几起这样的骗局:有人介绍一个姑娘给村里的一个光棍。他带着“妻子”去县城逛街购买结婚礼物时,“妻子”带着几千元彩礼借上厕所之机溜走了。还有几个“媳妇”是这样“失踪”的:与光棍到地里摘玉米,她们一钻进“密不透风”的玉米地,就在玉米地那头不见了。原来,她们通过手机短信与“介绍人”约好,让对方开摩托车在公路边接应。

  潘云飞感叹,10年前,当地是没有光棍一词的。现在不同了,每个屯都有光棍,且数量在增加。据他统计,该村的光棍平均年龄在27岁至35岁之间。

  3

  乡村媒婆难觅踪影

  潘云飞认为,媒婆这个职业消失,是光棍增多的主要原因之一。在永州镇永久村,有个“一家有女百家求”的故事,从今年春节就一直流传着。

  今年正月初二当天,该村一打工妹从广东回家探亲,许多光棍上门“相亲”。当天,提着鸡鸭等礼物来的人很多,有十几拔。山里人很好客,主家父母见来的都是客,便按风俗习惯接待,并把对方带来的鸡鸭宰了。结果,打工妹没看上任何一个相亲者,最终选择远嫁外地。

  在南宁做律师的黄先生,在该村长大。堂妹一家接待来客的场景,他亲眼目睹。他也算是见过世面的人,见堂妹父母当天累得快要倒下,他就打探村里的情况,竟然得知:村里的光棍还真不少。尽管这些人到南宁、广州、厦门等地打工,挣了钱盖了楼房,有了积攒,可许多人都没有结婚。问及原因,他们就说哪里那么容易找?如果容易找,“就不用这样排队来你堂妹家相亲了”。

  当天在该村采访时,该村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当地的经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可以这样说,排除经济欠佳造成光棍增加的原因外,唯一能解释的是,男女比例失衡。现在的媒婆都失业了,已找不到可介绍的姑娘了,“那些姑娘外出打工后,极少恋窝,也极少回家结婚”。前些年,当地有几个媒婆,靠着一张嘴,随便可以给人介绍婚事。现在即使有人请她们出马,她们也无生意可做。

  对于媒婆在前些年的作用,黄福生、潘云飞表示认可。他们说,像他们这一辈的夫妻,都是媒婆从中撮和的。现在,媒婆就算再重操旧业,也无用武之地了,“现在留在村里的人,都是老人和小孩,哪里见到年轻人。那些打工仔打工妹春节回来,也只是小住几天”。

  4

  五大因素导致光棍越来越多

  “光棍村”现象,不仅在马山县各地存在,在南宁周边其他县甚至全国一些农村地区,也都普通存在。谈及成因,村民认为,一是光棍内向,不善表达,“口才欠佳”;二是文化水平低;三是自然环境恶劣;四是思想封建;五是城乡劳务流动,婚恋出现变化。

  黄福生说,该村的光棍中,有许多是“嘴笨”的,尽管在外地打工了,却没敢接触异性。一见到异性,他们就很羞涩,急忙躲开,“不主动接触异性,不敢把内心的情感表达出来,哪里能找到老婆”?

  像黄福生一样,许多受访的村干部认为农村光棍普通没多少文化。潘云飞介绍,该村有许多人到上林县等地的林场、石场打工。因为没有文化,他们挣的是体力钱、苦力钱,而这些工作场所,又极少能见到异性的身影。不像在广东一些工厂,女工多了,机会自然就多了。黄福生做过调查,众多的光棍中,多是小学三四年级的文化。而稍有些文化的光棍,则跑到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务工,所干的工种也不同,容易找到女朋友。

  潘云飞分析说,当地光棍多的原因与自然条件恶劣也有关系。去年之前,村级公路仍未修通,外地的姑娘见山区经济落后,多数不愿意待在此地。本地的姑娘外出打工后,也不愿意回来。在农村,如果25岁还没成家,就算是光棍了。

  黄律师对村里多起来的光棍,却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改革开放以来,城乡最大的变化就是婚恋的选择。过去,村与村、屯与屯之间,媒婆的职业非常吃香,但所介绍的对象,男女双方的居住地无非就在几公里范围内。现在,外出打工、劳务输出异常频繁,跨省的、跨地区的婚姻也就日益增多。

  5

  “光棍村”衍生不少养老问题

  “光棍村”的出现,也衍生了一些社会养老问题。白山、古寨和永州3个乡镇相关负责人认为,五保户增加了社会的负担。

  古今村建有一栋五保楼,有8个房间,现在住有16位老人。因为房间太挤,村委只得通过危旧房改造,给另外8个人建房子。“这些五保户,与其说是孤寡老人,还不如说是光棍汉。”潘云飞说,再过几年,当地的五保户会更多,“五保楼根本就容不下”。至于如何解决农村光棍的问题,他表示也无能为力。他说,在上林县等地,这种现象也不鲜见,已成为一个社会问题。

  古寨瑶族乡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从趋势来看,单身男女找不到另一半,当他们年老了,慢慢会进入五保户行列,这样会增加社会负担。光棍的出现,不单是从男女比例失调去理解、去分析。社会、经济的结构发生改变,使得许多男女的思想多元化:有人认为,没有钱不谈婚论嫁,而当他们有钱了,却错过了最佳的婚嫁年龄;也有些人不愿意回家务农,看不到农业发展的趁势,认为回家结婚,就意味着被束缚在土地上,所以迟迟不愿意结婚;甚至有人把金钱当作衡量婚姻的基础,非钱不娶,非钱不嫁,光棍多也就不足为奇了。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3/11-12/5490478.shtml report 4341 一边是找,一边是躲,农村光棍难入围城。记者何定坚画南宁周边县份的一些村庄富起来了,村里的光棍却多起来了透析“光棍村”背后的成因在南宁周边的县份,有些村庄富裕了,
(责任编辑:李靖宇) 原标题:南宁周边县份村庄光棍渐多 透析"光棍村"背后成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